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5-06-14 12:04:49| 人氣4,810| 回應2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雨中與白鷺鷥約會

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 








照片-白鷺鷥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雨中和白鷺鷥約會』

 

  家中的水田面積不大,但是所有耕種工序一點也不能少。鄰田剛剛翻完新土,引來群群白鷺鷥光臨覓食。自從驚蟄雷聲響過之後,農家爭先恐後的進行春耕工作。因為春耕帶來的忙碌,家家牛隻天天下田耕作,從早晨忙到晚上,連喘息時間都覺得奢侈。平日在野地嚙啃青草之悠閒,此刻只有留在夢中去反芻啦。

 

  好不容易輪到我家翻地,春雨卻是淅瀝瀝的下個沒完沒了。承包我家水田翻犁新土的金雄哥,此刻一張臉鐵青拉得好長好長。他內心嘀咕著,嘴巴碎碎念,不知是在罵天公多事還是罵自己倒楣?我家水田低漥積水深深,翻土工作常困難。客是工作已經包下來了,如同進入理髮店內,頭已洗了不剃怎行。

 

  我好心好意的安慰他,並且答應陪他直到工作完畢。說到做到,我幫他把牛犁與用具扛到田邊。接著披起簑衣在田埂上巡視漏水之處,順帶陪他開始犁田。他家水牛在雨水沖刷下,渾身散發出陣陣清煙,遠遠望過去十分有趣。去歲身上披著塵黃的鷺鷥,這會兒在雨水的沖刷下,隻隻潔白嗆眼,就連巴滿泥土的雙腳,此刻也都換上清新的色澤,看入眼裡非常舒服。

 

  金雄哥翻過的田土上,許多小泥鰍雨水蟲拼命掙扎。它們想藉著扭動之立吊入水中,可以迅速游走躲避鷺鷥與烏鶖之掠食。它們想得美,鷺鷥烏鶖可不答應。烏鶖竄上飛下恣意的掠食,鷺鷥則沿著土壠一條不漏的啄食入肚。鷺鷥啄食姿勢非常瀟灑,但見它的尖嘴叼住小泥鰍或水蟲,仰起頭來晃動兩下,泥鰍水蟲便落入食道直抵胃囊內。鳥胃裝滿擠上食道,鼓鼓凸凸好像是它的戰果標示。

 

  或許是我家水田泥鰍水蟲多,烏鶖鷺鷥忙得一塌糊塗。偶而還可見到半空中,烏鶖與鷺鷥相撞之場面。我喜歡欣賞吃飽後的鷺鷥,它們喜歡站立於水涯東張西望。有些金雞獨立忙著剔其翎毛,有些低著頭借機打個小盹。有些會像小孩子追逐玩鬧,興奮時候還會仰起頭發出嘎嘎的聲音,神似小孩子得意的呵笑聲。

 

  俗話說得好:「鳥獸永遠吃不飽」,有些鷺鷥脖子鼓凸行動不便,但是它的啄食行動依然勤快不歇。眼見它們的嗉囊超出負儎,可是它們依然毫無停止之意思。金雄哥與他家睡牛努力工作,鷺鷥夜不敢怠惰。每每翻起新土它們立即撲上前,眼名嘴快的將小魚小蟲直往肚內送進去。不旋踵出現自家同族在搶食,一會而有見到它們與烏鶖爭鬥。

 

  原本就很忙碌的水田裡,烏鶖、鷺鷥、水牛與人類、還有汪汪滿水攪和出來的泥濘、構成一幅美麗和諧的大自然拼圖。如無耕作經驗者,它用遠也體會不出這種瀟灑飄逸之美立場景。天雨綿綿下個不停,田中人牛忙碌得無法開交。烏鶖還在半空中啁啾飛竄,只有我人悠閒站立於田埂上,正在和群群的白鷺鷥,做了個順心的雨中約會哩。 【完】

 

[音樂播放中-白鷺鷥  

台長: 慕松
人氣(4,810) | 回應(2)| 推薦 (12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故鄉長老乞食伯的故事
此分類上一篇:三義訪友記行

怎又放這首歌
哈哈
2015-06-14 23:11:11
版主回應
因為我只收錄這首咩~
孩也依瘦童謠沒時間考下來啦~
早安愉快~
^_^
2015-06-15 04:40:56
有一幕
小時候看見的美景

那是爺爺在田中
秧才種下沒幾天

灑肥料的情景
那種輕柔的撒
我怎麼也學不來

那一幕的美景
那一幕的輕柔

灑在我的心田
秧長了
我也長大了

只是我很久沒看到那一幕美景了
再也看不到那輕柔的一撒

只能偶然地看到農夫的身影
想起那一幕美景
2015-06-14 23:17:31
版主回應
啊!~
撒肥料北北也在行~
訣竅在於重抓輕撒揮出小圓弧~
落下必須君筠著地~
剛學不是抓太輕抓太少就是撒大力撒太遠無法控制~
不過三幾天就可抓住竅門啦~
^_^
2015-06-15 04:46:50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