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3-07-17 12:29:56| 人氣2,031| 回應2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美食當前憶難忘

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照片-前線海防線-[網摘]。


照片-中字號雄姿-[網摘]。


照片-油炸蚵嗲-[網摘]。


照片-金門柯嗲-[網摘]。


照片-東石蚵嗲-[網摘]。


照片-鹿港蚵嗲-[網摘]。

 

 

            

『美食當前憶難忘』

 

退伍返鄉兼程返回苗栗探親,是日大雨傾盆只好在火車站避雨。車站販賣部有人在賣炸物,前去一看神似蚵嗲。於是掏錢買個品嚐味道,邊吃邊看老闆表演炸技。但見她輕鬆的用個小弧杓,輕舀一些麵漿填入韮菜與碎肉,然後再用麵漿蓋住上頭加兩隻小溪蝦點綴。接著,她再將那麵餅放入油鍋內慢炸,表皮稍硬自動脫落入鍋。她邊炸邊翻,一直炸至兩面焦黃,這才挾起放在鍋緣上之瀝油網內。

 

瀝乾油份開始包裝給買客。這些油炸動作看似簡單,不過火候很不容易拿捏。炸炸賣賣,她一個人可忙得不亦樂乎。看著婦人熟練的動作,以及鍋內浮起一個一個像幽浮似的炸物。我的思緒隨著鍋油在漂浮,油面漸漸顯出一幕前線的往事。當年我們一行十二人,甫出中心便抽中「金馬獎」。探親假休完之後,立即剋日啟程上前線報到。經過一晝夜的航行,我們終於安抵最前線的金門島。

 

海軍「中字號」登陸艇,平安的靠岸拋下鐵錨之後,大夥揹著行李下船,跟著一位政工官步行至鐵絲網附近的曠地上,等候各部隊派員前來領人。弟兄們在船上大吐特吐,個個臉色青黃像似害過重病。如今下船個個暈頭轉向,好不容易走進帳棚紛紛倒地喘氣。我能適應顛簸,故爾狀況比他們好得太多了。此時黎明曙光已經透露,晨曦散出金黃光芒照耀著沙灘。

 

藉著光線看清位置,才知道我們是在一座駁崁附近。鐵絲往外許多小販提著籃子在兜售食物,有人賣燒餅油條和米奶,有人賣的是花生餅,名堂許多不一而足。大夥看見有吃精神恢復特快,但見他們個個掏錢買吃。在我們大夥之中,有個傢伙故意刁難小販。他對小販說;「我要一份荷包蛋夾燒餅。」他見籃子內沒這玩意兒故意弄鬼。他冷笑看著小販如何應付?

 

萬沒想到,僅僅眨眼功夫,他要的燒餅夾荷包蛋已送至眼前。這下換他傻住了!為了好好下台,他不得不掏出鈔票,買下那付燒餅夾荷包蛋。他的尷尬窘相,引來大夥哈哈大笑。當時,我因囊空如洗,没有錢可以亂花,所以摘下軍帽蓋臉假寐。一陣輕微的聲音飄入我耳,好像小孩聲音:「要買蚵嗲嗎?」聲音之細有如蚊哼,抬眼一看是個瘦弱的小女孩。

 

她的小手挽著一只大竹籃,裡面裝著一個個炸的金黃的麵餅。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食物難免好奇,於是向夥伴「爛腳」借五十元買幾個試吃。這玩意兒約有拳頭大,形狀很像幽浮上下突出。熱呼呼的拿在手上香氣四溢,咬上一口汁液橫射。內容是結實的石蚵與韮菜,吃入嘴裏燙香鮮甜,我竟然莫名其妙的連吃五個。問明價格每只五角,這更激起我的食慾又連吃五個方休。

 

我所借到的五十元,就這樣的花去了五元。當時我的薪水每月只有一百元,五元用得讓我心痛不已。之後,我在金馬地區將蚵嗲當作好友,每有機會必定大吃一頓,最高紀錄我曾一口氣吃下廿個,因此在部隊裏博得一個「蚵爹」之美名。前不久我到東石訪友,在農會斜對面看到「港墘蚵嗲」的店招。很久沒吃蚵嗲引起我的回憶,於是快步走過去買份過癮。

 

這家的蚵嗲可真不含糊,個兒大塊不說,它的外皮脆酥內餡也很充實。豬肉蚵仔與高麗菜搭配得天衣無縫,加上私家之醬料提味,一口咬下好吃得沒有話說。看著顧客川流不息就知道這家的生意有多好了。店家大小忙得汗流浹背,但没人為此而埋怨。這家的蚵嗲料多味美口感不錯,雖然初次相會卻讓我回味無窮。因此,在這裏我很想大聲的對大家說:「蚵嗲真好吃,我喜歡!」  【完】

 

 

台長: 慕松
人氣(2,031) | 回應(2)| 推薦 (6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甜豌豆的回憶
此分類上一篇:跑馬溜溜的遛春風

新聞台Blog小天使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2013-07-18 09:59:13
姥姥
我不吃蚵仔
所以這您就自己享用啦~
2013-07-18 12:25:27
版主回應
謝了~
那就全部端走囉~
^_^
2013-07-19 07:15:49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