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1-03-17 11:40:24| 人氣2,264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山村楓葉情

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『山村楓葉情』

 

小學上音樂課時,老師教我們唱一首「秋楓」的歌曲。不知道是老師教導有方,還是我們實在太聰明了?全班不分男女,只跟著風琴唱過幾趟,個個已能琅琅上口,唱得有模有樣了。印象裏記得,它的歌詞內容是這樣寫著:

 

「秋風初起,連朝濃霜,處處楓葉降。哪來畫工,渲染艷麗,描出好模樣。秋天冬天底的椿花,招我來欣賞。閒晨暇日逸步山野,滿眼儘紅妝。」

 

  這首歌我愛得要死,每有空閒我就會用橫笛吹奏一番。要不就是抓張樹葉,將它捲成口笛吹奏一下,音韻滴嘟入耳也蠻好聽的。就在我與阿春初戀之時,我還拿它當情歌唱給她聽。她聽完之後,笑咪咪的對我說:「我永遠會記住它。」某日我在山城火車站與她重逢,果然她還記得這首歌的內容哩。

 

  山村小孩對楓樹葉情有獨鍾,大家喜歡摘它葉子泡入水中,待其葉肉腐爛清洗乾淨,留下網脈塗以顏色當作書籤。女孩手巧花樣百出,有人纏出花朵有人寫詩送人。更有些人摘下楓葉直接夾入課本,等它乾燥候薄薄輕盈,一片當作「風飄仔」玩具。

 

他們拿著「風飄仔」站立高崗上,趁著風吹將它一放,它就隨著風吹飄出老遠。墜地後再撿再放,過程單調但他們都樂此不疲。難孩子賭性強,常常利用「風飄子」打賭,看誰的飄得最原誰就是贏家,輸方就得給贏方玩具或鉛筆。有次死黨阿喜子輸光所有的玻璃珠,結果他坐在地大哭不想付賬。

 

  秋末冬初,家鄉的青楓樹上,會有一群似蠶般的綠色樹蟲啃食楓葉。葉片啃盡就在枝椏間結繭。我們老師說那樹蟲叫「楓樹蠶」,它與山東的「榨蠶」有點親戚關係。楓樹蠶結繭非常堅固,初結完成色澤灰銀,待其全熟轉為亮黑。附於枝椏韌度隨著時間增加,即便強烈巨風掃過也不會脫落。曾有山民將繭轈絲,可惜試做很久皆無成果。

 

  山村的孩子們對付楓樹蠶的方法有點殘忍,他們抓住它之後,用小剪刀剪去嘴啄浸泡酸醋內。不久剪口翹出絲頭,孩子們便捏住絲頭往外拉,出現眼前的是一條青綠透明的蠶絲線。每條蠶的身子長度不同,所以拉出的蠶絲長短也不相同。這種蠶絲韌度特佳,我們都用它來當釣魚的絲線。小魚上鉤不用說,再大的草魚或鯉魚上鉤也逃不掉。

 

  砍伐過的楓樹頭,經過日曬雨淋能長出許多菇蕈。雨後蕈菇怒飆滋長,雪白簇簇十分搶眼。村人稱它叫「楓樹菇」,新鮮清炒加薑絲滴些米酒起鍋,口感香脆鮮潤,老少咸宜據說還有療效咧。每逢陣雨之後,山村小孩都會提籃去楓樹林採楓樹菇。自從山村產業道路開闢,青楓巨樹早被砍伐殆盡。從前舊景不在,心裏總是蘊著一股失落的感覺。 【完】

 

 

 


照片-青楓老樹-[網摘]。


照片-青楓近觀-[網摘]。


照片-楓樹蠶-[網摘]。


照片-楓樹蛾-[網摘]。


照片-楓樹蠶繭-[網摘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2,264) | 回應(0)| 推薦 (3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閒話油蔥粿
此分類上一篇:抓魚之樂樂無窮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