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3-10-22 11:34:28| 人氣1,295| 回應2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我家的雞蛋野史

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照片-古早的雞舍-[網摘]。


照片-雞舍內部-[網摘]。


照片-新抓小雞-[網摘]。


照片-成長隻來亨雞-[網摘]。


照片-來亨雞生蛋-[網摘]。

 

 

 

『我家的雞蛋野史』

 

  那年五分埔鐵路宿舍,突然興起一股養雞副業之熱潮。風氣所及,處處聞雞啼家家有雞聲。人們相見莫不談雞風生,肉雞蛋雞各自千秋。不管成果如何?那股家家動起來的氣勢,將那沉寂的宿舍生活攪得熱氣騰騰。而這股熱潮在宿舍裏激盪湧漾久久不息,雖有少數成功之案例,但是不了了之者還是佔多數。忝為宿舍住戶之一,我家當然也陷入這股熱潮漩渦之中。

 

  這天是星期日,秋高氣爽精神舒暢。老爸一反往常習慣沒有外出,吃過早餐之後,他就窩在後院裏忙碌的敲敲打打。這種機會十分難得,打過招呼之後我就溜出家門,跑去五條通六條通找我的死黨遊玩去了。晌午時分帶著愉悅心情回家,走入後院看見一座雞舍站立角落上。驚訝之餘走近那做雞舍,出手搖晃幾下覺的非常結實。好奇心驅使之下,我問母親:「這座雞舍作何用途?」

 

  母親用她一貫的語氣回答:「那是你爸要飼養生蛋雞的雞舍啦。」雞舍完工之後,日子一天天過去毫無動靜。待至老爸領薪水那天,他興沖沖的抓回廿隻毛茸茸的小雞。他將稽隻交給母親,然後一臉嚴肅交代母親要好好照料它們。不過是幾隻雞罷了,幹嘛弄得一家人緊張兮兮的。小雞送入雞舍的幾天裏,老爸每天勤快的前去視察,但是一星期過後從未見他再度光臨雞舍。

 

  我與母親是免費的養雞工人,每天小心翼翼的照料它們,生怕一個不小心出錯,那可會招來一頓臭罵的浩劫哩。那廿隻小雞很爭氣,隻隻生長得肥肥胖胖的。日子一天天流過,小雞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中雞,身上茸茸的黃毛夜轉變成白毛。啾啾聒噪聲音充滿後院,餐餐爭先恐後的搶食飼料。又在不經眼之中,它們都已變為成雞。食量之大令人吃驚,一大包飼料沒幾天就被吃光啦。

 

  雞舍裏的雞隻雞冠紅通照眼,全身雪白羽毛和雞冠相映成趣。我天真的問母親要不要將它閹割?母親笑說它們都是母雞,養它是要它們生蛋的。它們的身份種屬我們不清楚,直到很久之後才自死黨口中得知,它的名字叫做「來亨雞」。我才不在乎它的名字是啥麼,我在乎的是它何時才會下蛋。還記得第一顆雞蛋報到那天,父親高興得向朋友宣揚。一時之間賀喜聲音不斷,左鄰右舍羨慕不已。

 

  同期養雞尚未下蛋的雞友,紛紛過來我家取經。一向木訥寡言的老爸,此刻卻是滔滔不絕令人驚訝。他不知從哪得來的飼養知識?頭頭是道表達出來,好像很有那麼一回事兒似的。其實自小雞入家以來,他去雞舍時間不足一個星期咧。他之侃侃而談的氣勢,除讓我們感覺驚訝之外,鄰居也都覺得不可思議。母雞生但不稀奇,但他卻替父親掙得天大的面子。見他自我膨脹的姿態,我們不知該說些啥麼才好?

 

  我家的廿隻來亨雞都下蛋了,父親天天笑口常開不再打罵孩子。然而在他拿蛋去賣沒人要的時候,他那興奮快樂的心情遭到打擊,從此再也沒聽他提說雞蛋之事。母親傷透腦筋,天天吃蛋吃得大家臉色不對。滷蛋菜脯蛋水煮蛋都已吃厭,家人個個更是談蛋色變。蛋、蛋、蛋、餐餐有蛋天天是蛋,吃得家人連放屁帶有濃濃的蛋味兒哩。父親挺不住雞蛋之凌虐,嚴禁家人在他面前提到「蛋」字。

 

  一場副業一場夢,宿舍裏的副業夢連續不斷,可是真正獲得成功者不多見。儘管結果如此零落,但是大家並未死心。重重複複的失敗一路跌跌撞撞,可是他們依然前仆後繼。我家養雞生蛋故事就此終結,家中只要有人口中提到「蛋」字,老爸準會抓狂揍人。這個禁忌施行很久,連鄰居都知道這個事實。直到全家定居江子翠之後,這個禁忌才完全獲得解除。 【完】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295) | 回應(2)| 推薦 (6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參觀駱駝競賽隨筆
此分類上一篇:通勤頭班火車之回憶

小洋子
我喜歡吃雞蛋>_<
2013-10-23 00:52:00
版主回應
啊!~
北北喜歡吃的是混蛋和炸蛋啦~
天涼日甚玉體多珍重~
早安愉快~
^_^
2013-10-23 06:59:14
蜜 雪 兒
北北早安:雞蛋一天只要一個喔!
別貪吃啦!
2013-10-23 08:34:39
版主回應
哈哈~
北北有時候一天吃多個咧~
午餐愉快~
^_^
2013-10-24 06:53:28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