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3-07-02 12:54:16| 人氣2,123| 回應2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猴兒薑與芭樂酒

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照片-頑皮的黑猴子-[網摘]。


照片-黑猴王-[網摘]。


照片-黃猴子-[網摘]。


照片-野生薑-[網摘]。


照片-芭樂酒-[網摘]。

 

 

『猴兒薑與芭樂酒』

 

  孩提時期,經常的會跟隨大人上山撿拾柴火。大人們趁著保安林的巡山員不在之空檔,攀爬上樹將樹上之枯枝敲落地面。然後由等候在樹下的婦人或小孩,將它收拾聚攏成堆捆紮成束,一一挑回家中當作柴火。保安林是屬於國有財產,因為山老鼠之橫行,所以,林區內之保全都加緊巡邏防盜。其實,山老鼠所盜伐之樹都是珍木,對於相思樹或松樹也投注心力,會不會小題大做呢?

 

  我家大人與巡山人員相熟,但礙於面子還是不敢明目張膽進行撿拾。況且村人也都知道「留得青山在,不怕梅柴燒。」的大道理,所以,無人會去做那竭澤棝魚之行為。不過還是有少數不肖之徒,常讓巡山人員疲於奔命防不勝防啦。或許因為如此不守規矩,以致巡山人員不得不打起精神巡邏林區啦。不知從何時開始?出礦坑對面的山林區,出現一族深黑有鬍子的猴群。

 

  這群黑猴子數目約十來隻,由一隻老猴王帶領牠們四出覓食。據家母所說,這群黑猴聰明過人,不知是牠們聽得懂人語?還是牠們擁有其他之功能?只要人們開口罵牠潑猴,必定會招來牠們丟石頭群攻。許多村婦不明裏究開口罵牠,結果招來攻擊無處逃避。另一偏區則有一群毛色淡黃大猴,雖然個體較大但不敵黑喉之攻擊。多次爭戰之後,各自盤據地區互不侵犯。

 

  黑猴聰明黃猴溫馴,黑猴善於醃漬生薑,黃猴則喜歡釀造水果酒。山民種植的生薑,經常被黑猴偷拔拿去醃漬。牠們將偷來之生薑洗淨,然後找個凹巢深深的巨石,將生薑一層鹽酸子一層的疊放於凹巢內。生薑醃熟香氣四溢口感不錯,不過黑猴會醃卻不會吃它。至於黃猴釀酒,牠們也是放置在深凹時巢內。成熟之水果放入巢內,蓋以樹葉任其自動發酵。水果以芭樂最多,發酵成熟酒香飄飄。

 

  黃猴自釀自飲經常喝得醉態畢露,還會借酒裝瘋戲弄路過的婦道人家咧。追味尋找猴兒薑或芭樂酒,它是山村孩童誰都會做之遊戲。一旦找到它帶回家中,還會受到家長鼓勵打賞。因此只要跟著大人們上山,尋找猴薑猴酒,似乎已成為村童們的額外任務。利之誘因十分厲害,許多村童為了尋找猴薑猴酒,竟然將撿拾柴火或者割牛草之任務給忘記了。

 

  死黨阿村鼻子嗅覺最靈敏,每次上山都有收穫。有次我和阿村一起上山割牛草,牛草割好之後,兩人將牛草捆放一旁,接著開始尋找猴薑猴酒去了。我們從山前找到山後,終於在一處非常隱密的地方,發現一大窩的芭樂酒。兩人見那窩猴酒為數不少,心想對分之量亦相當之多。興奮之餘受不住酒香之誘惑,阿村摘片樹葉摺成小杯,輕舀一杯送入嘴裏,喝完還將舌尖喳嘖嘖嘴唇。

 

  我也說想喝一點,因此,接過葉杯舀出一杯入口。我們都覺得滋味不錯,意猶未盡,於是你一杯我一杯的喝將起來。酒香讓我們二人無法自制,兩人終於喝得酩酊大醉,躺臥於石侧酣然入睡。時間不知經過多久?當我醒來之時,人已躺在家中的床上。醒來醉眼惺忪頭痛欲裂,這是我人生之首醉,醉得我十分痛苦。之後母親倒些白醋對水讓我喝下,宿醉之痛楚這才逐漸消失。事後吃了一頓竹筍炒肉絲之懲罰,兩隻小腿肚上佈滿紅條紫條之鞭痕,數天之後依然清晰可見哩。 【完】

台長: 慕松
人氣(2,123) | 回應(2)| 推薦 (5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殺蛇往事追述
此分類上一篇:怪異的婚姻關係

小洋子
芭樂酒這還是我第一次聽到,更別說是喝了。
2013-07-03 00:33:53
版主回應
嘿嘿~
芭樂酒又香又恬淡後勁大~
一不小心就喝醉啦~
其實水果酒都馬一樣的~
喝起來甜香醉起來不得了啦~
^_^
2013-07-03 13:01:15
姥姥
您真的很夭鬼ㄋㄟ!
連猴子釀的酒都敢喝?
說實話這種來路的不管薑或酒
我都不敢下肚
可見我沒您讒!!
哈哈哈~
2013-07-03 12:52:36
版主回應
哈哈~
罵起老哥么壽啊~
從前當兵在柴山的山洞裏~
還發現猴子曬的蛇乾咧~
有人將蛇乾烤來吃呢~
^_^
2013-07-03 13:04:05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