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1-04-09 11:46:44| 人氣2,462| 回應4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白花薰衣草隨筆

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『白花薰衣草隨筆』

 

  人類之智慧與時俱長,所謂「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。」又說「行萬里路,讀萬卷書」這些道理我都懂。不過,有些時候我還是會被簡單事物給弄糊塗的。長年以來,我的印象裏,薰衣草似乎只有紫花一種。因為在老祖母年代,經常的幫老祖母到野外,割取薰衣草花回家,曬乾之後夾放在衣服裏,或放置在衣櫥角落理當殺蟲劑。所以對於它的生態,有著那麼一點點的瞭解。

 

  我不喜歡薰衣草的氣味,每次聞進鼻子必定連打噴嚏。可是老祖母獨鍾它的氣味說是芳香。每當老人家見我感冒打噴嚏之時,她立即會拿薰衣草花,湊近我的鼻端讓我嗅聞。老人家說,薰衣草是防治感冒的良藥。它真的是否有此功效我不清楚,但是蟑螂螞蟻或蟲子,在衣櫥內聞其味莫不退避三舍。

 

  1988年秋天,我去法國尼斯拜會過商友皮耶之後。翌日早晨,順道搭法航飛西班牙馬德里,然後再轉國內航線去凡倫西亞會見朋友。當地之商友龔薩雷斯與裴多洛,二人前來機場接機。這兩人同夥在凡倫西亞開家小商店,經營家電修理與販賣子零件生意。二人克勤克儉的經營,所以小店生意欣欣向榮。

 

  1984年末,全球石油危機再度爆發。二人抓準時機擴充經營,趁機併吞附近兩家小店,一躍而成為凡倫西亞地區之大商家。二人既是同學又是親家,兒女互婚子孫滿堂,日子過得十分愜意。由於兩人合作無閒,不數年,已在凡倫西亞奠下雄厚之商業基礎。

 

  秋天的凡倫西亞,在地中海的季節潮氣滋潤之下,農作收穫良好,店家生意也托其福蔭財源滾滾而來。二人大賺一筆之後,買下一部墨西利賓士房車。接機當天雖然有點涼意,裴多洛仍將冷氣開得很大。龔薩雷斯與我在後座聊談生意,我把我和皮耶去拜訪薰衣草精油廠的事告知。

 

  正值我將參觀心得說的天花亂墜之際,龔薩雷斯突然用西班牙語告知裴多洛,要他將車轉向另個小鎮開去。倒車的時候龔薩雷斯問我:「REX,您很喜歡薰衣草嗎?」我尚未回答他又再問:「您見過的薰衣草花有幾種顏色?」我毫無思考變回答他說:「嘿嘿!您老兄可問得真妙,薰衣草不是只有紫色花一種嗎。」

 

  龔薩雷斯聽完我的回答,他哈哈大笑並洋洋自得的說:「哈哈哈哈!閣下枉跑半圈地球,到過了許多國家還如井底之蛙,竟然說薰衣草只有紫花一種而已。」我愕然不知他說此話之用意何在?此時車子已開到郊外,裴多洛關掉冷氣放下車窗,一陣陣的薰衣草氣味飄入車內。

 

  此時我將眼光瀏覽四周,卻沒見到半棵薰衣草。於是我斜著眼好奇的詢問龔薩雷斯,問他為何只聞到花香卻不見花影?他笑笑要我稍安勿躁,不旋踵,車窗外已出現一大片薰衣草田。最讓我吃驚的是,這裡的薰衣草花色五彩繽紛,一傢伙它便擊破了我所認為,薰衣草花色只有紫色的迷思。

 

  那些衝入我眼簾內的薰衣草花色,有紫紅、淡紫與深紫、有橙紅、橙黃、純白、濃綠與淡綠。形形色色,花樣之多雙眼應接不暇。初見之時,我指著一壠壠五顏六色之花,問友人說這些都是薰衣草花嗎?龔薩雷斯點點頭,表示答案是正確的。於是我又指著另邊之白花,尚未開口他已搶著回答說:

 

  「哦!那些白花的是西班牙薰衣草了。它是地中海區之嬌客,移入西班牙之後,因為氣候土壤皆適合它,所以到處都有它的蹤跡。外人不知其淵源,以為是西班牙土產品種,故爾稱它為『西班牙薰衣草』啦。」他意猶未盡的接著說:「在西班牙,許多著名的香水都有它的成分呢。」

 

  龔薩雷斯得意的舔舔嘴,又說:「白花薰衣草的花和葉、以及其梗莖都有抗菌、護膚與驅蟲之功效。」這時窗外起了一陣風,薰衣草之花香更加濃郁。另有奇景是,風兒拂過草頂掀起陣陣花浪,五顏六色雜混,浪浪銜接,起伏滾弄十分壯觀。我被眼前美景所震懾,久久之後才回過神來。

 

  果然「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。」經過這次出糗之後,我的主觀意識大受打擊。以往過度自以為是的自信心,差點就在這裡被清除殆盡。不過話雖如此,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,我在談判桌上能夠百戰不殆,制服群倫,皆可說是此次大開眼界之賜。或許因為有這種出糗之支撐力,我的主觀細胞似乎又活過來啦!  【完】

 

 

 


照片-白花薰衣草-[網摘]。


照片-台灣一號薰衣草-[網摘]。


照片-白衣天使薰衣草-[網摘]。


照片-法國紫紅薰衣草-[網摘]。


照片-綠色薰衣草-[網摘]。


照片-粉紅玫瑰薰衣草-[網摘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2,462) | 回應(4)| 推薦 (5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玉山行筆記
此分類上一篇:異鄉喜見兵馬俑

joypeacehope
薰衣草的花香味只有當 BODY OIL 比較普通
像 SPA 的地方、給人按摩潤滑用
乾燥薰衣草有做成香包紙袋放衣物衣櫃
洗衣精也有薰衣草味道
洗髮精好像沒有做薰衣草味

花香味我個人偏愛英國茶香玫瑰( tea rose)
2011-04-09 12:43:36
版主回應
法國人對薰衣草香精最會使用~
許多婦女用之香水清潔液~
嬰兒用的嬰兒油和許多除臭劑等等~
他們都有製造~
^_^
2011-04-10 11:56:58
藢苓兒
北 ~ 早
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
這句說的好耶
沒亂吃藥
就不會知道死裡逃生的珍貴
學到這句話嗎

ㄌㄩㄝ ~ 快溜
等等哀您拿棍子追

ㄌㄩㄝ*^.^*啾啦
2011-04-10 05:50:23
版主回應
哈哈~
老人家不是常說嗎~
飯可亂吃藥不可亂用~
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啦~
嘿嘿嘿~
看你酸去哪裡~
^_^
2011-04-10 11:59:02
小富婆
沒亂想
不知道胡思亂想的可怕
2011-04-10 09:51:57
版主回應
亂亂想確實不好~
有時候越想越莫名其妙~
等到發覺相歪了想要撤退已太慢啦~
^_^
2011-04-10 12:01:11
sereana
哈! 我真是井底之蛙啊!
今天看過北北的文才知薰衣草有五顏六色!
受教了! 謝謝北北的告知啊....^^
2011-04-15 15:11:33
版主回應
謝謝捧場~
久見啦~
^_^
2011-04-16 08:10:28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