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5-05-30 11:14:26| 人氣1,406| 回應2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好吃的排骨酥麵

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






照片-好吃的排骨酥麵

 

『好吃的排骨酥麵』

 

  台灣美食遍地是,百味雜並花樣很多。因此,它能緊緊的抓住外國人的胃囊。只要你走入大街小巷,都可見到店家擺設花樣齊全,山珍海味,豬肉海鮮,要啥有啥。處處人聲鼎沸,熱鬧場面令人心花怒放。尤其是在夜市裡,萬攤雲集,引人群聚,場面相當浩壯。一些常吃大餐的食客,一些專尋美味饕家,齊聚在這裡大快朵頤,他們在這裡盡興的點吃自己喜愛之食物。

 

饕客們就著昏黃餘暉或者燦爛的燈光底下,一面欣賞人生百態,一面耐心等候食物送來,悠閒之情令人羨慕不已。已經很久沒來閒逛夜市,這家專賣「排骨酥麵」攤家,雖然位居巷底,不用招牌,僅靠饕客大家告訴大家,每天都是高朋滿座,座無虛席!這家小店生意雖然興隆起來,食客川流不息,但老闆並無擴充店面之打算。旁邊居家願意提供場地,但都被大老闆婉言謝絕啦。

 

此店之店內只擺設有五張開合式的方桌,每張桌上放著醬油白醋黑醋和辣椒醬,任由客人自己喜好添加。因為歷史悠久,那些瓶瓶罐罐上的標籤都已發白。外觀這樣的陳舊,但不影響到食客的食慾。每當店家開賣的燈光亮起,食客魚貫入內,坐好位置,然後,豪邁的點叫自喜歡吃的食物或湯碗。桌子只有五張,腳步稍慢者,只有向隅耐心等待的份兒啦!

 

這家麵店,只有排骨酥麵和黑白切而已。所有的顧客,全都是衝這這碗排骨酥麵而來的。創業老闆是我的鄰居,店開廿餘年,兩人打招呼絕未超過五次。可是這家人的孩子,與我家人與孩子都很熟絡。他們之間經常往來,同校同班,友誼深厚非比尋常。老闆娘是台中人,家中原本就是開麵店的。所以,她帶著家鄉味嫁過來,夫唱婦隨,同甘共苦。每日夫婦倆夙興夜寐,終日在麵店裡忙碌。

 

由於努力的積攢,很快便擁有大片的土地。現在賣麵的店面,原先是用租的,七年之後,才買下來做為他們生意的根據地。我自退休之後時間充裕,經常到他家找創業老闆聊天。老人茶一泡,話匣子打開,天南地北大聊特聊。儘管兩人生意路線不同,可是我們倆很談得來。我常陪著他在廚房裡油炸排骨酥,這位老兄在我面前,毫無隱飾,調味料與佐料之配方,直嘴唸出來毫不設防。

 

  我曾開玩笑對他說:「『江湖一點訣頭,妻兒朋友不可說喲。』你不怕我把秘密偷走啊!」這老兄有夠古錐啦,他竟然對我說:「你這傢伙夠刁鑽的,就算我不告訴你,你還不是照樣可以揣摩出來。」這話不知是褒是貶,總之,在我面前他毫不藏私就是啦!

 

  他家的排骨酥取材自胛心排骨肉,洗淨之後先醃以醬油、五香粉、鹽糖等混成之醬料中。六至八小時過後取出,裹上薄薄的蕃薯粉入鍋油炸,熟透出鍋濾乾油份備用。這種酥炸之排骨酥撒些椒鹽,入嘴香酥口感一級棒。此外,它還可以做成蓋飯,或做成排骨酥蘿蔔湯。排骨酥麵的麵材以意麵或油麵為主角,燙熟撈入碗內,放入幾塊排骨酥,然後自隔桶內舀出高湯對入麵內,趁熱吃它滋味無窮。

 

他家的排骨酥麵排骨脆鮮香,舀點麵湯入口頓時味蕾全開!忍不住鮮甜滋味,唏哩呼嚕,快速的夾起麵條往嘴裡扒。不消多久,一碗熱麵全已落肚,連湯都涓滴不剰。麵內搭配的豆芽菜,清脆爽口,每口都充滿不同滋味。狼吞虎嚥或細嘴慢嚼,呈現出來的滋味各自不同。店裡還供應排骨酥蘿蔔湯,名字雖然抝口但味道都還不錯。不管內行外行食客,常會被其滋味,迷落得欲罷不能。

 

還有一種用鋁製或竹製筒子約四吋高,放入幾塊排骨酥加入高湯,放入蒸籠燉上90分鐘。出籠倒入碗公內香氣四溢,排骨酥入口滋味雋永,越吃越愛吃,越吃越不想罷手。這家店交給二兒子之後,秉持母親滋味迄今未變。為了應付多方食客,除排骨酥麵之外,增加排骨酥米粉、排骨酥冬粉、與排骨酥粿仔條。選項增多味道難免會變,為此小老闆十分苦惱。之後,經其父母之勸諭,恢復僅賣排骨酥麵一味。如今店面已恢復熱鬧,天天又是高朋滿座矣! 【完】

 


[音樂播放中]-蓬門未識綺羅香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406) | 回應(2)| 推薦 (12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豆花相思曲
此分類上一篇:龍蝦試味隨筆

想起爺爺
有一天其個腳踏車
到中午
來國小校園
把我和哥哥帶出校門
到校門對面的麵店
吃了碗湯麵

那個香味
還有那個油麵
到現在還覺得好香好燙口

吃完麵
又回去上課了
那種記憶
是那麼單純美好
為什那碗麵會這麼這麼的讓我懷念呢?

之前我還特地回去吃了一趟


我只能說爺爺是聖誕老人啦
北北也是疼孫子的好爺爺嗎?
2015-05-30 18:40:51
版主回應
歐福寇爾斯~
北北當然是孫子眼中的聖誕老公公~
每次他們回來北北就要大失血啦~
呵呵呵呵~
^_^
2015-05-30 20:36:27
魔彈射手
看得我都想來一碗了
2015-05-31 00:01:17
版主回應
那是古早的店家~
現在哪邊已是高樓大廈~
他們下落不明咧~
早安愉快~
^_^
2015-05-31 05:00:43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