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3-08-04 12:46:42| 人氣2,765| 回應3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秋刀魚的思念

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照片-肥美的秋刀魚-[網摘]。


照片-秋刀魚沙西米-[網摘]。


照片-火烤秋刀魚-[網摘]。


照片-秋刀魚定食-[網摘]。


照片-秋刀魚套餐-[網摘]。

 

 

『秋刀魚的思念』

 

  烤爐內的炭火燒得通紅,烤網上的秋刀魚被烤得滋滋作響。魚身烤出來的油脂,滴入炭火上揚起一陣火光。烤爐的週遭洋溢著炭火味和魚香味,令人聞之腹肚引起咕嚕陣響。這是一場秋之饗宴,也是一場烤魚之寫真篇章。談到秋刀魚之時,不禁的讓我想到善於烤魚的亞希子夫人。她是商友青木君的太太,兩人都是早稻田國貿系高材生,近水樓臺先得月,兩人畢業之後走過紅毯結為夫妻。

 

  每次商旅東京必受其招待,烤魚烤海鮮是常見之料理。她烤出來的魚類皮酥肉嫩,挾肉入口魚香迅速暈開滿腔。尤其是烤秋刀魚之技術頂尖,每回一吃就讓我無法停筷。然而在吃到亞希子的烤秋刀魚之前,還有一則關於秋刀魚的故事值得一提。那年秋季商旅之餘,我獨自一人去上野公園走逛。是日正逢當地的黃金假期,公園內人山人海十分擁擠。我急著想通過避開人潮,左穿右闖結果迷路了。

 

  我一人走來走去就是找不到出口,因為日語彆腳所以不敢問路。就在晃盪裏走至一棵老櫻樹下,面露倦色疲態儘現臉上。樹下的長條椅上坐著一位老年人,我鼓起勇氣向他問路。老歐吉桑沒有指路,反而詢問我一些台灣舊事。老歐吉桑說他在南洋戰事裏負傷,曾在基隆下船接受治療。醫院護士都是台灣人,對他溫柔照顧得以重生。因此他所問及之事皆與基隆相關,於是我便將我所知給他答案。

 

  雖然我的日語彆腳,可是兩人之間的溝通暢然無礙。兩人話題越談越廣,不知不覺將話題繞入「吃」的方面。老人家念念不忘台灣小吃,話匣子一打開來,老人家的回憶便沒完沒了的。他嘴裏多次提到「尚馬魚」,我竟不知它是啥麼東西。兩人談著談著已經忘記時間,但看週遭有人在聚餐,這才曉得談得過頭忘記午餐時間已到。老人突然開口說:「難得有緣相見,午餐就讓我來作東如何?」

 

  反正我也閒著無事,所以我就客氣的回說:「恭敬不如從命!」於是老人起身帶路,迅速順利的走出公園門口。穿街過巷走入一家小吃店,店家「謝謝光臨」的喊聲特別響亮,老人家泰然自若毫不慌張。二人入內落坐剛定,老人已開口向店家說:「兩份尚馬定食」。「嗨!」店家悠長聲音回答過後,迅速送上碗碟紙巾給我們。十餘分鐘之後,「讓您久等了!」聲音出現,服務人員端著食盤進來。

 

  「請慢用!」聲中他已悄然走人,我定眼一看方知老人家點的是「秋刀魚套餐」。老人家教我用筷子脫魚骨,先利用筷子從頸下方至魚尾輕輕遍押魚體,然後用筷夾住魚頭輕輕往前一拉,連頭帶著主骨脫離魚身。方法簡單容易照做,我已很快的就學會他教的方法。老人家要我大口大口吃魚,魚肚不用剔除一起入口咀嚼。午時之我,如似劉姥姥進入大觀園,渾身覺的新奇之外,便依樣畫葫蘆的依著老人家的指示,大口大口的吃將起來。

 

  我在秋刀魚身上滴幾滴檸檬汁,有這幾滴檸檬汁之畫龍點睛,這餐秋刀魚定食,讓我吃得眉開眼笑非常順嘴。席間老人家告訴我說,他的老伴在五年前去世,經常一個人來到上野公園獨坐沉思,回憶過往夫妻之甜蜜往事。老人說到這裏,讓我深深感受到人老之後的寂寞與難過。我口出溫語安慰他,並將台灣老人生活的點滴搞訴他。下午兩點鐘左右,我便在老人唏噓慨歎之下,向他致謝招待並告辭走人啦。 【完】

台長: 慕松
人氣(2,765) | 回應(3)| 推薦 (7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異國打工記趣
此分類上一篇:圓山夜市走一遭

ㄚ林
見多識廣文筆又好,難怪人氣如此之高,真是我學習的好對象.謝謝.
2013-08-04 12:59:39
版主回應
好友早安~
謝謝光臨捧場~
草堂天天上新菜~
歡迎隨時過來分享~
週一平安愉快~
^_^
2013-08-05 06:38:10
姥姥
人家只是客套一下
您真的去喔?
后!!
2013-08-05 12:17:09
版主回應
嘿嘿~
有吃的不去才是傻瓜咧~
午安~
週一平安愉快~
^_^
2013-08-05 12:44:45
新聞台Blog小天使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2013-08-05 13:14:24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