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2-06-18 13:22:47| 人氣2,293| 回應3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小籠包與酸辣湯往事

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 

『小籠包與酸辣湯往事』

 

  民國59年夏季,我帶著二弟三弟,一起去新莊農校參加入學考試。當時的學校設在菜寮,我們三人騎著腳踏車前去陪考與應考。記憶中當天的天氣炎熱,經過中興橋才吹得到自然風。當我們接近橋頭,發現一場車禍堵車如似長龍。爲了趕上考試時間,三兄弟在車陣中穿梭蛇行,終於考前十餘分鐘趕到考場。

 

  匆匆查到考場座位之後,他們倆跑步進入考場。當日早上考三科下午考兩科,陪考家長們在樹下等候考試終了。由於陪考十分無聊,於是許多家長們便相互的聊開了。話題一旦聊開,有人預測今年的錄取率如何如何。我和他們聊不來,所以,一人獨自到學校附近走逛。

 

  閒逛之間見到一家小吃店,那是外省人開的小吃店,其店面雖小陳設簡單,可是窗明几淨,因此,決定中午在這家小店裏進用午餐。約模上午十點四十分考完三科,兩兄弟踏著輕快步伐到我面前。一副自信滿滿的模樣兒,讓我一見寬心不少。稍停過後,三兄弟便走向那家小吃店用餐。

 

  三人入店老闆熱心問候,並問我們想吃些甚麼?我問老闆店裏賣些甚麼?老闆客氣回答說:「小店有麵,有包子饅頭和一些家常小菜。」在家我是老大,弟妹們都聽我的,因此我開口要了三籠小籠包,並叫了一碗特大號的酸辣湯。二弟三弟見我如此豪爽點叫,心中嘀咕怕我沒錢付賬。

 

小籠包和酸辣湯尚送上桌之前,老三心細低聲問我,身邊夠錢付帳嗎?平昔在家我的儉省他們都知道,這會兒突然大方起來,難怪他們會焦心忡忡,生怕我無法付出帳來。我見他們存疑的眼神,遂以堅定口吻要他們不用擔心。我是家中老大,平時說一不二,有了這份堅定口吻,他們才開始動筷挾吃小菜。

 

其實今天有備而來,雖然老爸没給我們午餐費用,但因我昨日剛好領回一筆稿費。儘管祇有區區100元新台幣而已,可是它已足夠三人大吃大喝都無問題。二弟三弟見我老神在在,一點都無驚慌樣子,二人遂運筷如飛,迅速的將眼前之幾碟小菜解決清楚。

 

他們兩人吃相難看,要是在家裏早就挨我的筷頭敲打。然而今天日子特殊,怕去影響到他們的考試心情,所以,我便睜隻眼閉隻眼的讓他們去囂張啦。稍頃小籠包先送過來,接著酸辣湯也已上桌。我揭開蒸籠上蓋,各推一籠到他們面前。接著我比了一個快吃的手勢,三人遂開動吃將起來。

 

但見他們毫不客氣的大吃大喝,瞬間小籠包酸辣湯見底。我怕他們没吃飽,因此,開口問他們還要吃些甚麼?或許他們怕我付不出帳來,兩人小頭搖晃如撥浪鼓,表示他們已吃飽不要啦。我叫老闆前來算帳,略一清點耗去五十元新台幣。我從口袋掏出百元大鈔付賬,兩個小傢伙或許在心中嘀咕著,為何没多叫一些咧。

 

可能是這頓飽餐之力,成績放榜二弟考取三弟備取。之後,老三因為聯考分數不錯,被分發到板橋中學就讀。於是他們一個讀新農一個上板中,兄弟倆各自前程,直到高中時期,老三才進入北市農工就讀。這段插曲已是五十年前的老狗屎,現在回想起來歷歷在目,好像昨天才發生過之事咧。    [完]


照片-台北中興大橋-[網摘]。


照片-中興大橋予淡水河-[網摘]。


照片-古早小籠包-[網摘]。


照片-傳統酸辣湯-[網摘]

台長: 慕松
人氣(2,293) | 回應(3)| 推薦 (11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木瓜樹下的回憶
此分類上一篇:蝙蝠,我不喜歡!

藢苓兒
北 ~ 晚上好
等等嘿...40多年前100大元應該也算很大吧
3個小籠包1碗湯50元...您確定嗎
那年頭一個小籠包應該才3-5塊錢上下吧
酸辣湯應該最多30元吧
因為現在酸辣湯也才30元
啊 ~ 北
請問新莊農工是等於現在哪所新學店蛤
我怎沒聽過新莊有農工只知道有三重高工
我聽過以前的北農就像北市商一樣都出優秀生

您們那年代有台北高工嗎
還是您們那年代的高工也是現在大安算高學府嗎
還是您們那年代只有商和農沒有工校

看來看去...您這位大哥最有出息...唸私立的耶
還是最高學府的新店優秀生說...有錢人家庭
跟我家那外公一樣優秀...念海職跑去當醫生
哈我家外公拿海洋生物當解剖學...好玩
您唸XX跑去當野獸...好笑

凸嘲成功...快溜去......

嘻...嘻...嘻...嗚嘴 ~ 偷笑您們年代


*^_^*晚安
2012-06-19 00:48:13
版主回應
小姐~
利馬幫幫忙~
三籠小龍包當作三個~
睡醒了沒?~

新莊農工前身就是新莊農校~
五年制畢業相當於現在高中啦~
嘿嘿~
笑吧凸潮吧~
說到你明白~
北北的骨頭可以敲鼓啦~
^_^
2012-06-19 13:14:21
姥姥
那該不會是鼎泰豐的師傅還沒發跡前開的吧?
嘻嘻嘻~
我比較喜歡湯包ㄋㄟ!
吃起來滑順點咩~
2012-06-19 12:34:26
版主回應
啊~
不可能啦~
那外省人的口音是道地四川音咧~
鼎泰豐若是阿山應該是上海人吧~
窮困年代有小籠包吃夠帥的啦~
那年頭尚未見過湯包咧~
^_^
2012-06-19 13:18:14
藢苓兒
北 ~ 晚上好
1.
我明明看見是3個不是3籠...您偷改字
2.
我知道農工就是所謂農校...我的意思是 ~
我沒聽過新莊有農的學校啊
3.您沒回答我我..台北市最早年代有台北高工嗎
因為我有聽過台中高工...好像高雄也沒有吼
我聽過台北市有..台北工專和台北生專...
那職校北市當年最優秀的是哪一所
4.啊...姥姥 ~ 什麼包都好...不要太騷包就好
北 ~ 您說對吧 ~ 哈

*^_^*晚安
2012-06-20 00:19:31
版主回應
嘿嘿~
雞蛋裏挑骨頭~
新莊農校怎會沒有~
台北高工未曾聽過~
只聽過大安高工~
當年台北市只有台北工專沒有商專~
台北市每家學校不管公私立大家擠破頭~
台北縣就沒那麼好運啦~
^_^
2012-06-20 13:32:11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