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3-08-15 12:27:57| 人氣1,201| 回應1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烤薯與蜜署攤位之素描

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照片-烤番薯攤車-[網摘]。


照片-巧手烤番薯-[網摘]。


照片-芋仔番署-[網摘]。


照片-蜜餞番薯-[網摘]。


照片-黃金蜜薯-[網摘]。

 

 

『烤薯與蜜薯攤之素描』

 

  「地瓜」這種粗俗的食物,幾乎佔據了我整個的童年時期。台灣光復那年我正好五歲,在那時候算是個不大不小的年紀。在家中父母經常會交辦一些瑣事,趕鴨驅狗或撈水漂餵雞鴨乃家常便飯。或許是大環境使然,小小年紀比一般孩子早熟的趨向。在那年代出生的孩子,很少能躲過艱困歲月之洗禮。日後我對人生能夠瞭解如此的透徹,應該歸功於童年的那段淬煉。

 

  印象裏每天黎明早起,匆匆盥洗用過早餐便揹起竹簍,割隨大人到番薯園裏工作。大人開挖番薯我和母親在一旁,將挖出來的番薯去根鬚堆疊於壟畔。然後男人拿著大竹簍沿途收拾,裝滿兩簍便肩挑回家,洗淨曝曬晾乾之後收入倉儲保存。工作之餘不可休息,還需巡視漏網之魚將它挖掘起來。這種工作看似輕鬆,親身體驗之後,方知小小工作也相當累人的。

 

  由於天天接觸番薯吃番薯,對於番薯已經有著厭惡感覺。可是家家如此人人一樣,因此,也就沒啥子可以埋怨的啦。有趣的是時空之變化,往昔見之生厭的番薯,如今卻已成為養生食品之主角。而街頭巷尾叫賣的烤番薯,販售價格之高令人咋舌。從事這等行業者,似乎隨著時日之推移逐漸增多了起來。居家附近的傳統市場內,多年以來就有著一家烤薯攤與一家蜜薯,兩家的生意都做得嚇嚇叫。

 

  烤薯攤以「芋仔番薯」當號召,似芋肉的番薯十分醒眼,開幕以來已經擁有許多粉絲。尤其是在週休假日期間,老闆雙手忙得連擦汗時間都沒有。天天彎腰取薯,雙手已被爐火烤出一層灰色。可是生意當頭並不在乎變化,直到他有年紀才將攤位轉交給長子接棒。二老經常結伴遊覽各地,久久才過來市場看看生意狀況。他的長子本是料理胚子,接棒後由於點子多,將其生意做得火紅耀眼。

 

  蜜薯攤主人是位中年婦女,背上揹著一個兩歲大的女兒一起做生意。她的主打項目是一種,名字叫做「雞蛋黃」的紅心番薯。這種番薯個體不大,去皮後薯肉黃澄澄的像似黃金,故爾它也被稱做「黃金番薯」。因為是她家自產自銷,故於價錢方面非常克己。每天她大女兒二女兒在家削薯皮,然後放進竹製容器內,姊妹倆輪流將削好的番薯,送到攤位上給母親加工販賣。

 

  女老闆在攤位上先煮上一大鍋的糖蜜餞汁,然後將洗淨晾乾之番薯放入鍋內餞煮。她憑經驗看出蜜餞之番薯熟度,然後將熟薯一條條撈起,堆疊在鍋畔之鐵絲網上,邊濾乾糖蜜邊裝入紙袋內交給買者。蜜薯香氣不錯,吃進嘴裏香鬆隨即溶化。由於她的價錢公道童叟無欺,因此她的客人以兒童和老人居多。蜜薯攤還有一個特色,因為自產自銷成本不受影響,十多年來從未調整過她的售價。

 

  這兩家番薯攤位互相支援互相鼓勵,對於客人不分老幼細心應對。因此她們的生意越做越火紅,旁邊攤家都很羨幕他們的生意暢旺。我們很高興這裏有個傳統市場,並且擁有這兩家賣番薯的攤販。他們經營項目相同,但是做法與滋味各異其趣。我的習慣輪流買著吃,此法似乎大家都養成相同的習慣呢。「地瓜」著實與我關係密切,不論童年壯年老年都與我同在。若是有人想問我對番薯印象如何?我只能回答說:「我也不知道咧!」 【完】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201) | 回應(1)| 推薦 (5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養鴨往事之回憶
此分類上一篇:北海道覓食記

小洋子
我不吃蜜餞番薯>_<
2013-08-15 15:03:07
版主回應
為何不喜歡蜜番薯?~
它可是美女們的最愛喲~
^_^
2013-08-16 07:07:58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