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4-06-01 11:29:15| 人氣8,070| 回應3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終於明白啥是五柳羹啦!

推薦 1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照片-鮮蝦五柳羹-[網摘]。


照片-淺味五柳羹-[網摘]。


照片-五柳松鼠魚-[網摘]。


照片-黃魚五柳羹-[網摘]。


照片-五柳糖醋肉-[網摘]。



 

『終於明白啥是五柳羹啦!』

 

  閩南料理中有道「五柳羹」者,常聞其名未曾識荊。這日下雨部隊停操休息,大夥伏趴或臥坐於通舖上閒聊是非。上舖來自貢寮的黃金全,突然將大夥熱談的主題,硬是轉入魚料理的話題上。當時我在下舖閉目養神,他們的談話內容我都清晰入耳。由於他們談論範圍廣闊,所以,我只好豎起耳朶聽他大放厥詞。說著聽著,我已在床鋪上躺不住了,索性起身與他們聊在一塊兒去啦。

 

  我住鄉下對於海魚認識不多,因此,從頭到尾我都插不上嘴。聽貢寮那傢伙的語氣,好像他對魚料理很有一套。爲想讓他出糗,於是我突然開口問他啥是「五柳羹」?萬沒想到他說得頭頭是道,這下反讓自己騎虎難下矣。他說:「我家大哥時常出海捕魚,黃魚是他漁獲之大宗。黃魚肥碩肉嫩,最適合用來製作五柳魚羹啦。」說到這裡他把話打住,看看我一眼然後回答我的問題。

 

  他說:「所謂的『五柳羹』嘛,就是將佯蔥、大青椒、胡蘿蔔、冬筍、香菇切成似柳葉形條狀。將它們和魚一起醋溜之後勾芡,這就是著名的『五柳羹』啦。」他見我滿臉疑色,乾脆將其烹調過程詳細解說一番。他說:「將上述之五種條狀料先過油,撈起之後放於一旁備用。趁著鍋熱油香將它們倒入鍋內同炒,再加入白醋、白糖、白醬油與烏醋調味。勾芡之後起鍋,舖倒於煎好或蒸好的魚身上。也有人將魚切塊,直接放入鍋中與柳葉條料同炒,加入調味料勾芡起鍋裝盤。」

 

  又說:「五柳羹起鍋滴幾滴香油增其香氣,亦可放些芫荽調和香氣與色澤。」他說話語氣雖然屌兒啷噹,我卻用心的聆聽,甚至還將過程用筆紀錄下來。我向他道謝,他卻心血來潮請我吃一頓鯧魚五柳羹,這道鯧魚五柳羹,它是我的首次賞味,心中總感覺著它與西湖醋溜魚的滋味十分相近。鯧魚五柳羹是黃金全親自下廚料理。我爲想之全部過程,故爾自告奮勇願意當他的助理。

 

料理開始之後,我在一旁仔細驗對料理程序。他知道我很用心在這料理上,所以,每個過程他都做個詳細清楚的說明。當天選用的主角是鯧魚,據攤販說它是馬祖送過來的漁獲。魚肉結實魚眼清亮,翻看魚鰓鮮紅搶眼。他挑好了魚便交給我處理。我將魚拿到自來水檯上處理。因為魚身體形不小,故爾處理起來方便許多。鯧魚無鱗肚內之內臟不多,十幾分鐘內便將它處理得清潔溜溜的。

 

黃金全採用一般方式料理,他將我處鋰好的鯧魚放於腰仔內,清蒸廿餘分鐘過後,魚體熟透端出蒸籠讓它冷卻。接著他開火熱鍋,按他所說過之料理工序,一歩一歩的演練下去。待他將那五柳食材料理好勾上芡,隨即將它鏟澆在熟魚身上。此時週遭已經飄滿香味,聞之令人口水猛吞,端上桌來迫不及待的運筷開動。這盤鯧魚五柳羹,色香味俱佳。我挾塊魚肉入嘴咀嚼,滋味鮮甜食指大動。

 

這傢伙知道我喜歡吃魚頭,所以,將那魚頭連下巴一起交給我處理。鯧魚頭骨軟容易咀嚼,而且可以連肉一起吞下肚。他的手藝確實不錯,這顆魚頭和下巴,連肉帶汁被我吃得乾乾淨淨。退伍返鄉我曾在家演練多次,成績差強人意尚有改進之空間。後來我將它的料理方法轉教老妻,她的成績果然青出於藍,做得比我的成品好的太多啦。或許是食材豐富增加不少?如今家中吃到的五柳魚羹,早已和當初所學者改進太多啦。 【完】

 

 

 

 

[音樂播放中]-懷念  

台長: 慕松
人氣(8,070) | 回應(3)| 推薦 (15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掃描北歐人
此分類上一篇:日本屋台文化隨筆

may
魚魚魚!
雖然北北形容得很美味
但我還是不吃魚(嗚嗚嗚)

節日愉快~~
2014-06-01 18:15:17
版主回應
哈哈!吃魚頭腦壯壯咩~
阿may乖孩子一定要吃魚~
不然天天讓你吃胡蘿蔔和青椒哦~
小姐!好好的選擇吧~
端午節快樂~
^_^
2014-06-02 05:21:10
悠風
我很愛吃五柳魚,而且以前工作有吃過幾次,算很有口福^^
呵呵~端午粽子節快樂
北北晚安
2014-06-01 21:14:18
版主回應
其實魚料理都不錯吃~
北北最愛魚料理~
煎炒煮炸或紅捎來者不拒~
端午佳節愉快~
闔家平安~
^_^
2014-06-02 05:23:37
James & christine
想到五柳羮,會流口水。
2014-06-04 06:40:30
版主回應
好友午安~
去國日遠思鄉情切~
小小一樣食品~
足以引人垂涎三尺矣~
週三平安愉快~
^_^
2014-06-04 11:25:28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