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5-04-12 11:05:04| 人氣2,330| 回應1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阿拉伯之行隨筆

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

巴格達機場。




阿拉伯食物。





燒烤全羊。


照片-羊肉抓飯-[網摘]。




 

『阿拉伯之行隨筆』

 

商務繁忙奔波東西,日夜顛倒晨昏難辨。儘管如此,我並不後悔投入銅臭世界。1986年12月,正當大家熱烈迎接耶誕之前,在下一人悄悄的來到以色列。這次的中東之行,乃是為了疏散市場而做的前瞻之旅。此行預計逗留在以色列,黎巴嫩,沙烏地,杜拜,阿布達比等國度地方。此次之市場掩蓋整個肥腴月灣,我準備進行地毯式拓銷,希望在40天內有所建樹。

 

巴格達之阿里曼商友,以及大馬士革的亞賽德商友,他們為能獲得我廠商品之總代理權,除了施出渾身解數招待之外,並對我亦步亦趨不離左右。阿里曼更是詭異,他知道我喜歡探索新味嚐試料理,所以,天天帶我去巴剎內尋找新味。老實說,我對阿拉伯料理僅僅品嚐過羊肉大餐而已。對於其他的料理,我並未給予多少之注意。由於阿拉國家與海的關係不密切,故爾食材海鮮寥少羊肉特多。

 

肉多魚少之現象,導致我對她的食物印象不深。每次商旅阿拉伯國家,無論我人走到哪裡,羊肉就成為我最常接觸的食物。阿拉伯人一天不吃羊肉,渾身都會覺得不太對勁。他們對於羊肉的烹調方式,不外乎燒烤或者水煮。了不起場面大些,來個咖哩羊肉已經很不得了啦。他們的料理變化不大,但是各家的羊肉料理各具特色。至於羊肉抓飯,它也是家家都有家家會煮,只是滋味各自不同罷了。

 

燒烤全羊是盛大之事,我商旅阿拉伯國家多次,但只吃過一次烤全羊大餐。不過,羊肉抓飯卻是吃過無數次啦。他們的烤全羊大菜很特殊,待宰之羔羊,必須經過智賢之人阿拉吉,或者長老阿訇之唸經禱祝之後才可以放血。放血過後立即去毛剖肚掏空內臟,再將大米、洋蔥、馬鈴薯、蔬菜與香料等等塞入腹肚,再

將它縫合即可上架火烤。不停轉動位致使均勻受烤,大約半小時左右便可熟透。

 

據吾友阿里曼告知,凡是未經阿拉吉或阿訇唸經禱祝之羊,虔誠的穆斯林清真教徒絕對不會吃它。雖然這只不過是宗教的儀式,但阿拉伯人卻很信這套呢。傳統阿拉伯人烤全羊之經典吃法,先煮後烤之。為何會有這種習慣吃法?吾友阿里曼也說不出所以然來。首次接觸到羊肉抓飯,是我在巴基斯坦的拉合爾市進行推銷之時。喀拉蚩商友卡納尼,經常會拿此事來糗我。

 

首度接觸羊肉抓飯之時,它確曾讓我糗態盡出。今日回想起來,猶會讓我渾身燥熱不安,感覺不太自在。印象裡當天進食之時,無論我用何法取食,就是無法將手抓之米飯,順利的送入我的口中。嗣後在土耳其經過蘇巴幹商友之教導,加上自己努力的學習,今日已無漏氣之可能。手抓飯的內容非常豐富,除了羊肉之外還有青椒、番紅花、大米、胡椒,辛香料等等食材之合力演出。

 

熟透之羊肉抓飯,飯粒晶瑩剔透,顏色黃潤順眼,邊抓邊吃非常豪邁。大夥齊聚一堂邊聊邊吃,再大鍋的米飯也不夠吃。吾友常說:「一人一羊吃不完,百人百羊不夠吃。」此話初聽不解其意,待至吃羊肉抓飯之後,我才了解這句話的真正意義。羊肉多腥羶,可是阿拉伯人能夠完善處理。他們處理方法簡單,只用大蒜與洋蔥就可達到目的。我在阿里曼家裡連吃多日,離開之時奉送三百美元給他。這傢伙很高興,至今仍常會邀我去他家賞光咧。 【完】

 


[音樂播放忠]-天倫歌

台長: 慕松
人氣(2,330) | 回應(1)| 推薦 (12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山胡椒馬告的故事
此分類上一篇:令人懷念的古早聲音

Vodka
北北你真的是全世界吃透透~
2015-04-12 13:27:16
版主回應
好友早安~
拜經商之福~
為了要找客戶開發市場~
所以命待四處奔坡咩~
週一順心平安~
^_^
2015-04-13 04:47:26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