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2-10-12 12:46:56| 人氣1,868| 回應2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隨筆記述我與"飄"這本書

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 

『隨筆記述我與「飄」這本書』

 

  「一個人若能將自己的生活化為文字,那麼他就是一位成功的作家。」我個人深信此話意義不假,但我多度嚐試遵照此話進行寫作,可惜一試再試就是無法將生活融入我的文章,以致遲遲至今無法成為作家,只是一位文字工作者罷了。「寫作」兩字如此簡單,但其過程卻是如此之艱辛,真讓個人始未料及之事也。

 

  高二那年春假之前,我代表學校參加校外的演講比賽。或許是幸運神之眷顧,竟然被我抱個金盃頭獎回校。校方慰問我的奪標之勞,特加獎賞我一部兩册,厚厚的上、下集世界名著「飄」。斯時學校正流行著閱讀世界名著之風潮,當書名躍入眼簾之時,我的內心為之歡心雀躍不已。

 

繼之而來的是一股盎然的閱讀慾望,我迫不及待的翻開扉頁,快速的閱讀其序文與翻譯者之跋文。這兩巨冊「飄」小說集,在我接過手五天內,便將它的內涵閱讀完畢。記得看完最後一句話,不禁深深吐口長氣,暗讚作者之耐心與毅力,同時也下定決心,我將一生執筆寫作不輟之志向。

 

「飄」的作者瑪格麗特密契爾,美國亞特蘭大人,初期此人名不見於經傳。但自1963年她的著作「飄」推出之後,至少有37個國家翻譯過這部小說。或許就是這股熱潮之推動,書名逐漸被人熟悉,她人也跟著出名了。據說在短短時間內,此書狂銷超過兩千五百萬本,聲勢之大無與倫比。然而,儘管此書暢銷不已,她自己的收益卻極為有限。

 

「飄」這部小說風迷全球之後,它已成為亞特蘭大之代名詞,提起斯地必然想起斯人。對於當地人而言,「飄」已不是瑪格一人的生活故事,它是整個亞特蘭大人之生活史的一部份。作者以閒散之筆觸,描述出當時當地的生活歷程與戰爭史實,洋洋灑灑數十萬言,將美國南部亞特蘭大之歷史民情,一一的融入女主角郝思嘉身上。而女主角之活潑率真與勇敢,已經成為美南女性之代表矣。

 

亞特蘭大人從這部書中看到自己,他們也因此未看輕自己而感到自豪。亞特蘭大是美國「南北戰爭」時期的重鎮,在解放黑奴的戰役裡,它是南方保守派之代表。全書以亞特蘭大為中心點,自作者本身逐漸擴展到大夥的週遭,用以簡樸直接之敘述,將當時之社會狀況娓娓道來。書中描述南佬戰前意氣風發,以及敗戰之後的頹廢消沉,巨細靡遺的容納書中,讓人一眼就可瞧出,當時的南方社會與人心之動態。

 

落寞而失意的戰果,使得南方人一蹶不振,而「飄」之風行,則是讓南方人重拾昔日之豪氣與尊嚴。當此書風行之時,任誰也沒想到,作者竟然是個青稚未脫的小女孩。真相披露之後,輿論為之譁然,紛紛嘴說不可思議。甚至還有媒體記者或好奇者,兼程趕至現場證實其事咧。

 

斯時正值我的寂寞十七歲年齡,獲得此書便夜以繼日的將它看完。鄉下人為節省電費,晚上九點左右便將電燈關閉。我為儘快讀完此書,利用蠟燭手電筒照明,一人躲在廢物間裏埋頭閱讀。燈光熒熒蚊聲嗡嗡,我卻全神投注完全不在乎蚊蟲之叮咬。讀完最後一字視線離開書本之後,我即陷入沉思。

 

我的腦海裡已被書中之波瀾壯闊所瀰漫,內心翻覆奔騰反應熱烈。於是在這情勢之下,我決心要仿效此書之做法,寫出一本與我個人相關的書章來。可惜我的寫作耐心毅力不足,時斷時續錯失熱忱,加上當時的環境太差,又有兵役期間之中斷,終究是一事無成,而我的作家夢亦就此半途而廢矣! 【完】

 

 

照片-飄之原著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飄[烽火佳人]之電影海報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作者之檔案照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作者與其紀念館-[網摘]。

 

照片-作者出現於美國郵票上-[網摘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868) | 回應(2)| 推薦 (7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維也納之側寫
此分類上一篇:豆瓣醬的思絮

ivy

這本書我有哦
超好看的啦
很多有名的文學我都有看呢
簡愛 傲慢興偏見 都不錯
其實我也是很好學的啦
不是只有知道吃而己哦
這本書我在大學時期就買了
後來不見了
前幾年又再買回來
又啃了好幾遍
真的百看不厭呢~
2012-10-13 11:04:11
版主回應
哈哈~
北北小看艾薇啦~
以為你只愛吃咧~
原來還是個文藝青年啊~
失敬失敬~
^_^
2012-10-13 12:43:35
白浪苦瓜
飄這本書我是看過電影後才買來看的.
後來電影看了好多回...
現在電視要是有播我麻是全看完ㄟ
2012-10-13 13:14:08
版主回應
好書大家念念不忘~
電影只是大要之敘述滿足視覺~
書本則是無限之瀏覽隨時可以翻閱~
北北喜歡這部創作~
還特地跑去亞特蘭大紀念館瞻仰咧~
^_^
2012-10-14 12:53:23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