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4-03-19 11:32:22| 人氣1,272| 回應3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嚐試收穫的滋味

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照片-豌豆棚-[網摘]。


照片-豌豆花-[網摘]。


照片-豌豆結莢-[網摘]。


照片-灣豆莢-[網摘]。


照片-豌豆仁-[網摘]。



 

『嚐試收穫的滋味』

 

  俗云:「清明後好種豆」。記得那天晚上的月色,就像今晚一樣的明亮。稍過半晌山風吹起,月色變得懶散忽明忽暗又忽亮,給人一種捉摸不著的感覺。一忽兒,團團烏雲在空中擴散著,一下子又重現光華。依照著老經驗,這便是要下雨的前兆。我很擔心明天會下雨,剛點播下去的豆籽,受到雨水衝露土面,雨一過馬上就會變成為鳥雀的口糧。

 

那麼一家人,這些天來的努力,就在一陣子的夜雨下,即將會化成泡影,實在很不甘心。因此,內心油然興起一股祈求老天保佑的心聲。大昨日,剛聽完廣播「大自然的豐收」節目。昨天早晨,弟弟妹妹們聚在院子裏討論事情。他們想向父親借用那塊荒地,用來種點啥麼?好讓大家嚐嚐大自然豐收的滋味。他們公推我向父親交涉,就在她們簇擁之下,我銜命出面和父親商量。

 

於是在上學往火車站的途中,我將弟妹們的想法轉告父親,意外的,老爸竟然爽快的點頭允准了。放學回家,我將父親的允諾告訴他們。換來一聲「大哥英明!」,竟也讓我覺得走起路來,有點輕飄飄的感覺。翌日正好是星期天,我騎上家裏唯一的破舊鐵馬,載運著鋤頭畚箕等工具,率領弟妹們去菜園裏開荒。二弟三弟讀農校,所以他們的任務是去農會購買種籽。剩下兄妹一夥五人,浩浩蕩蕩的朝著菜園邁進。

 

  大隊殺到了菜園,看見荒地上長滿了土香雜草,頓時身子涼了半截。當初滿懷的熱勁,至此已被它趕到千里之外。此刻我的心情雖然很低,可是大哥不能讓弟妹們失望,所以,我就扛起鋤頭率先動工。巧得很,隔壁的金雄哥正在犁地,因此,我請他幫忙將那塊荒地翻翻。金雄哥說沒問題,於是我便要求弟妹們,先將荒地上的斷磚破瓦清乾淨。要不然,傷到人家的犁刀那可就麻煩囉!

 

二弟買回種籽我要他下去幫忙,他卻埋怨我不公平,容不得我說甚麼,他就閃到一旁納涼去了。儘管二弟如此的率性,當他看到大家都在努力之時,他也不好意思休息下去了。他滿嘴嘟噥不休,邊抱怨邊彎腰動手,撿拾地上的磚瓦殘塊。他的表情雖然不爽,究竟還是服從團隊精神,故爾第妹們無人對他提出抗議啦。半小時之後,金雄哥牽牛扛犁過來我這邊犁地。

 

他家的牛兒年輕力壯,瞬眼功夫,大片的空地已經犁好。接著我們用五指耙背將泥土敲散,土香頭撿拾乾淨。又是半個小時經過,土香收拾乾淨泥塊全都敲鬆,於是拿起鋤頭打壠,將泥土一行行的挑分清楚。兩尺寬的土壠共有五壠,老二老三立即展開點播工作。一人在前用手挖仔挖小窩孔,一人跟在後頭一窩放兩三顆豆種籽。點放種籽之後,用手輕扒些泥土蓋上豆種籽,二人亦步亦趨,很快便完成點播工作。

 

因為這次是我們種豆初體驗,所以做起來格外的小心,生怕一個不留神把它給糟蹋了。兩星期後豆苗綻綠,那是嫩黃初綠,随著時日經過越來越綠,最後轉為墨綠。這時候枝椏間已有鬚莖抽出,花苞點點迎風待放。我們播種的是豌荳,紫花綠葉十分醒目。就在紫花落盡之後,荳莢有如燈籠般吊滿荳藤支架。這種被稱做「荷蘭豆」的傢伙,產量多豆莢翠嫩,無論清炒或加肉絲,滋味清新可口。

 

由於新豆子的口感不錯,所以大家都喜歡吃它。而這種叫做「荷蘭豆」的菜餚,立刻成為我家餐桌上的新寵、有了這次的收穫經驗,老爸認為我們認真做事,因此他答應這塊空地,由我們兄弟共同經營。不過,收穫之產品必須捐公三分之一,其餘的收入盡歸我們所有。所賣得之現金,必須抽出一成貼補家用。條件非常寬鬆,兩季收穫之後,我們每個人的口袋裡都是麥克麥克的。  【完】

 

 

 

 [音樂播放中]-多桑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272) | 回應(3)| 推薦 (11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里約熱內盧的回憶
此分類上一篇:炸地瓜球的阿桑

fish
北北 這個我家冰箱也有耶
我最愛吃那豌豆仁了
炒飯吃很讚唷
2014-03-19 16:29:33
版主回應
豌豆仁炒飯正點~
小時候用針線串豌豆仁與飯同煮~
它就是我們的零嘴啦~
早安愉快~
^_^
2014-03-20 06:15:13
(悄悄話)
2014-03-20 02:57:39
DB
荒地變農地,
對父母或你兄弟們都有額外收入,
農校的弟弟們還可實習,
真的一舉數得。:)
2014-03-20 06:53:37
版主回應
哈哈!那是從前人才那麼認真啦~
現代年輕人只懂得坐享其成罷了~
午安愉快~
^_^
2014-03-20 11:25:05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