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5-08-30 11:14:33| 人氣1,130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拜訪挪威之里爾漢默爾市

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
照片-冬奧之LOGO-[網摘]。


照片-點燃聖火-[網摘]。


照片-冬奧開幕-[網摘]。



照片-滑雪道勘察-[網摘]。


照片-滑雪之主場地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『拜訪挪威之里爾漢默爾市』

 

  1992年秋末,挪威北地之里爾漢默爾市(Lillehammer),榮獲1994年冬奧之主辦權。消息傳出舉國歡騰,就連斯堪底那維亞半島諸國領袖,也都紛紛致電祝賀此事。斯時我人在挪威首都奧斯陸(Oslo),探望我廠產品代理商。商友克里斯坦歡悅迎接我的到來,我也不免俗的向他說聲「恭喜!」。第二天商務會談結束,他特地開車載我去北地,拜訪榮獲主辦權的里爾漢默爾冬季奧運場地。

 

  是日我們從奧斯陸出發,車子走出市區,轉上第六號國道直往北地奔馳。沿途穿過數座森林與結冰的湖面,足足跑了一百五十多公里,人車方抵達目的地。此地緯度與西伯利亞相同,秋末早已冰結寒凍。途中克里斯坦介紹說,里爾漢默爾市人口只有兩萬多。其人深信在這兩三年內,會因舉辦冬奧運而人口暴增。難得北國寂寞的市鎮,必會因此而活躍一段時間。

 

  可不是嗎,一些早已獲得消息的建築商與旅關業,目前已紛紛展開現場作業,準備在這難得的機會裡分到一杯羹。此時不免令我暗思:「兩年後若有機會再來,此地不知會變得如何樣貌?」1994212日,開幕日已經開始倒數計時啦。寧靜的北國市鎮,上上下下也都跟著忙碌的動了起來。街道上人來人往多起來了,雙頰紅噗噗的挪威人,露出靦腆的笑容迎接湧入的外來賓客。

 

  熱情的外國人向他們說哈囉,靦腆的神色加深了他們雙頰的通紅。他們會迴避您得臉色,前走幾步再回頭拋給您一個微笑。和煦笑容帶著羞澀,純樸像貌表露無遺。我們長途跋涉至此,只在中途休息站打尖吃些輕食,此刻已經餓得肚子咕嚕起革命了。於是我坦然向友人表示肚子餓,兩人便就近找家餐廳祭祭五臟廟。這是一家很普通的餐廳,因為附近只見到它一家。所以我只好委屈一下囉。

 

  克里斯坦拿一本挪威文菜單要我點菜,沒有圖案我也看不懂,所以我將菜單推給他,並對他說客隨主便,請他自己點叫就可以啦。我對奶油食物非常排斥,但是附近僅見這家餐廳而已,肚子確實也餓了,因此,只好勉為其難的忍受一下奶油食物之衝激。儘管這家餐廳料理不是上佳,可是它的煙燻鮭魚和馬鈴薯燉路肉的滋味卻蠻可口。我們草草餐畢,走逛至市政府附近的市場一趟。

 

  由於北國之雪冷冽難受,加上還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須趕,所以,我們就上車循著原路返回奧斯陸。車突之中,克里斯坦告訴我說「Rex,您可知道滑雪之英文Ski如何來的嗎?」我回答說不知道,於是他就說:「Ski是挪威語『滑雪』的意思!」我哦聲以對,然後他繼續說:「西元1206年,挪威王子哈肯遭受敵人追殺。因為事發突然無所防備,僅僅依賴身畔一批滑雪勇士之搭救,這才幸運的陶過一劫。」

 

  他賣個關子故意頓了一下,然後才又接著說:「嗣後王子返回宮中,賦寫一首長詩讚揚滑雪勇士。這首史詩變成家喻戶曉故事,世界各地文學家將它翻譯成自己國家語言,於是Ski這個名詞遍佈全球,它也成為滑雪的專有名詞啦。」這傢伙平常說話喜歡誇張,我心在想它還會再賣關子耍我,果不其然,他又開口說了:「1994年挪威能獲得冬奧運主辦權,或許就是因它而出線的吧?」我也不知該如何答覆他,只有漫不經心的對他說聲「恭喜!」罷了。 【完】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130) | 回應(0)| 推薦 (13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季節的SOLO
此分類上一篇:尼羅河之明珠-開羅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