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4-04-01 11:15:02| 人氣1,525| 回應2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日式鐵板燒隨筆

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照片-日式鐵板燒1-[網摘]。


照片-日式鐵板燒2-[網摘]。


照片-日式鐵板燒3-[網摘]。


照片-日式鐵板燒4-[網摘]。


照片-日式鐵板燒5-[網摘]。

 

 

『日式鐵板燒隨筆』

 

  鐵板燒(Tepenyaki)對我這肉食族而言,它充滿著無比的致命吸引力。每當我商旅在東京,一定會去鐵板燒屋享受一番。其實燒肉吃不多,但是那種悠閒和樂的氣氛,卻是讓我深愛而無法抵擋。來到東京之後,除了會見客戶之外,大部分時間都與渡邊君一起。這日我們來到「花村」鐵板燒料亭消費。它是一家小巧的店面,裡面的設備也很簡單。一塊3x5呎的鐵板,就已佔去四分之一的空間。

 

  或許經過專家之設計,進入裡面並無狹窄之感覺。此時正是用餐時間,一身雪白服裝的燒搞師傅,正用他們響亮的喉嚨招呼客人。另一位年輕師傅,他正在鐵板上替客人燒炙牛排。熟練的手法加上快速的刀功,還有間或穿插花俏的表演,席間之鼓掌聲音綿綿不歇。櫃檯上擺滿形形色色的蔬果食材,看來它們平淡無奇,可是透過師傅巧手剷動下,變出道道美味好吃的佳餚。

 

  在這裡的食物雖然清淡不油膩,但可以吃出它原汁原味之舒暢。店內強調的養生哲學,少油少鹽之誘因似乎很受歡迎。剛剛掛好店門上的布簾,裡面早已高朋滿座。我與渡邊幸好早有訂位,否則這下只有向隅的份兒啦。在日本的鐵板燒店裡,串插表演好像必有之節目。笨拙的木頭胡椒瓶與鹽瓶、以及不起眼的鍋鏟酒瓶、全都變成為師傅們的表演道具。

 

無論是在食物上撒鹽佈粉、或是動起鏟子切割魚肉,他們都會帶上一些靈活的花招動作,藉以挑起客人們的視覺和食慾。道具在他們手中翻舞拋接彷彿無物,突然間還會來個大迴轉,輕鬆巧妙的接下所拋之物,讓食客們個個看得目瞪口呆。復有鏟子和鐵板碰觸的聲音伴奏,銳利的手刀橫切直劃在魚身或肉塊上,立即可將食客的食慾推上巔峰。

 

美味之食物推向食客面前,色香味馬上在眼前鼻端暈開,緊緊的策動他們的味蕾。食物還未開動,食客早已眉飛色舞矣。日本料理講究精緻小巧,小小容器放入少少的食物。食客可以輕鬆品嚐滋味,或是淺酌或是聊談以助食興。通常鐵板燒師傅之養成,必須從底層之洗晚工作開始學習。學習過程中一路走來,只有辛苦老累和挨罵。

 

每位師傅學習期間之忍受很重要,也正因為如此,學習中半途而廢者大有人在。他們只有苦練沒有僥倖,因此當他們往鐵版前一站,一種無形的威嚴便自其身散發出來。渡邊君似乎是這家店的常客,老闆和師傅都會與他打個招呼。他只需小小的一個動作,服務人員立刻就惠顧來伺候。今天他點的是腓力牛排,我點的是莎朗,個人口味不同各點所好。牛肉之熟度多少,當密說清楚就好啦。

 

在這個料亭裏,來客不管您點多點少,或者點貴或點便宜,店家絕對不會計較或給臉色,而且服務也絕不會縮水。說著說著,鐵板上的牛肉已經吱吱做響,空間裏香氣四飄流送。面對著那塊又厚又大的鐵板,鐵板面上的肉牛排,橫切直切動作俐落,翻翻煎煎吱吱聲響十分悅耳。未幾,肉熟已經堆滿眼前,主人尚未表示,我已急急舉筷開動起來了。

 

我叉一小塊往嘴內送入細細咀嚼數下,一股鮮甜迅速在我嘴內散開。鮮甜肉汁順喉而下,直達胃部胃璧立即傳出舒服的回應。於是我牛肉一口接一口往嘴內送,雙眼則瞪著鐵半上的蔬菜炒作。蔬菜洋菇在鐵板上跳躍,七分熟它已送到您面前。蔬菜牛肉搭配得宜滋味好,愉悅滿足讓您愛不釋手。儘管今天的招待不算頂級,但我全無排斥而且還吃得津津有味。而在東京逗留的這些日子裏,我們還在此有過多的消費呢。 []

 

 

 

[音樂播放中]-北風

 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525) | 回應(2)| 推薦 (1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我的保齡球羅曼史
此分類上一篇:追憶田螺坑抓魚記

ivy

我超久沒吃到鐵板燒了
看到就想去吃一回
找個時間來去吃好了~
2014-04-01 12:57:18
版主回應
哈哈!吃的愛為最內行~
隨時都馬葉得吃的~
最近安好?~
有空常來小坐~
早安愉快~
^_^
2014-04-02 05:55:14
DB
吃鐵板燒兼看表演,
好特別的餐廳!
祝週三愉快!
2014-04-02 06:46:31
版主回應
生意手段百百款~
爲了拉住顧客爲了標示特色~
店家無不花費心思在於招睐~
週三順心平安~
^_^
2014-04-02 11:14:44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