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4-04-17 11:30:42| 人氣1,461| 回應2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君子遠庖廚?

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照片-美食之傳承-[網摘]。


照片-大廚師之養成-[網摘]。


照片-高音歌王帕華洛帝-[網摘]。


照片-大師下廚-[網摘]。

 

 

『君子遠庖廚?』

 

  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飲食哲學,有人喜歡獨自享受,自己一人靜靜的品味享受。有人講究獨樂樂不如眾樂樂,若無高朋滿座則食之無味。不論獨樂惑眾樂的飲食哲學,都有他死忠的粉絲擁護著。母親常說我是餓鬼轉世投胎,一提到有吃的便是一條線。我曾私下偷偷求證,果然有些地方非常正確。不過,我若做個深入之瞭解,卻又覺得啥麼也不是。

 

我喜歡陪著母親在廚房裏燒燒煮煮,鼻端聞到菜香或飯香,我就心滿意足啦。在廚房裏母親是山大王,煮甜煮鹹不能提供意見。當她生氣之時,鍋鏟叮噹聲音傳得老遠。若是她心花綻烙之時,山歌流行歌曲唱個沒完沒了。母親的歌喉不是最棒,但是不會荒腔走調。她喜歡哼哼唱唱,國語日語台語客語輪番上陣。字字清晰絕不含糊,琅琅上口不輸給歌星。

 

常聽人說:「廚房是女人的天下!」我卻不以為然。世界之名廚幾乎都是男性,國內外之情形大致相同。文豪蘇東坡善煮豬肉,一品「東坡肉」名傳千古。已故高音歌王帕華洛帝,經常下廚展現才藝,他的「義大利濃湯」人人讚不絕口。孔夫子說:「君子遠庖廚。」在下就是第一個不贊成他的說法。我個人深信:「男人能在廚房烹煮出自己喜歡的食物,那就是人世間最幸福之事。」

 

每當我下廚烹煮之時,所做出來的食物被吃光,我會高興得哼歌替自己獎勵。如果我做出來的食物剩餘很多,我會沮喪的吹著口哨,藉以掩蓋自己的失望。享受美食是幸福愉快之事,烹煮出美食同樣也是幸福愉快之事。道理簡單明瞭,但是我無法勘破這個淺顯的道理。母親知道我的臭脾氣,經常會出言安慰我,希望我不用在意不用執著。因為她老人家的胸懷中,早已跳脫三界不受影響啦。

 

在下曾遇見過許多名廚,他們各有各人之主見。儘管各自堅持,可是他們謹守分寸,不做惡意批評或挑釁,切磋廚藝不鬥氣,終生奉行絕不逾越。在他們的心中只有一個原則,那就是盡己之能耐烹煮出,能夠讓人吃了感覺幸福愉快之食物。烹調時鮮如同治國,大大小小之廚藝都含有它的哲理。廚師不分男女,當他們烹調食物之時,樣樣都需付出精神,全神灌注在食物烹煮上,如此方能做出令人食之幸福愉快之料理。廚師之最大願望,當然是眼見自己的作品被吃個精光囉。

 

個人承認自己心胸不夠寬廣,但是對於我的料理批評卻能虛心接受。因為廚師之手藝再精練,總有疏忽照顧不到的地方。若無旁觀者之指正批評,其過程上疏忽之處,永遠就會疏忽下去。而旁人之指正和批評,正是廚藝精益求精更上層樓之原動力。母親經常教訓我說:「即便是鮑叔牙再世,他也會有失手之時。」我將此話奉為圭臬,時時自我惕勵力求上進,今日我的廚藝能夠上得了台盤,母親激勵之功不可沒也。 【完】

 

 

[音樂播放中]-不如歸去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461) | 回應(2)| 推薦 (6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復活的山茶樹
此分類上一篇:畢業留言簿之回憶

姥姥
ㄚ所以那個大鬍子男高音
跟做菜有啥關係?
後!看沒有說~

哈哈哈!來酸~
2014-04-17 12:43:36
版主回應
哈哈!大鬍子會做菜只是舉例~
反駁孔老夫子說的~
男人要遠離廚房啦~
你是OL不管廚事所以看沒有嘛~
^_^
2014-04-18 06:00:37
DB
時代已經不同,
現在的大主廚幾乎都是男生了!
^^
2014-04-18 06:06:41
版主回應
其實子古以來大廚都是男人~
所以孔老夫子不知為何說此話~
週五平安愉快~
^_^
2014-04-18 11:32:03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