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4-07-07 11:49:05| 人氣889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思故友懷念洋蔥湯

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照片-法國洋蔥-[網摘]。








照片-法式洋蔥湯-[網摘]。

 

 

『思故友懷念洋蔥湯』

 

  「洋蔥湯」滋味好,尤其是巧手師傅的傑作,更是讓人舌尖生香回味無窮。在下首次邂逅洋蔥湯是在巴黎,當時剛與客戶彼耶認識不久。承蒙他熱心邀請去他姑媽的別墅用餐,得有機會和這道聞名已久的食品見面。彼耶姑媽人高馬大,見面就是一個大熊抱,差點讓我窒息無法呼吸。她喜歡噴灑香奈兒香水,淡淡的幽香與她體格很不對稱。她細膩且熱心的關懷,讓人心裡有著賓至如歸的感覺。

 

  或許是我與她投緣,每次旅抵巴黎不去別墅住上兩天,肯定會被她的連環叩,追得讓你逃竄天地無門。巴黎之旅我像俘虜,從住宿到吃到行成套接待。身受籠絡無法迴避,所以自始至終,我在巴黎只有彼耶這麼一個客戶罷了。初次見面的晚餐,我們是在彼耶姑媽的別墅裡進行。銀光閃閃的餐具與燭光,美好食物與明亮之宴席,還有道地法國的料理之伺候,在在讓我吃得天昏地暗滿腹硬撐。

 

滿昔食品盤碟相連,美酒銀杯觥股交錯。其中一道滋味鮮美的洋蔥湯,讓我驚豔至今念念不已。洋蔥湯在法國到處都有,但是它的做法與滋味,各異千秋,各具特色。在獲得彼耶姑媽的應允之下,我特地到廚房參觀雅瑟芬主廚的烹調手藝。我喜歡她做的洋蔥湯,因此,我便向她討教有關烹煮洋蔥湯之秘訣。雅瑟芬主廚溫柔大方並不排外,同時她也毫無藏私的告訴我烹調方法。

 

她說:「其實,法國各地的洋蔥湯,烹煮方法大同小異。只是它的佐料搭配,以及烹煮的火侯各有差異罷了。」當時我見她用牛油將洋蔥炒成金黃色澤,然後依序加入白酒與高湯,再以小火慢慢的燉煮煨透。她說燉煮時間至少需要兩小時,讓那洋蔥煮至泥糊狀態,這樣才可以讓洋蔥之鮮甜完全釋放出來。若是草草了事,永遠無法烹調出美味可口的洋蔥湯。

 

雅瑟芬主廚來自里昂地區,聽說里昂與巴黎是法國洋蔥之二美。在下有幸在巴黎吃到里昂式洋蔥湯,可說是運氣好到極點啦。亞瑟芬年紀不大,看她外表差不多四十不到。可是彼耶姑媽說她已在此家服務十多年了呢。如此年輕就受到雇主之青睞,絕對有她一套紮實的本領。彼耶姑媽還告訴我說,當年雅瑟芬剛來之時,彼耶就像一隻無頭蒼蠅,時常糾纏在她左右不忍離去。

 

奈何落花有意流水無情,在他一次告白裏被她打槍之後,他再也不敢在她面前放肆了。而彼耶這傢伙剛被拒絕不久,立即再交新的女友,並且還進行了閃電式結婚。這種行為之反應,或許就是所謂的法式的浪漫吧?當晚的洋蔥湯,亞瑟芬在湯底加上一片法國麵包,再加上一層起司,然後放入烤箱內焗烤至表層金黃出爐。熱騰騰的焗烤洋蔥湯端上桌來,連我這對起司有所排斥的老外,竟然連連嗅了好幾口它的香氣。

 

這是我首次食用放有起司之食品,感覺上它的滋味濃稠滑潤可口,並還附有著一種說不出名堂來的香氣。我輕舀一匙吃它一口,覺得它的滋味與口感不錯。於是一匙接一匙的往嘴裏送。彼耶姑媽見我吃得如此的殷勤,福態的團臉上裝滿著笑容,並還不停的讚美雅瑟芬的手藝。聽見老闆連連的讚美,雅瑟芬回報以感激的眼光與笑容。賓主盡歡,人人滿意。

 

  再說,主廚亞瑟芬見到客人如此的捧場,滿臉裝滿笑容,頻頻向客人點頭口說謝謝。告辭之時,她還特地到門外向我們送行。返回巴黎住宿飯店的途中,彼耶神秘的說,他要給我一個大大SURPRISE!」,這傢伙平日說話就是這樣屌而啷噹的,讓我心想有啥麼意外也不稀奇。進入房間我自盥洗室出來之時,一張面額七萬多美金的訂單躺在桌上。彼耶未說告辭人已自動回家,確實給我留下了一個大大的Surprise哩! 【完】




[音樂播放中]-魂縈舊夢

台長: 慕松
人氣(889) | 回應(0)| 推薦 (14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回憶羊肉的美味
此分類上一篇:雞腳啃出來的故事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