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2-10-27 13:02:33| 人氣1,337| 回應2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魂縈夢繞絲路情

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 

『魂縈夢繞絲路情』

 

  高中時代閱讀歷史「絲路」篇章之時,對於這條古中國與西方世界溝通的橋樑,內心懷著無比之嚮往。因此,妄想在有生之年能夠親身前去體驗一趟。或許這是年輕時期之衝動,儘管熱血澎湃希望也難達成。及長出社會投入貿易行列之後,「絲路」彼端的國家如希臘、羅馬、西亞諸國、甚至地中海地方都去過,尤是對絲路之面紗更想去揭開它。

 

  迨至兩岸圍籬撤銷之後,一股濃濃征服絲路之意念油然而生。可惜因商場之奔波無法如願,等到退休時卻已心有餘而力不足矣。我自書中得知,古絲路起自長安,沿著黃河往西走,經過蘭州穿河西走廊至敦煌。然後自敦煌繼續向西行,之後出險三條岔路:首條走中線出天山南路;第二線自敦煌至塔克拉瑪干沙漠,沿著沙漠北側直趨塔里木盆地至喀什米爾。第三路係一二線在帕米爾高原相會另成一路,橫過西亞直抵地中海岸。

 

  根據張騫之西域誌談及,絲路所經過之國家地方,文化與生活習俗各自不同。人種與歷史背景亦各自一格。由於絲路連貫東西,其所經過之城市都是人潮聚湊地區,故爾商業交易十分活絡。這些城市造就出不少燦爛文化,歷史上之史跡斑斑,至今依然留存著他們的記載篇章。

 

  或許是商機的引誘,或許是人類野心之表現?加上馬可勃羅之「東方見聞錄」的鼓弄,從古至今不知多少商賈軍隊之雙腳,曾經忙碌穿梭來回於絲陸上。而這些踩踏者,有些人衣錦還鄉,一些人則落魄而客死異鄉。前人留下之篇章,引人入勝且讓人雄心勃勃,而那些成功返鄉的故事,更是讓人讀後躍躍欲試。

 

  古絲路不僅溝通文化,而且還是東西方交流孔道。中國的絲綢錦緞與四大發明經此西流,而西方的奇技淫巧亦經此路進入東方。古羅馬人還企圖利用此路征服各國,幸好未能如願以償。歷史早已化為堙灰,但其傳說故事依然保留於世上。當我人在西亞拓銷商品,許多商友還津津樂道他們祖先之光榮咧。

 

  希臘商友戈達塔吉斯,在雅典開設一家電子零件小店。每次我路過拜訪他時,他家老爹在餐桌或閒聊場合裏,總愛將其祖先跟隨羅馬軍,到達東方做生意的故事,喋喋不休的說個沒完沒了。故事已經說過N遍,老人家還是說得天花亂墜,差點就讓我燃起取消與他們做生意的念頭。

 

  2004年春天,即將退休的我,突然接獲一通過去的老商友電話。他在電話中告訴我,說他想參加一個絲路觀光團出遊。問我是否願意願與他同行?斯時我人正忙於交接和走訪商家,時間上不湊巧而讓我婉拒了機會。兩年後九月我已退休,再度接到友人電話邀行,但我已經興趣缺缺矣。至此多次殷勤的邀約,我都沒有成行之意願。如今我已將我的絲路之行,寄託在記憶中慢慢的去咀嚼它啦。 【完】

 

 

照片-古絲路地圖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古絲路之商人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絲路中之古蹟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絲路駝隊穿越沙漠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烏魯木齊攤商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絲路途中隻撒馬爾干城-[網摘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337) | 回應(2)| 推薦 (6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唸唸沙嗲好滋味
此分類上一篇:關島之行留影

ivy
絲路是世界難走的
我從來都不敢妄想要去呢
我自己知道自己事
肉腳走不遠呀
呵呵~
2012-10-27 14:25:19
版主回應
我想絲路不會難走~
據友人之敘述~
沿途之氣候與飲食令人頭痛而已~
北北想這兩方面你一定可以克服的啦~
沿途有車子和駱駝接送~
你的滷肉腳用不上啦~
^_^
2012-10-28 13:18:34
緋裳女
此文獨特俱全的異國風味 又如在時光隧道中穿梭!
吾雖未能成行 也經你的"導航"
神遊了一番!!!
謝謝!
2012-10-28 14:33:04
版主回應
哈哈~
能夠藉此一遊也不錯啊~
謝謝賞文~
秋日平安愉快~
午安~
^_^
2012-10-29 13:03:22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