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5-10-14 11:16:31| 人氣2,463| 回應5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咖啡 & Me

推薦 1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


照片-咖啡&早餐-[網摘]。 

          「咖啡 & Me

 

  我與咖啡結緣來自偶然,我與咖啡絕緣卻非必然。牽牽扯扯,已然不知緣因為何矣。早年因為商務奔走而與咖分結緣,之後因為胃潰瘍而與咖啡絕緣。恩恩怨怨難以解釋清楚啦。或許因為商務交際之必須,我在不知不覺中養成喝咖啡的習慣。儘管我不是一個忠誠的咖啡擁護者,但是因為接觸而對它稍有認識。可是我所謂的認識,只是一種膚淺的認知罷了。

 

  某段時間裡,由於我咖啡喝多了,結果將傳統的茶香味拋到九霄雲外。所幸這種習慣只是暫時的,回到國內不到一星期就恢復正常了。咖啡在台灣引起流行風,大概要回溯到60年代。斯時機緣湊巧,大量美軍進入台灣休假,於是引起咖啡的流行風潮。「蜜蜂咖啡」便是當時風潮之主流。時光進入70年代,北部的「舊情綿綿」掀起浪潮,中部則有「田園咖啡」做為響應。

 

  而在南部也不落人後,咖啡屋一家家的開幕跟進。待至80年代,局面已成百家爭鳴之趨勢。潮勢所及,北、中、南、咖啡館如似雨後春筍紛紛冒出地面,頓時匯成洪流掩蓋全台。形形色色咖啡進入市場,義大利咖啡,阿拉伯咖啡,東南亞咖啡,甚至土耳其咖啡,各有其忠實之擁護粉絲。台灣市場狹小,你爭我奪,涇渭分明。幾經鏖戰之後,義大利咖啡一枝獨秀,儼然霸佔了過半之市場。

 

  義大粒咖啡霸佔市場,獲得普遍性歡迎之後,北中南之專賣店紛紛出現。台北主角是「Cafe Italiano」,台中是「歐格坊」為主導,台南則是「老爸咖啡」的天下。這些主流咖啡館之壽命長短不一,但是對於台灣的咖啡市場影響久遠。尤其是「Expresso」與「Cappuccino」,它們的名字至今不論老少依然琅琅上口。當時的摩登少年,文人雅士,乃至風雅之人,生意商家,都喜歡親近義大利咖啡。

 

  因是之故,義大利咖啡流風所及,義大利咖啡館,義大利咖啡機,義大利咖啡煮法,瀰漫了全台咖啡市場。80年代末際,台灣咖啡市場風起雲湧。義大利咖啡獨霸之天下,終於面臨著利益均霑之攻伐。短短的三、五年內,各地各種咖啡相繼的達陣,頓時台灣咖啡市場亦常的熱鬧滾滾。此際我人正好投入國際貿易市場,日日有機會與咖啡接觸,所以認識不少國外之咖啡。

 

  我所認識之咖啡品目繁多,其中所屬包括有阿拉伯咖啡、馬來亞咖啡、印尼咖啡、土耳其咖啡、拉丁美洲咖啡、甚至黑暗大陸之非洲咖啡,總有或多或少的涉獵。可惜我遇到它們斯文不來,喝它之時如似大象吞水,唏哩嘩啦便灌完入肚。我無法像那些文雅人士或專家,細細的品味慢慢的喝它。儘管如此,我與咖啡之接觸機會甚多,在國外幾乎每天與它寸步不離。

 

  每次我商旅在外,天天的天早餐不論我吃「歐式早餐」(Continental Breakfast),或者是吃「美式早餐」(AmericanBreakfast),幾乎都離不開以咖啡為伴。尤其是在與客戶業務商談之時,我也離不開咖啡。遇上商務談判不順,或者精神困頓之時,更是需要藉助咖啡來提神醒腦。雖然我對咖啡未曾有過深入的瞭解,但只要是入口不苦不酸,沖泡淡薄我都不會計較。

 

  有趣的是我在印尼,參觀過「麝香咖啡」(KopiLuwak)生產過程之後,我對咖啡逐漸疏遠。有段很長的時間內,對於咖啡幾乎滴口不沾。當我坐上談判桌要求給我紅茶之時,朋友們都會問我為何不喝咖啡?我告以實情,卻是招來他們的哈哈大笑。每每遇問頗費口舌,不做解釋又不可能。這種狀況持續甚久,直到我退休下來,因為某種之需要,我才又與咖啡搭上線頭。  【完】

台長: 慕松
人氣(2,463) | 回應(5)| 推薦 (17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品茗外一章
此分類上一篇:回味土羊肉火鍋

藍心
喝咖啡到世界末日~是我的口號~
但我更簡單~二合一沖泡~

北北用餐愉快︿︿.
2015-10-15 12:42:27
版主回應
北北不喜歡喝茶喝咖啡~
可是這兩飲料的文章好像寫不少ㄟ~
晚安愉快~
^_^
2015-10-15 18:28:16
Mann
我昨天才喝了~陪人~喝了浪漫的咖啡.慢板的音樂.想起一首舊詩.

** 咖啡香頌

仙人掌上殘留朝霧的淚滴
窗外紫羅蘭迎著濛濛細雨
消瘦的是陽台上的黃色小雛菊
只有木棉花陪伴我展開心境之旅
不預期花與葉的驟然分離
訴說著卿卿我我的花間物語

研磨調製一杯cappuccino
咖啡香在空氣中久久不去
伴唱的是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
漫步起舞的是旋轉的情緒
心海裡仍然迴盪著陣陣漣漪
拍動著緣散緣聚的人間旋律
2015-10-15 13:23:42
版主回應
好詩~
可惜北北的詩吸收率不高~
尤其是新詩~
在下是跟覃子毫學過三堂新詩~
半途而廢皆因沒有新詩細胞嘛~
^_^
2015-10-15 18:38:43
Mann
我喜歡自己研磨.自己用義大利式的作法.自己煮咖啡

對了~以前去過巴里島~參觀過他們的「黃金咖啡」生產過程.其實是早年被荷蘭人殖民地統治之後的遺緒.台灣也有門市販售.

一位朋友與人合資.也在印尼生產咖啡.朋友自己負責在台灣的門市與批發.合資者則是在長年在印尼當地大面積僱員栽種.他們種的主要是曼特寧與藍山.但是~看了北北的文老半天.還是不知道北北為何對於「麝香咖啡」生產這麼"感冒"?
2015-10-15 13:33:49
版主回應
麝香咖啡是麝香貓吃下咖啡的果實~
因果實有一層硬殼不易消化~
隨著大便亂拉一地~
然後由人去收集麝香大便再加工成為咖啡~
所以我一口也不去喝它~
這是各人的感覺問題啦~
^_^
2015-10-15 18:34:42
新聞台Blog小天使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,加油!
2015-10-15 15:37:52
新聞台Blog小天使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2015-10-15 16:11:00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