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5-08-08 10:56:50| 人氣1,882| 回應2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嗅覺趣味隨筆

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




照片-人類的嗅覺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嗅覺趣味隨筆

 

  從小我的嗅覺比同齡孩子強,因此,老祖母常說我是「好鼻獅」的轉世。我的童年玩伴很多,不論男女之體味,矇著眼睛我都能夠嗅聞出來是誰的體味。我的死黨阿青,素來喜歡高唱反調。某次與我打賭,用黑毛巾矇眼嗅聞十個經過我面前之人。如過我能猜出八個是誰,他願意將他心愛的模型軍艦給我。結果我憑嗅覺本能,一個個將他們的名字叫出來。

 

  阿青願賭服輸將其軍艦模型交出,但我並沒有奪人之愛,全部都歸還到他手裡。自此之後,阿青就成為我最貼身的死黨。上高中時期全班42位同學,只有12位女同學而已。某日,我將童年聞嗅體味之打賭故事說出來。班上賴姓同學說我亂蓋。於是二人之間賭約成立,12位女同學通過矇著眼的我面前,12個完全無一漏網個個猜中。全班同學都拍手為我喝采,情緒相當興奮熱鬧。

 

  然而自此之後,女同學經過我面前都帶著羞赧神色通過。原來她們害怕身上的體味,被我嗅出而公開出來。其實他們盡可放心,因為這起碼道德我還是會遵守的。每個人的身上都有自然體味,而且人人的體味各自不同。只要您的鼻子沒有問題,多多少少還是可以嗅聞出些許。當我在某地工廠就業之時,某段時間裡,工廠內之重要零件連續遺失,上級主管非常震怒,並還派出幹部限期破案。

 

  半個月內工廠內雞飛狗跳,員工們人人慌亂自危。時間多日經過,追查依然沒有效果。這日我去材料倉庫驗收零件,走入倉庫鼻端聞到一股怪味。我當時並未在意,等到檢驗數量不符之時,遂問剛才是不是那位進來過?檢驗員說XXX來過。此人係線上班長,於是我去現場與他洽談公事,順便問他是否去過倉庫?他吱唔顧左右而言他,於是我溫情勸導他,希望他能將那些東西歸還原位。

 

  翌日這位線上班長閃電辭職,大家非常愕然驚訝,但我知道其中緣由,今天算是我首度的透露,事發過後一直沒有公開,這也算是我的做人原則。之後,我自己開設公司。為了拓銷自己產品東奔西跑,禮貌上之需要,經常會與客戶或家屬擁抱為禮。美國人的奶油體味,印度人的辛香料體味,非洲男人的麝香體味,女人的起司體味,我都能夠一嗅聞出,百無一失。

 

  世上人種各有其味,男女老幼體味不同。這些體味隨著飲食習慣變化,隨著周遭環境而變化。其中隨著年齡的變化最大,嬰兒、幼年、青年、壯年、中年、老年、個自隨著年齡增加在變化,男女各自不同味。澳洲土著的口腔氣味令人難受,米蘭人身上的古龍水味,讓人聞知柳人精神一振。北歐人之幽深體味,拉丁美洲人之慵懶體味,在在都成為我的嗅覺檔案榜上客。

 

  某次在芬蘭與商友一家人共同進浴三溫暖,在那烘烤室內五味雜陳,出來使用樹葉拍打身體之後,卻會飄出一種類似檀香之味,至今依然深印腦海。至於土耳其浴與泰國浴,以及日本人之溫泉湯浴,各自散發出種種氣味,有些令人遐思,又些卻是令人不敢恭維。自從退休離開商場之後,各類人種之體味浴味,依然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深處哩。 【完】



[音樂播放中]藍色的夢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882) | 回應(2)| 推薦 (12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那年校園的流行事物
此分類上一篇:石壁寮健行日記

lin9720
北北好厲害!堪稱「好鼻師」。

父親節快樂~
2015-08-08 17:39:17
版主回應
哈哈!~
所以認識的人與我見面~
永遠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啦~
颱風天平安愉快~
^_^
2015-08-09 04:25:16
我身上有銅臭味
呵呵
我很愛錢喔
2015-08-09 00:16:19
版主回應
哈哈!~
北北聞到的是臭銅味~
因為你是藝術細胞多的孩子咩~
早安愉快~
^_^
2015-08-09 04:26:53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