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4-09-16 11:28:39| 人氣1,249| 回應1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哲學之543隨筆

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






照片-哲學之543隨筆-[網詹]。

 

『哲學之543隨筆』

 

  我對哲學完全陌生得很,管它是邏輯或是理則,我實在懶得去接觸它們。至於談到「白馬是馬,黑馬不是馬。」的論述與辯証我一點都沒興趣。然而在生意場上,它卻很普遍的被那些大老闆們掛在嘴上。每個成名露角之大老闆們,開口閉口都有一套自己的哲學理論。聲寶公司開創人陳茂榜先生,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之學歷,可是他有一副很有邏輯的記憶力。對於數字之記憶更是表現驚人。

 

  19809月,在下有幸成為台灣產品緊急拓銷團織成員之一。當時團長就是陳茂榜先生,一路在他領導之下非常順利。在印度某日遇上沙塵爆,當日與印度電器工會之約暫延。大夥聚在投宿飯店之咖啡廳內,天南地北閒聊等候沙塵爆之通過。各自點杯咖啡聚攏開港,說說笑笑打發時間。就在席上聆聽老董事長大談其所創見的「三三哲學」。

 

  他說:「凡事莫須求十全,三三對盤就可以啦。」說明白點,那就是凡事沒有十全十美之境界,三三九成就已令人相當滿意啦。換言之,他的哲學與「差不多」之精神很接近。而這種立論在當時之投資環境裡,秉持之確實有點意想不到之效果。我的以色列商友菲律普斯,對他家孩子的課業要求50分就算合格。在生意上他,對於品質之要求亦復如此,只要達及50分標準便算合格。

 

不過,令人傷腦筋的是,他把這個50分哲學也用再生意上。一坐上談判桌上,50分哲學發揮淋漓盡致。在價格猛砍絕不手軟,尤其是菜鳥上陣,肯定會被砍殺得鮮血淋漓刀刀見骨。他常炫燿自己的「50分哲學」,自以為秉此哲學可以吃遍天下。豈知遇上我這個中華英雄,見招猜拆招完全偏離軌道。因此,他想自我手中耍把戲賺錢,門兒都沒有啦!

 

某次我在展覽會場忙碌,秘書幫我招待他們夫婦倆。他又祭出自己的「50分哲學」,想要唬弄我的秘書。豈知我的秘書並非省油之燈,一陣不按牌理出牌的廝殺過後,他終於舉白旗投降啦。自此之後「50分哲學」被他束諸高閣,談判桌上再也見不到他的囂張了。古早的台北市電器公會理事長許福田先生,他在出席民國81年的電工器材工會的連席會議場合裏,發表了他的「八分哲學」。

 

這個「八分哲學」在當時很出名,他說:「生意人和氣生財,凡事只求八分滿就可以交代啦。」在他的「八分哲學」中強調:「吃飯八分飽,睡眠八分滿,做事八分,喝酒當然也求八分微醺囉。過滿容易招損,過妄則容易惹禍,還是保持八分永遠平安啦。」他還說:「這個八分哲學是家傳,老祖父之諄諄教誨不敢或忘。流傳子孫,永記銘心。」

 

說到這裡,不禁讓我想起政治名人阿港伯的「表面張力」,以及許水德先生之「吊水桶哲學」之逸事。二人皆是台灣政壇之名人精英,從政經歷皆是大同小異。一人講究實事求是,一人主張小心翼翼,兩人之政治成就不分軒輊。表面張力主張做是全力以赴,期已將事情做到完美盡善之目標。而吊水桶哲學講究做事如同打水,水桶七上八下一點不會相撞。他們各有秉持,所以在政壇上成就非凡。以上就是一些哲學的引述,足以證明哲學不離人類的生活。可惜我人毫無慧根,故爾至今與哲學依然無法親近啦。 【完】




[音樂播放中]-飲者之歌

    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249) | 回應(1)| 推薦 (1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鮑魚的點點滴滴
此分類上一篇:國人用藥哲學見聞錄

(悄悄話)
2014-09-17 04:04:36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