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5-05-26 11:22:47| 人氣2,252| 回應4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懶懶馬亦有一步踢

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麵粉。









照片-麵線製作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『懶懶馬亦有一步踢』

 

  林武松(化名),這傢伙是我在金門服役時的夥伴。他的個性耿直脾氣爆烈,一條腸子通到底,毫無心機可言。因此,他在部隊裏經常得罪長官或同僚。不過他有一個絕世之專長,對於麵粉的認識異於常人。任何種類之麵粉,經過他的面前,聞味、觀色、手觸、或舌尖舔試、他可以毫不考慮指出它是屬於何種麵粉?

 

  某次部隊向外採購高筋麵粉,結果店家耍詐,以他等級之麵粉混充交貨。採購不知,一一點收下來。運回部隊之後,恰巧林武松路過倉庫,一些漏出之麵粉顏色怪怪。他走進用手指沾些,放在舌尖上舔試。然後他對採購說:「這是混雜的高低筋麵粉!」採購說:「老兄別開玩笑!全都是高筋不會有錯的。」

 

這時候他也火大的對採購說:「如果這是高筋麵粉,我這個月薪水統統給你。如果不是……。」這一說採購的信心有點動搖,於是他叫公差且慢下貨,原車運回詢問老闆。當然老闆認錯換補,採購也向林武松道歉了事。這一戰林武松名聲雀起,兵仔街的幾家糧行,再也不敢魚目混珠亂來啦!

 

  是日我在指揮所值班,他無聊前來指揮所陪我開港閒聊。我趁機問他,為何對麵粉這般內行?他才告訴我說,他家是製作麵線的工廠,從小就與麵粉為伍,所以對它略有所悉。他還說:「製作麵線,對於麵粉的品質要求甚高。特別是高筋麵粉,一點也不能混雜其他。如果打混,拉出來的麵線口感極差。」原來如此,怪不得他對麵粉這樣的內行。

 

  林武松還告訴我,許多有關製作麵線的訣竅。他說:「高筋麵粉的蛋白質含量高,容易產生筋度。拉出來的麵線品質較好,粗細適中,口感上也比一般Q。整個製作過程,從和麵、揉麵糰、拉條、繞圈至拉扯、之間的手工一點都馬虎不得。」整套過程似乎困難,但從他口中說出卻像非常簡單。我問他為何麵線是鹹的?他笑笑說,那是在製作過程中加入鹽巴的關係。

 

他說:「麵線裏加入鹽巴,能增強粉糰的韌度與彈性。加鹽的麵糰熟成之後,可以拉得更細更長,而且還可增長保存期限。」麵線之加鹽也有準則,然因事關他家的商業機密,因此林武松避而不談。他只對我說:「麵線內之鹽加太多,入煮之時又加鹽調味,融合入味之後它的鹹度會超高難以入口。」他還半開玩笑的對我說:「烹煮林家的麵線不用加鹽,如果下廚人不知多加,肯定會鹹死人的。」

 

  家父七十大壽那天,林武松寄來一大簍的長壽麵線,另外附加一百顆鴨蛋。如此大禮讓人感到窩心,但卻沒想到當天下午,他竟搭快車自富岡來我家,代我掌廚烹煮麵線。當日的手藝包括:麵線鳥巢、乾撈冷拌苦茶油、豬腳麵線、各色麵線料理,色香味俱全,引人垂涎。大夥吃了莫不撫肚稱「讚」!家父感動不已,素來木訥的他,竟從他嘴裏對武松連說數聲「謝謝!」

 

  餐畢,哥兒倆走到田間散步。行走之間我又問他,為何麵線有紅有白?他不假思索的告訴我說:「『紅麵線』是蒸熟的加工品,這種技術是台灣獨有之作品。這種麵線Q度雖然降低,但它耐煮且容易保存,並還具有殺菌效果。」經他這麼一解釋,我才清楚明白為何賣蚵仔麵線、大腸麵線、麵線糊之店家,喜歡使用紅麵線的原因啦。嘿!想不到小小麵線罷了,竟然含有這麼深奧的學問哩!  【完】

 

 

 

 [音樂播放中]-水芭蕉 (日語}

台長: 慕松
人氣(2,252) | 回應(4)| 推薦 (1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故鄉的小車仔
此分類上一篇:伯公潭記事

麵粉我都分不出來
= =



我只會吃好吃跟不好吃

有一次出國畢旅
外國開的中餐廳
咕咾肉有問題

我吃了一口吐出來
就沒再吃了
我好像有告訴我身旁的同學

我們那桌的男同學見餐廳服務不好鬧脾氣
很多菜都不吃
甚至還故意把菜混再一起
讓店家難看
因此他們也沒吃那盤咕咾肉

過了下午
很多同學沒法去酒廠參觀
因為吃到食物中毒
好像有去醫院

原因可能是那盤咕咾肉關係



沒想到會這樣呢= =
2015-05-26 17:47:28
版主回應
哈哈!~
明明就是大小姐的命嘛~
咕咾肉本來就微酸~
或許是醋放多啦所以難入口~
其實它沒問題的~
至愉同學中毒或吐瀉~
絕對不是咕咾肉之錯~
可能途中亂吃其他東西~
或許是發酵食物之相沖啦~
週三愉快~
^_^
2015-05-27 05:11:55
霙霙
原來如此~上了一堂課呢 :D
2015-05-27 14:59:52
版主回應
霙霙早安愉快~
謝謝光臨北北草堂瀏覽~
歡迎常來分享故事~
週四平安愉快~
^_^
2015-05-28 04:33:57
新聞台Blog小天使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,加油!
2015-05-27 17:05:03
新聞台Blog小天使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2015-05-27 18:23:12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