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1-07-23 11:58:56| 人氣4,972| 回應2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冬粉伯的傳奇

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照片-古早冬粉包裝-[網摘]。


照片-八寶冬粉-[網摘]。


照片-麻辣冬粉羹-[網摘]。


照片-涼拌寬條冬粉-[網摘]。


照片-麻辣寬冬粉-[網摘]。


照片-鮮冷冬粉絲-[網摘]。



 

『冬粉伯之傳奇』

 

  前陣子抽空去了宜蘭之礁溪一趟,因為整天胃口不佳,午餐時我只叫一碗「八寶冬粉」果腹。這碗冬粉端上桌來,內容豐富秀色醒目。魚漿肉片、木耳、金針和魚丸、粒粒分明。佐料之多,令人見之咋舌不已。小小一碗冬粉罷了,其內涵卻給人一種大有學問之感覺。

 

我迫不及待的舀一匙肉湯塊入口,口感甘潤鮮甜,加上韭菜粒之提味,香氣濃濃,別有一番滋味。我邊吃邊賞味,儘管我的胃口不是很好,還是把這碗八寶冬粉吃得碗底朝天。它的湯底依我猜測,可能是大骨與扁魚同熬出來的精華,雖然有點偏甜但我很喜歡它。

 

  提到冬粉,不禁的讓我想起,那位在鄉下製作冬粉冬粉伯伯。他是一位孤獨的鰥夫,喪妻之後,在鄉下獨自經營著一家,小小又不起眼的冬粉工廠。由於他腳踏實地的經營著,所以讓他累積不少財富。雖說有人很想替他做媒,可是他堅持不再娶妻少惹麻煩。

 

他與亡妻生育一個女兒,前年初嫁給地方上的某議員。夫婦倆努力打拼,生活安定且生有子女。議員為民喉舌經常不在家,所以,夫人常帶著孩子回冬粉廠幫忙。有了女兒之幫助輕鬆不少,但冬粉伯每天仍早起晚睡,獨自一人窩在工作房內製作冬粉,女兒則幫她打點訂單事宜或接接電話,並照料著一些直接到廠購買的老顧客。父女合作無間,生意忙碌不已。

 

冬粉伯的冬粉自製自銷,品質優良,加上價錢克己平宜,因此,許多村民喜歡購買他家的冬粉。他平日都在工作間消磨光陰,行有餘力則儘量行善助人。村子裡的窮人深受其惠,我們家也是受惠者之一。

 

此人製作冬粉很有原則,用料堅持從不偷工減料。村子裡有三家冬粉工廠,只有他家的產品銷路最好。他家的冬粉產品,除了用料堅持之外,在製作過程中決不摻入明礬,以及其他的粉類。因為摻入明礬可以增加賣相,填加其他粉類如樹薯粉或蕃薯粉,可以明顯的降低成本。

 

其他兩家的產品白皙透明,賣相確實不差,可是顧客買過一次就不回頭。冬粉伯的產品賣相不如人家,可是它是純綠豆炰製而成,還帶著一股天然之香氣,難怪他的纏聘賣得吓吓叫!那年夏天,附近的部隊伙房常作涼拌冬粉。廚房士官長對冬粉很挑,獨對冬粉薄的寬條冬粉讚譽有加。

 

起初他們是向另兩家工廠買進,因為他們的產品賣相佳,復有小黃瓜免費贈送。不過吃了幾次之後,阿兵哥已有煩言怪其口感不佳,所以,轉向冬粉伯工廠試購。怎知此一試購,它的口感與天然香氣,便將這群丘巴的偽囊拴住了。隔不久消息傳開,其他部隊之訂單紛紛湧入,於是冬粉伯的工廠生意興隆,荷包也裝得滿滿啦。

 

跟著社會的律動,我們家也時興吃起涼拌冬粉來。每年寒暑假裏,我與弟妹們常去冬粉廠打工。工作雖然稍嫌沉重,但一想到有工資又有冬粉條可拿,再沉重的工作也都熬下去了。每月十五與卅日是發工資的日子,那天我們的精神個別亢奮。因為下班之後就可領取薪水,還有每人一包兩斤重的冬粉條,足夠讓我家人吃上好幾天呢。

 

華江橋通車日,恰好我家遷至板橋與樹林的新家。我們來不及向冬粉伯辭行,舉家隨著搬遷卡車到新家去。待至新家安頓完畢,我們才回到江子翠探望朋友。此時的江子翠已熱鬧滾滾,到處都是建築工程之忙碌。過去的綠野平疇,如今已成為忙碌的建築工地。

 

短短半年之間,江子翠田野變成幢幢的公寓,許多商業大樓也紛紛矗立於道上,於是一片片的水泥叢林,終於佔據了整個江子翠平地。各農家所擁有的土地,全都交由建商建築販屋出售。至於冬粉伯的廠地,被徵收變成學校的建築用地。就在那年的冬天冬粉場結束營業,冬粉伯一家人之下落不明矣。  【完】

 

台長: 慕松
人氣(4,972) | 回應(2)| 推薦 (7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鵝之打油詩欣賞記
此分類上一篇:山村王爺公遶境記實

小洋子
人家我有留言說喜歡吃米粉耶,怎麼會不見- -
2011-07-24 10:02:26
版主回應
不知道耶~
可能網頁又在跳曼波吧~
我知道你愛吃米粉湯配臭豆腐啦~
時髦嘛~
^+++^
2011-07-24 12:15:37
青魚
北北~~
我要把兩篇文結合
鵝肉冬粉XDD
2011-07-26 12:38:50
版主回應
哈哈~
有意思~
其實鴨肉冬粉較好吃ㄟ~
^_^
2011-07-26 12:43:04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