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5-01-01 11:40:27| 人氣1,212| 回應1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回味八角擔子鹹湯圓

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
照片-熱鬧的高雄中街-[網摘]。





照片-中街鹹湯圓與米糕-[網摘]。


            『回味八角擔子鹹湯圓』

 

  蒙受早年「南人北兵,北人南兵」的兵役政策之賜,居住鄉下的我,得以廣開視野,吃遍南台灣的美食。我是當年兵役政策之受惠者之一,如今回想起來還真令人念念難忘哩。打自我從北港訓練中心結訓之後,立刻抽中金馬獎而被安置再嘉義數水上基地,然後遠渡金門駐紮三個月。之後在隨著部隊之換防,我們落腳於鳳山的五甲基地。五甲在當時尚屬農村,多年之後才有今日之繁榮。

 

  或許因為我懂英文,所以在我三年軍中生涯裏,留下了多采多姿之回憶。斯時我部隊之中,有位姓蘇的南人南兵幸運者。他家在苓雅區開了一家肉乾肉鬆店,每個星期日他都會回家幫忙。因為我是他的直屬長官,數度接受他家的小小招待,偶而還會有他家的肉鬆夾饅頭落肚,放假日我也常去他家打秋風,吃吃喝喝日子倒也過得相當悠哉。部隊放假之時,他家就是我等喝茶閒聊的聚會地點。

 

  某日趁著看勞軍電影之便,蘇姓班兵帶我去走逛中街市場。高雄中街是著名的年貨市場,南北雜貨舶來商品,在此幾乎都可見其蹤跡。各地美食匯聚於此,樣樣令人垂涎想吃。尤其是那歷史悠久的八角擔鹹湯圓和米糕,更是令人吮指回味念念不忘。凡是來過中街的美食家,絕大多數會光臨嚐試其味。這個擔子的鹹湯圓與眾不同,餡鮮皮Q厚薄均勻,吃過之後令人回味不已。

 

  據說這個八角型小吃擔子,遠在民國卅五年它就已經存在。我們前去光顧之時,它在中街立足已近廿年矣。湯圓每碗單價從一碗三角兩碗五角,到我去吃每碗三元五角,十幾廿年之調幅不算太大。由於擔子主人體恤別人,故爾賣價十分克己,盡量不予調高單價。而老闆之克己行徑,贏得顧客衷心之佩服。老闆克己不漲價之原因,並非他不想賺錢,而是希望大家都能嚐到他家湯圓之美味。

 

  八角擔子老闆是福建人,他家的湯圓內餡外皮與包法完全仿自家鄉。一顆顆看不起眼的湯圓,保證絕不偷工減料唬弄顧客。數十年如一日,代代相傳皆能維持相同水準。蘇姓班兵對我說:「你可別小看一顆顆的小湯圓,它可替老闆掙得一位賢妻,以及孩子們獲得完整的大學教育呢。」八角擔子鹹湯圓,每天下午一點鐘開始營業,晚上七點鐘準收攤。常年以來都是這種習慣,老饕們知之甚詳。

 

  蘇姓班兵說:「不少外客或新客不知其營業時間,經常向隅徘徊店外,滿臉無奈令人同情。不過這是攤子老闆的成規,想吃只好改天再來啦。」我在服役期間,數度與蘇姓班兵走逛中街市場。每次逛完腿酸之時,必然會去吃碗鹹湯圓。或許因為歇腳次數多,兩人幾乎與老闆廝熟起來。只要我們到達攤位不用點叫,老闆立即會將香噴噴的湯圓,還有軟糯可口的米糕,端上桌來讓我們好好的享受。老闆挺直腰桿子爲客人烹煮的背影,至今還深深的留在我的記憶中哩。【完】

 


 [音樂播放中]-夜市人生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212) | 回應(1)| 推薦 (11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追憶秋老虎日記
此分類上一篇:馬爾他之旅筆記

白雪
我沒吃過鹹湯圓呢,祝新年快樂!身體健康!
2015-01-01 22:05:29
版主回應
白雪好友早安~
大致來說~
客家人喜歡吃鹹湯圓~
閩南人喜歡吃甜湯圓啦~
謝謝閱讀~
週五平安順心~
^_^
2015-01-02 05:51:26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