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5-02-22 11:54:50| 人氣2,135| 回應3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我愛吃菠菜

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






照片-菠菜 &料理-[網摘]。

 

           『我愛吃菠菜』

 

  民國五十年,我第一次代表學校參加校外的演講比賽。這天在板橋中山堂舉行全縣國語文競賽,我是高中組的演講代表。由於學校剛剛成立,對於這次的比賽非常重視。因此教務主任親自領軍,一大早他就從大坪林趕來板橋與我會合。是日細雨濛濛,可是參與者之出席非常踴躍。光僅高中組就有十八位對手,我抽到的順序第七號。題目當場抽出,雖然大家都有背些講稿應付,可是現場的應變能力仍非常重要。

 

抽題目的時候,我在家所背熟的七篇講稿完全槓龜。教務主任一看我抽到的題目他也傻眼了,嘴裏雖然不明說,但從口氣裏可以聽出他很失望。他要我上台隨便講講好了,反正你要盡力就行啦,一付放棄的神色令人傷感。然而生性好強的我並不灰心,我把心情冷靜下來,將自己熟記的七篇講稿文章,輸入腦海裏重組一番。七拼八湊的結果,終於讓我編組成一篇約長五分鐘的演講內容。

 

為了明確貫串無懈可擊,我一人躲在廁所後的空地上反覆練習,直到八成把握我才進入現場。此時演講已經開始不久,台上二號似乎抽中自己準備好的題目?他好整以暇的將背好的文章,像流水帳似的講完下臺,時間剛好五分鐘控制得不錯。時間流逝迅速,轉眼五號已經在台上開講。接著六號只講了三分鐘就下來,再來就是輪到我了。

 

我從容的走上台去,一切行禮如儀,做個深呼吸之後,泰然自若的展開了我的亂蓋功夫。死馬當作活馬醫,我鎮定的將講稿全部講完,然後平靜的走下講台,頓時掌聲如雷令我受寵若驚。坐在尾排的教務主任,失望的神色突然一掃而光。他滿臉笑容告訴我說,講得好講得好,雙眼綻放出愉悅的眼光,這下我總算放下心了。累經一個多小時的煎熬,頒獎典禮中我抱走冠軍獎盃。

 

主任高興得直搓著雙手,並快速的用電話向校長報告喜訊。當天午餐犒賞,在環球戲院附近一家湖南館子進餐。皮蛋泡菜、海蔘茭白、醬爆里肌與牛肉炒菠菜、外加酥炸板鴨、滿滿一桌,五人共食都嫌太多。可是教務主任拼命勸吃,恭敬不如從命,結果五個人都把肚皮填得鼓漲。這頓飯我吃得心花怒放,尤其對那道牛肉炒菠菜更是唸唸不忘。

 

服役期間在馬祖,我跟著耗子(四川人)副班長學會菠菜汁合麵,桿成水餃皮與麵條或做包子饅頭。這種菠菜汁麵食翠綠可愛,吃進嘴裏有著一股馨香。許多充員兵吃不慣,我卻越吃越帶勁。某日前線風沙滔天,我躲在碉堡內,找出五六棵菠菜絞汁做麵疙瘩。下鍋煮熟翠綠醒目,大夥吃得眉開眼笑,個個豎起拇指都說好吃。退伍後奔波膱場,好久都沒嗅到飯菜香味。

 

這日來到委內瑞拉老爹家,中飯一人一塊半公斤重之腓力牛排之外,一大盤巨大的菠菜讓我滿心歡喜。紅色菜根綠色莖葉,秀色可餐令人時指大動,我一人連吃數棵菠菜大呼過癮。當天簽妥訂單老爹帶我上中國餐館,嘿嘿!一盤蒜瓣水煮菠菜加威士忌與鹽巴,差點把我舌頭也吞掉啦。老爹已去世很久,但這道菜我依舊深印腦海。退休前去醫院體檢,醫生判定我缺鐵。

 

他說缺鐵會影響造血,所以要我平日多吃菠菜煮豬肝。每天兩頓從未間斷,足足吃了兩年差點膩味。這天醫生告訴我鐵質已夠不需再吃,這道命令我沒高興,反在餐桌上看不到菠菜豬肝湯,倒是覺得有點不太習慣。醫生告誡我說:「菠菜雖然是上好的造血食才,可是吃太多容易造成結石,適可而止最洽當,卯起勁來吃它可不行喲。」他這席話我聽了竟然不為所動,至今我仍喜歡菠菜更甚於其他的蔬菜哩。  【完】




[音樂播放中]-小時候

台長: 慕松
人氣(2,135) | 回應(3)| 推薦 (13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溪釣及時樂
此分類上一篇:烏浪亞與蝴蝶蘭

flytraveller
能夠享用菠菜的翠綠鮮味是一種幸福

我老爸定時吃抗凝血劑藥物
因菠菜含有豐富的鐵質維生素K
會影響抗凝血的藥效
在我老爸的餐桌上已久不見菠菜了

牛肉炒菠菜也是我喜歡的一道菜
您一提就引起食慾了
謝謝
2015-02-22 12:34:40
版主回應
好友午安愉快~
有時候營養學家無根據的說法會使人氣餒~
說啥麼菠菜煮豆腐會引起結石病症~
古早江子翠人幾乎天天都與菠菜豆腐相處~
從未野人罹患任何的節食症狀~
強調要吃清淡食物的日本人~
結果腸胃癌罹患率世界第一~
允執其中適可而止才是王道啦~
年初四平安愉快~
^_^
2015-02-22 13:06:24
宅男阿伏。
家裡是我在負責烹飪,
菠菜與高麗菜是我最熱愛煮的蔬菜,
因為阿公阿嬤已八十幾,
沒牙,
菠菜正是我第一首選呀~~

前陣子兩大把才15塊,
我天天都炒一堆~~~


北北早安,
小的來跟你請安問好囉~
期待你的新文~

Ps:我去過北竿與南竿說~
2015-02-23 06:01:26
版主回應
宅男好友午安~
歡迎常來分享故事~
北北今年75啦[3年級A段班]~
蔬菜大魚大肉我都愛~
或許年輕時吃苦現在補回來吧~
服役期間跟著老美顧問團~
因此只要使用美軍裝備之軍營或離島都去過~
現在老得只剩回憶啦~
週一愉快~
^_^
2015-02-23 12:56:32
DB
北北有實力,
應變力又強,
不論什麼演講題目都難不倒您的!

我雖然不是大力水手,
但是我也愛吃波菜。^^
2015-02-23 07:29:12
版主回應
DB好友午安愉快~
哈哈!在那三窮四絕時代裡~
人類支應變能力特別厲害啦~
新春愉快~
^_^
2015-02-23 12:58:53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