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1-03-11 12:08:45| 人氣2,100| 回應3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回憶大尖山之行

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 「回憶大尖山之行」

 

汐止的大尖山外型很像日本的富士山,所以在日據時期,它就成為日本僑民思鄉的標的物,他們虔心膜拜聊以慰藉鄉愁。此山標高六十公尺左右,登臨遠眺台北盆地進入眼簾。晴天房舍歷歷在目,晦日則讓人有著漂浮太虛之感覺。

 

當我在汐止中學就讀之時,逃學成為我的新興趣。遇到不喜歡的課程,口頭上向風紀股長打聲招呼我便走人。儘管風紀股長如何的掩護我,我的曠課仍然超出規定之時數。就在面臨著被退學之際,正好搬家轉學到新莊中學,讓我躲過被開除的命運。

 

我於汐止中學就學期間,距離慈航法師坐缸未滿三年。當時對這位高修之出家人,心甚嚮往他在佛學上之成就。因此,在他離缸成佛之日,我真希望能夠前去親睹其出缸貼金盛事。可惜我的佛緣根淺,沒有機會前去觀禮,心中之遺憾至今猶感耿耿於懷。

 

  印象中的汐止中學校歌內容好像是:「青山峨峨,綠水滔滔。汐止地勝,學府風高。水光山色,襯吾校園之優秀,暮雨晨鐘,澈書聲之清和。都塵咫尺,車馬忘勞。三台文物,俯仰薰陶。大尖山下,長育佳禾。嗟我同學!奮發琢磨雨露,振先天之厚,物華得靈氣之多。及時努力,切莫蹉跎,復興民族,責在吾曹。」這首校歌雖然有點八股,但其內涵對仗工整,容易琅琅上口,我還蠻喜歡它的歌詞和旋律。

 

  其實,汐止的大尖山區開發甚早。沿途寺廟禪院毗連,如慈航堂、光明寺、天秀宮等等頗具盛名。尤其慈航法師之肉身菩薩法像,廣受信徒膜拜信仰。不知何時開始?油桐樹已在這裡落腳。每年桐花季節滿山飄白,雪白桐花隨風飄落舖滿山徑。落花越積越厚,人行其上覺得軟綿綿之外,讓人有著一種「踏雪尋梅」的韻味。

 

  這一日正值暑假,我們一行十數人約同去大尖山踩青。大夥來到山前,捨車改以步行登山。長年在外奔波難得一次外出,一路拈花惹草快樂無比。張兄眼見草叢內有個鳥巢,見獵心喜身手便抓。天啊!我見那是山螞蟻之窩巢,急忙呼喊:「張兄不可造次!」

 

說時遲那時快,張兄之手已將蟻窩抓牢,但見螞蟻雄兵全員出動。瞬間,張兄的手臂和衣帽上,已經滿身爬著黑黝黝的山蟻。他忙著拍打無效,最後只好脫掉外衣這才避過蟻災。驚魂甫定,張兄之登山樂趣化為無聊,於是他開口要求先行下山等候大家。領隊陳君認為團體活動,最好團進團出以免發生意外。張兄抝不過領隊之要求,只好悶悶的跟在後頭隨步前進。

 

  這趟大尖山的暑期之旅,我們沿著舊路前進,經過秀峰山左轉,十幾一、二十分路程走到天秀宮登山口。大夥小事休息整理行裝之後,繼續向前挺進,繞過了天秀宮,再自西側小徑往上走,不久便到達大尖山頂了。

 

  前年回到汐止接洽商事,人在科技大樓朋友之辦公室,窮呆了兩天哪都沒去。臨走我要求朋友開車陪我跑趟大尖山,順道想去拜謁慈航法師金身,以及看看杜月笙的墳墓。還想去靜修禪院走走,找回一些年輕時期之回憶。

 

因為柏油路之開闢,這一路往山上奔馳十分順暢。朋友直接將我送到目的地,沿途看見公車汽車滿山穿梭非常訝異。本來偷空想上山求個寧靜,卻不知山上已被開發得如此徹底。一股遊興頓時煙消雲散,隨即要求友人送我下山,當晚搭乘夜車返回板橋住家,寫完這篇日記之後立即上床就寢。  [完]。

 

 


照片-大尖山俯瞰汐止-[網摘]。


照片-汐止忠順廟-[網摘]。


照片-汐止忠順廟-[網摘]。


照片-慈航法相(中坐)-[網摘]。


照片-大尖山夜眺-[網摘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2,100) | 回應(3)| 推薦 (5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玫瑰的故事
此分類上一篇:懷念故鄉的收冬戲

blue
哇塞~~北北好酷喔!!
不喜歡上的課就走人,真帥!!!!!!!!!!

北北最近好嗎??
年前聽苓兒提起你...
要保重自己,健康粉重要的喲!!
2011-03-11 19:57:26
版主回應
哈哈~
北北年輕時就是這般德行~
謝謝關心~
最近身體還算不錯了~
^_^
2011-03-12 11:40:52
藢苓兒
北 ~ 晚上好

樓上的公主來插花唷

北..您早說...照片我分您...我還好多沒貼出來呢
原來你也是流浪漢到處流浪長大的喔*^_^*

晚安唷*^_^*春天來了..離夏天粉近
我們的約定...保重唷*^_^*
2011-03-12 02:32:31
版主回應
北北怎知道你有許多相片呢~
要知道也不用找得那麼麻煩了~
身體健康有進步~
最近吃得下睡得著~
不錯的啦~
^_^
2011-03-12 11:43:16
(悄悄話)
2011-03-12 12:19:08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