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3-08-21 12:36:20| 人氣5,640| 回應3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百香果溫馨情

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照片-百香果生態-[網摘]。


照片-百香果之花-[網摘]。


照片-百香果之青果-[網摘]。


照片-百香果之熟果-[網摘]。


照片-百香果醬-[網摘]。


照片-百香果汁-[網摘]。

 

 

           

          『百香果溫馨情』

 

  八月是百香果的成熟季,它的果實橢圓或圓形,由綠轉紫紅或淡紫或淺粉紅。擠破外殼內露種子,青果酸澀成熟味轉甜中微酸。孩提時期,經常成群結隊上山找尋它的果樹。一旦發現,爭先恐後的將其熟果,一顆顆的摘入布袋內。邊摘邊吃邊玩,不知不覺便打發半天時間。百香果在故鄉都稱它為「時鐘果」,但隔壁的詹家人却稱呼它為「美綠瓜」,蓋因詹家是閩南人之緣故也。

 

植物界則稱它為「西蕃蓮」,原產於巴西多年生之蔓籘植物,何時何人引進台灣無從查考?當那百香果全面成熟時,恰是暑假中季熱氣逐漸轉弱之際。於是三、五死黨一聲招呼,帶著麵粉袋成群結伴上山,採摘野生百香果賺外快去啦。人多分頭找尋目標容易,發現目標之後大夥便用竹枝在附近地面敲打,「打草驚蛇,敲山震虎」藉這響聲驅逐躲在百香果叢下,或躲附近在暗處的毒蛇或毒蟲。

 

  百香果的天然香味,是毒蛇毒蟲的最愛。尤其它的成熟期間,欉欉根處必有毒蛇毒蟲盤據,故爾發現目標千萬不要貿然前去採摘。記得剛從台北轉學回家鄉,初次與隔壁桂蘭姐一起上山採摘百香果。發現紫紅百香果大為興奮,於是出手想要摘它,一條雨傘節突然竄出朝著我攻擊,繫好貴蘭姐反應靈敏,隨手一昭橫截掃過蛇頸,我才能夠倖免於難沒遭蛇吻。

 

  驅走毒蟲毒蛇,大夥開始採摘。摘滿一袋立刻下山,找個人群來往的路口角落地上一擺,立即會有人上前來購買。小孩論顆交易,大人則整袋整袋的買走。通常一顆賣價一毛錢,整袋則賣七元不二價。那年頭錢大,七元可以抵上大人一天的工資。西村頑童大鼻勳,他是我們這夥人的死對頭,每至百香果成熟季節裡,在山坪相遇,鐵定都會狠狠打上一架,常年如此絕不相讓。

 

由於他的個頭高魁,所以,我們都長成為他的拳頭鏢靶子。那年我記得特別清楚,我們在雞籠山腳相遇。他肩扛著一大袋百香果,得意洋洋的下山。就在山坳兩人相遇,一言不說我就縱身飛撲過去。我悶著頭捋起拳頭,没命的便往他身上打過去。他沒提防到我的小人招式,加以肩上扛著一大袋東西,來不及反應已被我揍得發昏十八章。

 

但見他手忙腳亂將布袋甩脫,接著抱肚彎腰口中大聲喊痛。一會兒它的痛楚麻痺,抬眼一看只有我一個人而已。他立即出拳反攻,一陣敲鼓似的拳頭打在我的臉上與身上。我已忘記與他對仗多久?只覺自己臉上腫痛發熱。可是頑拗個性讓我硬撐著,雙手仍然不自量力的反擊。大拳換小拳越打越没力,其結果有如雞蛋碰石頭,我的戰果就是鼻青臉腫口角流血,接著就頭暈目眩差點昏過去。

 

  大鼻勳見我受創還不求饒,或許他是被我不服輸的勇氣所感動?他不自覺的停止攻擊,擦一擦手上的血跡,然後叉腰哈哈大笑起來。不一會他走到我面前,客氣的問我痛不痛?我搖搖頭哈哈大笑的回應他。兩人竟然哈哈大笑,忘了剛剛你死我活的戰鬥。笑聲剛落,他邁步走到我側邊抓走我的布袋,二話不說,從他的布袋內掏出百香果,裝滿半袋交給我,他說這是他給我的賠償。

 

不打不相識,越打越親熱。此戰促成我們惺惺相惜,進而結交成為童年之莫逆。從此之後,兩人同進同出,同甘共苦。山村孩童們都稱我們是「百香果兄弟」,可是我總覺得他比親兄弟還親呢。儘管如此,每年的百香果成熟時,我們仍常為百香果之爭奪,對火開戰打得天昏地暗。而這種戲碼年年重複的演出,直至我家北移遷居江子翠定居方止。 【完】

 

 

台長: 慕松
人氣(5,640) | 回應(3)| 推薦 (6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格陵蘭行蹤隨筆
此分類上一篇:蜘蛛與蒼蠅之互動

姥姥
百香果我喜歡喜歡!
小時候我家豬舍的屋頂上就有
因怕壓壞屋瓦
兄姐都派個子嬌小的我爬上去摘
可是被大人發現還是一頓打
一怕危險(摔下來鐵定受傷)
二怕屋頂受損
但是每年還是上去摘耶
2013-08-22 12:55:56
版主回應
哈哈~
老妹個子嬌小?~
大人打你的原因是~
怕你踩破屋頂壓死母豬啦~
嘿嘿~
老妹之頑皮比老哥桌而無不及啦~
^_^
2013-08-22 13:14:40
(悄悄話)
2013-08-22 19:09:07
小洋子
我很會吃百香果耶(笑)
2013-08-23 00:53:53
版主回應
嘿嘿~
難不成你是連皮帶肉一起吞?~
北北都祇吃中間的果肉而已~
^_^
2013-08-23 06:22:45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