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3-01-29 12:45:24| 人氣1,283| 回應1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成三的童年試煉

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照片-童年的試煉1-[網摘]。


照片-童年的試煉2-[網摘]。


照片-童年的試煉3-[網摘]。

照片-童年的試煉4-[網摘]。


照片-童年的試煉5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 

           『成三的童年試煉』

 

  好好的掌握童年,化戾氣致祥和,不知不覺中已邁向成功之路。我深信前人之言:「童年是作家的資料庫,不論他的童年是愉快或是不幸,這總是一番難得之歷練。」許多有志於文的朋友,常會感嘆自己的靈感越來越少,以致每每提筆總不知該如何下手?

 

  尊駕若有這種感覺,那便表示您不懂利用您的童年記憶。有些人喟嘆自己的成長經驗一片空白,童年的記憶貧乏,故在迷讀別人的童年之時,心中總會興起一種無名的忌妒。其實,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童年,只要能將自己的過程忠實的呈現出來,相信這就是一部相當精采的童年回憶。

 

  我的童年因為隨著父親工作地方而遷移,地方跑得多童年自然多采多姿。為了生活上的便利,如同基因大混血,國台客語皆通。語言專長讓我受益不少,最先享受到的地方是在學校,黑白不論哪掛人物,他們都因為我的語言順溜,故爾爭想吸收我加入他們的團體。當時我已懂得制衡的道理,哪掛我都不願加入。我的緩衝地位已經建立,一旦有事,各路人馬皆會攏過來關心。

 

因是之故,我從小學一路至放洋回國,待人處世平和,遇到大事都能進退自如,逍遙自在。退伍返鄉找工作,我又沾了語言之光。我自告奮勇的參與,某電台播音人員之考試。當天有五百多人參加,寫完自傳剩下八十人進行第二階段考試。第二階段撰寫廣告稿,這下又刷掉五十個人。剩下三十人中要選取三人,機會一比十非常困難。

 

午餐用過開始錄音,參賽者以自己寫的文稿,利用所懂之語言念錄下來。結果我以國台客加上英日與五聲帶錄取。這個結果讓許多評審跌破眼鏡,因為我是個廣播門外漢,竟然被電台破格錄用你說跩不跩呀?吾友成三懦弱膽小,他的童年都在被人欺負中成長。他的父親酗酒成性,動不動就是用拳腳招呼家人。母親毫無主見,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兒子挨揍不敢前去搭救。

 

照理說,這種童年成長者一定思想偏激態度畏縮,可是成三與眾不同。每次挨揍過後,他總抱著書本在一旁猛K。可能是從小養成讀書習慣,長大之後文質彬彬,讓人看不出他來自可憐的家庭。長大之後,他把黑暗童年之遭遇化作文章。由於文章內容充滿著活力和寫實,各大報紙紛紛錄用而讓他大為忙碌。這年某報主辦之文學獎開徵,他以「童年歷練」作為主題,寫出一篇文情並茂之小說參與競賽。

 

揭曉之日,他以高分獲得首獎。昔日欺負他的朋友,這會兒都紛紛前來向他示好。其中一位女同學問他,他是如何的衝破黑暗童年?他靦腆的回答說:「我把黑暗的盡頭,當作為光明的起點。任何加諸我身之苦況,因有這個信念的支撐,遂將所有傷痛,逐漸的淡化而不覺其苦。如此一來,我就輕輕鬆鬆的走出黑暗的關卡啦!」

 

  他說得非常簡單,可是那女孩却聽得莫名其妙。其實,阿三之成就正如一位專家所言:「不愉快的童年或黑暗的過往,其境有如阿修羅地獄。不過,它正是一個造就成功的最佳試煉。」因此阿三之成就,應該說是這種試煉的典型。而他送我的大作「童年的試煉」,永遠是我書房中最珍貴的藏書。 【完】

 

 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283) | 回應(1)| 推薦 (1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老兵的第二春
此分類上一篇:印尼泗水留蹤

小洋子
嗯"試煉",很喜歡這兩個字。
2013-01-29 23:14:48
版主回應
哈哈~
喜歡就拿去用~
午安~
今年年中不錯吧~
有工作真好~
2013-01-30 13:04:06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