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5-07-09 11:13:20| 人氣1,561| 回應1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巷子口的清粥店

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
照片-清粥稀飯-[網摘]。


照片-菜脯蛋-[網摘]。


照片-水燙青菜-[網摘]。




照片-涼拌小菜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巷子口的清粥店』

 

  老實說,從小到老我都不喜歡吃稀飯。在早年艱辛的歲月裡,我家幾乎日日餐餐都是喝稀飯讓我喝怕啦。我為何要用「喝」來說明呢?那是因為我家的稀飯清湯如水,完全見不到米粒。故爾老祖覆經常笑著說:「食粥像喝湯,吹去像波浪,啜來一條巷。」這種稀飯每餐每人限吃兩碗,小孩子消化快,不到半午肚子已咕嚕咕嚕叫個不停。為了讓它安靜,只好到外面打野食去啦。

 

  當時狀況家家貧窮戶戶艱辛,所以大家都沒啥好埋怨。斯時恰好台灣光復不久,社會百廢待興,民生問題只好自行解決。鄉下雖窮覓食容易,城市裡可就糟糕。無地可以生產,無野食可以補充,經常見到城市人拿著東西。到鄉下四處找人家換食物哩。那時候哪家人吃白米飯,大家都會說他家前世燒好香,所以,今世才有米飯吃啦。

 

  或許就是因為那段歲月之苦況深烙腦海,因此在我的潛意識裡,對於清粥稀飯,始終是保持著敬而遠之的態度,甚至可以說對它畏之如虎。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我胃潰瘍之後,我才不得不再度親近稀飯。嗣後隨著年紀之增加,現在對它的態度不再那麼排斥啦。這一日我人心血來潮,突然想去山上公園四處走走。穿弄過巷往前走,就在巷子口看見一家新開的清粥小店。

 

  此店門面不甚起眼,裡面的裝潢也談不上高檔。可是店內高朋滿座,人影幢幢,生意好像不錯的樣子。吃完走出店門的客人,個個面帶笑容心滿意足,店外長龍排列等候的客人,也都心甘情願毫無埋怨臉色。這種情形讓我感到好奇,於是決定運動之後回家之時,一定要前去領教一番。九點整運動完下山,我人走到那店門口,卻見他們已在收拾打烊啦。

 

  我心在想:「或許是湊巧今天生意好,所以店家提早收攤了。」然而之後的連續三天,我都是不得其門而入。人心就是那麼的奇怪,越是解決不了之事越是好奇。於是對於這家小店,我更加想要一窺其秘,想要打開謎底之渴望。就在一個很熱的早晨,我提早半小時出門,走至那家小店門前人還不多,因此,我也加入排隊行列。皇天不負苦心人,總算是讓我取得了入店之門票。

 

  店門一開我便尾隨進入,桌上空蕩蕩的啥都沒有。牆面上貼著一張紅紙,上面只寫著:「清粥、菜脯蛋、時蔬」七個字罷了。我是新客也隨老客,一樣高聲的點叫:「照舊!」然後找個位置坐下等候。等候十分鐘左右,一個小女孩端來我的早餐。它是一個木托盤上放著一大碗稀飯,一碟菜脯蛋,一小碟涼拌海帶絲,以及一碟燙熟的萵苣葉。我看菜色很普通,但已送上來就只好吃啦。

 

  這家稀飯是用長秈米煮成,米飯粒粒分明且帶著滑潤。入口即化,滿嘴米香。它的涼拌入嘴可口清爽,菜脯蛋的香氣撲鼻而來,汆燙之萵苣葉也很順口。整個的組合非常和諧,難怪一吃便留住不再換店。之後我連吃了好多次,其中菜脯蛋與稀飯沒變,但是時蔬與小菜卻是天天變化。吃過多次之後,讓我體會出簡單就是美味的真諦。這家清粥店於大前年他移,詢問鄰居之後,這才知道房東惡意調高租金而嚇走了他們。 【完】



[音樂播放中]-聽海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561) | 回應(1)| 推薦 (14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重回後龍溪筆記
此分類上一篇:吃與節氣之關係

有吃過就好啦
別傷感了北北

沒想到北北還會覺得吃清粥小菜美味
2015-07-09 18:41:45
版主回應
哈哈!~
那是因為湊合吃咩~
現在年紀大不挑剔啦~
颱風將緻多臻眾勿要亂跑呃~
晚安愉快~
^_^
2015-07-09 20:51:02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