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11-03-03 12:10:37| 人氣1,456| 回應1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片羽吉光談說書

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 

 

            

         『片羽吉光談說書』

 

  早年尚未有電視之時,在都市裡流行看電影聽廣播。在鄉下除了節慶大戲之外,沒有幾家擁有收音機,更別說是電視機啦。於是廟口之「說書」,就成為民眾消遣之主項矣。那些說書人不見得出身高學歷,但他們對於通俗故事熟若家珍。而這些通俗故事在其口中,信手拈來滔滔不絕,從頭至尾絕無冷場。

 

  每場說書開始,但見說書人往講台上一站,擺個文雅的姿態向聽眾鞠躬,然後拿起茶杯,揭蓋喝口茶潤潤喉嚨。在莊槍乾咳兩聲,於是焉通俗故事自其口中源源而出,瞬間便抓緊聽者之心思。

 

聽眾的情緒,隨著他說書音調之抑揚頓挫,高低起伏,如醉如痴,直到整個故事說完為止,大家都全神灌注精神聆聽。故事講完,在聽眾一陣熱烈掌聲中下台。台下聽眾這才意猶未盡的回家,等待著明日之「下回分解」。

 

  村子裡的廟口廣場上,最近整齊擺放著一列列的長條木椅。廟壇左側空處,有張高腳橫桌文案。一塊黑黝黝的驚堂木,靜靜的放在桌角上。我和死黨們都猜不透,這種陣仗為啥而設。就連包打聽阿丁這傢伙,他也搞不懂這些擺設要幹啥用的。

 

  翌日謎底揭曉啦,原來廟公文廷伯應鄉佬的請託,從外地請來一位說書先生。利用農餘之空閒時間,為村子裡的老人家說書解悶。因為那位說書先生,在別處尚有場子主持,所以他答允每星期來這裡兩天。時間就訂定於每星期三、六兩天,每天中午和晚間各講一堂。

 

  這位說書先生年紀五十開外,長相白淨動作斯文,十足是個書生模樣。第一次開講日的午場來人踴躍,每條長條木椅上都已坐滿。斯日,我恰巧去附近找朋友。他的母親告訴我說,他陪著他家阿公去廟口聽書了。聽完其母所說,我便快步趕到廟口廣場找他。

 

  我上氣接不到下氣的趕到廟口,我那朋友和他阿公坐在前排正中央,目標顯著,所以我很快就找到了他們。此時,有個小販走過來推銷零食。瓜子、花生和糕餅、擺滿在他頸上掛吊的木筐內。朋友的阿公買包瓜子給我們,他自己則買塊鹹糕咀嚼。

 

  小販走完一圈,木筐內的東西賣掉不少。於是現場一片嗑瓜子剝花生的雜音,加上相互間的交談聲,現場顯得十分熱鬧。這位小販十分面生,能夠在現場自由穿梭賣零食,想必與某人有著相當的關係。探聽之後果然不出所料,原來他是說書先生帶來的親戚。

 

  小販剛剛走完一圈回到前台,放下木筐之後,替說書先生端上一杯熱茶。接著拿著一枝小竹條,啪啪啪的在桌角敲三下,書說場便開始了。說書先生上場之後,先拿起茶杯喝口茶。然後他把驚堂木往桌上一拍,「碰!」的一聲響遍全場。人聲嘈嚷的現場,頓時鴉雀無聲安靜下來啦。

 

  現場安靜下來,只見那說書先生俊目一揚,輕坐太師椅上,接著開口說書。開場首篇,就是眾所喜歡的「三國演義」。滔滔長河自桃園三結義說至驅逐黃巾,一氣呵成毫無間斷。台上說得風起雲湧,抬下個個聽得如醉如痴。台上說到精采之處,台下必然哄然響起掌聲以應。

 

  時間過得真快,轉眼之間已經夕陽西下。說書先生突然停住口氣,喝口茶水潤潤喉嚨。緊接著說書場次,便在「請待下回分解」聲中結束了。戲終人散,聽客滿意的各自回家。一路上猶嘰哩呱啦的討論著劇情,走到了自家門口,他們還捨不得停下話題咧。

 

  村子廟口得說書場,我只去過兩回。嗣後因為工作關係,我離鄉背井到外地去就業。接到入伍令當天下午,我人回到了村中。心想久未到廟口逛走,於是邀請幾位好友前去走走。三年不見,說書場已經沒了。取而代之者,就是一大排的小吃攤子。這些小吃攤南北口味雜陳,但它為廟口帶來另番熱鬧的景象。 【完】

 

 

 


照片-廟口說書晚場-[網摘]。


照片-古早說書人-[網摘]。


照片-現代說書人-[網摘]。


照片-廟口攤販之一-[網摘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456) | 回應(1)| 推薦 (6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 | 個人分類: 散文小品 |
此分類下一篇:野葡萄採果樂
此分類上一篇:老榕樹的際遇

小洋子
嗯,北北你也是現代說書人啊,哈
2011-03-04 00:46:48
版主回應
哈哈~
像嗎?~
^+++^
2011-03-04 11:57:57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