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5-02-07 11:10:48| 人氣1,586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燦爛綻放的黃槐花

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






照片-黃槐花之生態-[網摘]。

 

          『燦爛綻放的黃槐花』

 

  從前,板橋文化路尚未修築之前,它是一條碎石舖成的鄉道。路旁兩側種植著樹齡頗高的合歡樹,棵棵樹幹有小孩合抱之粗。春天一到樹梢生長絨毛球似的花朵,黃融融的帶點點幽香,羽狀對稱的樹葉綠意濃濃十分醒目。花季裏我們也常攀樹摘下它的花朵,當作粉撲在顎下耳後輕輕拍撲,毛茸茸的花絮令人感覺真好。因為它是屬於鄉有之路樹,所以,沒有人去破壞它的存在。

 

  迨至華江橋開通之後,長長的文化路自橋頭開始,全部碎石路改舖為柏油路。由於拓寬路面之需求,老路樹一夜之間全都被剷除淨盡,附近居民醒過來一看,熟悉的路樹已被清除,不禁怨聲載道大罵政府不是。行道樹雖然會帶來路面拓寬之方便,但總需要照會一下嘛。儘管路樹已除,我們對它依舊唸唸不忘。之後,新埔地區變為板橋新都心,地方繁榮公路開闢,路樹之需恐急,許多不知名路樹紛紛出現於路邊兩側或安全島上。

 

  某日,我們全家人一起乘車出遊。車子路過新埔里之時,在新路與高架橋頭之安全島上,發現許多像合歡一樣的樹木。它們排排叢生聚集,枝葉扶蘇,一片綠意盎然之景象非常順眼。孩子問我這是何樹?我看其枝葉甚似合歡,所以,毫不遲疑的回答說:「它們是合歡樹啦!」一付得意樣子儘寫臉上。孩子們也覺得我很了不起,似乎樣樣都懂難不倒我似的。

 

  六月初,參加孩子學校的畢業典禮,我再度驅車經過同路。天啊!衝眼而來的,儘是簇簇金黃色之花朵,與我原先所說之合歡樹,所開之花大相逕庭。這下可糗大了,原來它不是合歡樹嘛!一路上,幸好孩子早忘記此事,無人提出詢問,但我卻自覺耳根臉皮燥熱異常。為了此事我耿耿於懷,回到學校,立即到圖書館翻資料。翻閱到圖鑑方知它叫「黃槐」,屬於豆科之小喬木。

 

這種植物原生於南太平洋之深處,澳洲及社會島與玻里尼西亞等地。此樹之質地脆弱,不耐風吹雨打,故於幼小時期,必需插柱固定以助其生長。此樹喜歡陽光,陽光越充足長得越好,故爾他又有「陽光樹」之別名。全年開花期3-12月,盛花期一年有兩次,分別在春初或夏末。花色金黃燦爛,所以又被稱作「黃金花」。因其材質脆弱不適於造林取材,所以,它未能成為被材料造林之樹種。

 

  不過,因為它的生長非常迅速,適合栽植於校園、庭院、或當作急迫性的路樹栽植。黃槐樹的花朵不耐雨打風吹,只需一陣輕風或細雨洗禮過後,花落遍地美色殞消。落花之腐化迅速,三數天之後便化做花泥回歸大地,翌年春初經過一陣春雨滋潤之後,它又是綠意盎然欣欣向榮矣。花季來臨一樹金黃燦爛,微香飄飄,迎風招搖風情萬種。

 

  這日我去二殯送友人之喪,車子路過辛亥路分流道附近,竟然發現這裏冶有黃槐樹之蹤跡。這些好像是剛剛新栽之樹苗?雖然它尚未滿樹金黃燦爛,或許因心情不佳的關係,內心總覺得它有著一種悽涼之美。另日再去台北,車經建國南北路,又是看到滿樹的黃槐花,可是這時之觀賞,已變成金黃閃爍耀眼之感覺。咦!難不成黃槐花它有移動心境之功能乎?   【完】




 

 [音樂播放中]-一剪梅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586) | 回應(0)| 推薦 (9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寄語即將投入職場的新鮮人
此分類上一篇:莫札特的故鄉~薩爾斯堡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