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4-09-15 11:20:17| 人氣1,731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國人用藥哲學見聞錄

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






照片-中藥之用藥哲學-[網摘]。

 

『國人用藥哲學見聞錄』

 

  作者對這個篇章之名目,不知道下得合不合邏輯?但生為中國人,對這個題目實有關心之必要。中國人常被稱作「東亞病夫」,其來有自,但是中國人的醫理醫學,廣受全球華人所信賴,甚至許多外國的醫學專家,已紛紛投入中醫中藥的研究,這也是不爭之實。長年以來,中醫的研究成果豐碩,文獻成檔,堆積如山!時時都有新人加入研究行列,投身於行醫之實際體驗。

 

儘管彼岸被視為大環境所然,但台灣的小格局,無論是研究與實際體驗,絕不輸於彼岸。開放後之交流中,中醫也是要項之一,看來中醫之光煌指日可待矣!記得在我就讀初中種的階段裏,曾在「讀者文摘」內讀過一篇文章,有句名言至今印象猶深。它說:「人類本身就有一個,結構堅強的病變癒合系統。許多病痛皆可自然痊癒,只因人類受不了病痛折磨,故爾才會有醫藥之探索與發現。」

 

  投醫問藥之行為,在中國極為興盛。累經數千年之歷史,從神農嚐百草起,代代都有名醫誕生。醫者父母心,他們除了利用醫理治療病者之外,還投入時間研究藥理,成果輝煌,經典累册,因而形成世界聞名之「漢藥」與「漢醫」。中國人就是信任「漢醫理論」,因此而衍生出來的歪理,那就是常聽說的「有病治病,沒病養生」。

 

其實,這些都是江湖郎中之幌子,廟前廣場「王祿仔仙」賣藥理論。可是怪得很吶,這些舌燦蓮花之徒的宣傳,似乎比正式醫師的勸告,還要來得有效呢。今天,你若觀看媒體廣告,不論是電視廣播或平面媒體,您將驚人發現,藥物廣告竟是佔其大部。藥分男女老幼服用,價錢卻是昂貴驚人。一但搭上列車,白花花的銀子如塵土,再多也願意拋入。至於效果如何,只有人言人殊罷了。

 

  難以置信的是,中國人竟然是這般的嬴弱的民族。男性敗腎失精,積弱不振,雄風盡失。女性則疑難雜症一大堆,月事不順,房事冷感,白帶赤帶……。至於老人嘛!風濕肝疲,肺弱咳嗽,要不就是心臟病,要不就是中風半身不遂。天啊!這等民族,竟能屹立亞洲五千餘年,這不是天方夜譚的故事嗎?

 

  某次,我家招待一些洋友。茶餘飯後,有人提議打開電視欣賞。我將電台遙控器點出HBO,方便他們看到西洋的長片。可是這些約翰喬治們,硬要我點換綜藝節目。看到那些貧乏的搞笑,我是無以置評。可是,當他們有人問我,一些廣告上的內容之問題時,我就直譯告知,結果他們的反應是:「臺灣人好厲害,百病有百藥可醫治,甚至還有仙丹可治百病!」害得我不知,該高興向人家致謝呢,還是該埋頭痛哭咧?

 

  早年我有一位遠親,在山城唯一的中藥房見習。由於它的勤奮好學,一路過關斬將,終於取得中醫師資格。學成之後回至山村,租下我家閒堂客廳,開設了一家中藥店。因為他是正榜取得執照,故爾村民對他信賴有加。開館三日,門戶穿限,許多病患還遠道而來,免費食宿悉心照顧,因而聲名大噪於山村。

 

  古人說:「善門難開」,言之有理。他的一舉招來許多裝病之徒,訛吃訛住之外,還要訛詐藥物。家祖勸他勿要手指太寬,奈何屢勸他卻置若罔聞。他的義舉善心遠播山城,鄰近大城都市亦有傳名。一段時間之後,那些訛詐者銷聲匿跡,剩下的真病人獲得更佳照顧,因此,他的生意越做越為欣欣向榮。家祖不明所以,要那遠親為他釋疑。

 

遠親說:「我是抓住中國人的用藥觀念,每人開給簡單之安心安神草藥給他們,但指定要用豬腳上肉同燉才會有效。這些訛者多半家窮,出不起豬腳上肉燉藥,又不好意思再來,慢慢的自然就絕跡了。」無賴不上門,生意自然好,一次大時疫入侵山城,他僅憑一味魚腥草和金銀花搭藥,救活時疫患者無數,並還成功的將時疫入侵之勢擋住。

 

自從這次瘟疫的遏止開始,我家這門遠親的中藥房,逐漸在山城紮穩根基業務興隆。直至這位遠親回歸道山很久之後,遠道而來求診之患者,依舊是絡繹不絕於途。之後接班繼任之次子,心懷大志企圖心旺盛。在他眼裡認為,山城謀生腹地太小無從發展。一時貪心大起不聽忠告,遂將藥房遷往都市裏求發展。結果兩年不到因為生意不好,所以藥房招牌便被束之高閣矣! 【完】



 [音樂播放中]-黃昏小唱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731) | 回應(0)| 推薦 (9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哲學之543隨筆
此分類上一篇:亞希子的烤魚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