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1-05-27 11:58:06| 人氣3,515| 回應5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火雞的故事

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『火雞的故事』

 

  火雞的來源眾說紛紜,但我對牠的歷史沒有興趣。我只是在無聊之時,常會用聲音逗弄牠,讓牠咕嚕咕嚕的嚷叫不停為樂子。我比較喜歡雄火雞,壯碩威武,不時的會向路人澎毛示威,兇起來還會追逐人後,直至咬到對方為止。雖然牠的個性暴躁易怒,可是牠肉質還算可口。第一次吃過牠嫩滑的雞肉之後,我開始對牠有點戀戀不捨了。

 

鄰居天福伯家中飼養著一窩火雞,每天出籠便在曬榖場上聒噪得要命。行人經過曬穀場邊,公雞立刻像孔雀開屏似的,將其雞尾翎毛大大的撐開,走向路過之人面前示威。天福伯家的曬穀場面積寬闊,據說早年他是個拳師,為讓其徒弟有個練習場地,所以,在祖厝前面興建廣場之時,特意的要求師傅將廣場的面積加大些。

 

阿福伯生得一身精瘦之鐵骨身材,雖然他已高齡耄耋,走起路來腰桿子可是筆挺,步伐輕盈,邁步跨地之幅度約有尺許。要不是他的臉上,深留有歲月的痕跡,任誰也無法看出他的庚年幾許。此人平時急公好義,救人於燃眉,故爾在家鄉頗孚眾望。

 

  阿福伯他家飼養的火雞,一窩八隻另外還帶一公三母,恰好湊成一打之數。每次放窩咕嚕驚天,聲勢浩大。每天清晨天未全亮,他的大媳婦就會在曬穀場角落裏切菜餵雞。嘴裏咕咕噥噥的呼喝著牠們,牠們也會咕嚕咕嚕的回應,一搭一回非常有趣。

 

  平時菜季裏有許多蔬菜可以給火雞吃,遇上菜荒她就需要肩掛菜籃,去野外找野菜回來飼餵牠們。火雞在山村只有他家餵養,所以,我們一群蘿蔔頭,時常會趴伏在籬笆上偷看她餵火雞。天福伯的大媳婦是個童養媳,從小到大我們從未見她露過笑容。只有在餵雞鴨時才能見到她的笑容。老實說,她的笑容蠻可愛的,特別是那對酒窩實在太迷人了。

 

  她家的火雞給她餵得活潑壯碩,那隻公火雞的個體不輸我家那隻大公鵝。肥敦敦的身體,加上紅藍湊在一起的肉瘤,少嘛十三、四斤重量跑不掉!因為牠是唯一的公雞,所以天福伯特別交代,千萬不可讓牠餓著。火雞聒噪起來不輸三姑六婆的聚會,咕嚕咕嚕吵個不亦樂乎,任誰都無法制止牠們的聒噪。

 

  這群火雞來到天福伯家裏已有半年多,公雞從小雞成長到大雞十分迅速。曾幾何時再遇見牠們,已然隻隻生長得雄糾糾氣昂昂的,稱霸於整個的曬穀場。一向高傲自大的閹雞牯,看見了碩壯的牠們,都得乖乖的閃邊站於一旁。想要與牠們爭寵,門兒都沒有!

 

  天公生那天,家鄉的玄天上帝廟熱鬧非凡。閹雞大賽是重頭戲,年年比賽年年鬧場。天福伯經常被請過去當和事佬,可惜鄉下農民個性固執,經常會為些微的輸贏而鬧得不愉快,甚至因此而老死不相往來。天福伯常被這種爭執,弄得裏外不是人。每次廟會爐主頭家們想聘他當裁判,他都會極力婉言以拒之。

 

然而,他的個性不耐人家磨纏說好話,幾下磨纏他又上台啦。今年上屋之阿甲伯當爐主,他怕比賽當天又出爭執。故爾專程前去天福伯家邀他當評審,他倆是換帖子兄弟,二話不說便應承下來。這回天福伯宰殺一隻廿斤之大火雞當牲禮祭神。比賽展開之後,文清叔與紅旺伯兩人,各為其家閹雞重量相差些許而鬧開。二人在神桌前越吵越熱,結果引來天福伯之仲裁。

 

可是天福伯的仲裁不被接受,兩家之人還是爭吵不休。這下天福伯可生氣了,他將自家的火雞往秤台上一擺,淨重超過廿餘公斤,這個重量立即將兩家氣勢壓制下去,再也沒人敢吵下去了。散群之後大家上前賀喜,天福伯才對大家說:「牠是我家的火雞啦!」眾人一聽不禁轟然大笑,就連那吵嘴的兩家人也跟著笑了起來。這個故事在家鄉很受歡迎,至今仍被村人傳誦不已。   [完]

 


照片-黑火雞-[網摘]。


照片-花火雞-[網摘]。


照片-白火雞-[網摘]。


照片-一對情侶-[網摘]。


照片-烤火雞-[網摘]。


照片-白斬之火雞肉-[網摘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3,515) | 回應(5)| 推薦 (7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鄉村花情即景
此分類上一篇:閒歩淡水河畔

櫃子
真是太有趣了!
公親變事主!
雖是皆大歡喜,
苦了天福柏!
呵呵呵!
2011-05-27 12:47:24
版主回應
哈哈~
天福伯是天生的魯仲連~
他也是我們村子裏的公道先生~
此人高壽九九去世~
村人懷念不已~
^_^
2011-05-28 11:39:20
小洋子
我很小時候家裡有養一隻火雞
可是牠居然咬我,結果我老爸可能生氣又緊張之下,居然捉牠起來丟
後來~ㄎㄎㄎ
2011-05-28 01:13:19
版主回應
啊~
被火雞咬有沒有黑青啊~
最後牠還是下你的肚子了嘛~
^_^
2011-05-28 11:41:15
藢苓兒
北~晚上好

灰給母啦
以前鄉下住家旁剛好空地
鄰居養了一堆火雞很好玩
火雞就像鸚鵡一樣
一句來一句去的
我每天起床都嘛會去逗火雞玩

咕嚕一聲牠就回一聲
咕嚕二聲回二聲
咕嚕咕嚕咕嚕咕嚕
就跟牠比看誰挨的久
很好笑唷

火雞飯好吃耶
突然想吃嘉義的火雞飯啦
XD

*^_^*晚安
2011-05-28 01:34:06
版主回應
虧你還會想起雞肉飯~
我在嘉義空軍基地待命去前線~
可是從未吃過雞肉飯~
倒是嘉義香腸不錯吃啦~

可想而知~
你的童年也是多采多姿的~
跑到土地公後面小便的傢伙該不會是你吧?~
^_^
2011-05-28 11:44:57
藢苓兒
啊賀啊
您說我背後話偷罵我
我哪有土地公廟後面灑尿
鄉下很少有土地公廟
鄉下的土地公都是在自家門前向天戶請拜初一十五的
不過
到客嬸婆後面尿尿倒是真的有過

我的童年唷
到高一之前都還再瘋狂ㄋ

偷挖地瓜
偷抓雞去烤
他摘他人家西瓜
啥壞事都嘛幹過
有一年這時候
我在老家藏一群男人過夜(帶朋友回鄉下玩)
結果
這群臭男生半夜不睡偷跑去摘西瓜
結果
摘到我親戚家去被喊抓賊
害我偷藏男人糗事被鄰居告狀給老菩薩
那晚當場被老人家揪起床
7-8個一起被修理金光閃閃

懷念回憶啊
我的童年不遜您們啦
不然會跟您一樣高中念爛學校


*^_^*中午好
2011-05-28 12:18:32
閹雞大賽是比重量嗎?
還是比閹雞的速度
2015-06-12 07:29:00
版主回應
閹雞比賽~
殺得光溜溜比重量的啦~
^_^
2015-06-12 11:32:20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