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7-06-28 06:31:31| 人氣531| 回應4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阿勉的故鄉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『阿勉的故鄉』


  雲林口湖鄉來的阿勉,進入公司以來勤奮信心頗得人緣。她樣樣都好,唯一缺點就是「靜」得可怕。她不苟言笑,但處事態度處處周到,工作環境收拾得一塵不染,工具收拾更是巨細靡遺。「冷面觀音」是她的綽號,表示她那冷冰冰的外表,有點讓人感受到不好相處的意味。

  個人初到公司當天第一個接觸者就是她,因為業務上相關,所以向她請教的地方還真不少。儘管我的問題多大多小多雜,她都能夠細心解釋讓我完全明白為止。某日,當我聽到有人在背後稱呼她「冷面觀音」之時,心中爲她感到忿忿不平。然而她本人對此稱呼,完全不當一回事,絶對不會惡面以對,這份忍受功夫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
  今年的年假連休五天,我準備帶著家眷作趟南部旅遊。她不知從哪裡獲得消息,自告奮勇願意當我的嚮導。她建議我去雲林海口走走,這對我的寫作會有幫助。就在妻子同意下,決定將口湖鄉當作我們度假的第一站。

  啟程那天,她穿著一襲休閒洋裝,嬝嬝婷婷好看極了。行程兩天一夜,她卻空手没帶任何行李。她只攜帶幾盒禮盒和罐頭食品,說是要送給朋友的伴手禮。一路有話便長無話就短,三個多小時的奔馳,我們終於到達口湖鄉的蚵寮村主幹道上。沿途烏魚子的攤家毗連,紅橙橙的烏魚子觸眼鮮麗,色彩之美應接不暇。首次接觸到這種實體,孩子們個個瞪眼詫異的盯視著,我真擔心他們的雙眼「凸輪」就糟糕了!

  途中阿勉指著一漁家示意要我停車,她下車提著一盒禮物走進去,回頭她要我們下車小憩一下。這時我才知照這是她阿姨家,原來阿勉還真是海口人耶!我問她為何守密不宣?她靦腆的回答說:「怕被台北人瞧不起!」,她還要求我,無論如何要幫她守住這個秘密。

  阿勉的姨媽長得一臉福相,笑臉滿面的歡迎我們進去奉茶。從她家牆壁上掛著的老照片裏,可以看出他年輕時也是一位漁村美女。她與阿勉長相非常相似,一顰一笑恍如一人。她說要招待我們嚐鮮,我以路途遙遠需要趕路為由婉拒。怎知她手腳俐落的搬出一座烤爐,從木橱內拿出許多烏魚子準備燒烤。

  但見她熟練的生好爐火,先將曬乾的烏魚子泡入高粱酒內。隨後拿出火柴劃出一根,「呼」的一聲烏魚子的表面燃燒起來。橘紅色外膜逐漸轉變金黃,香氣四溢引人垂涎。接著,她阿姨使用快刀薄切成片,晶瑩剔透秀色可餐。阿勉教孩子們夾上青蒜或蘿蔔片食用。我們這票「台北憨」猛吃不懈,但我淺嚐兩片便止。阿勉和她姨媽殷勤勸食,孩子們就如惡虎下山吃得欲罷不能。

  告別她家繼續前進,阿勉在一旁努力的介紹漁村風光。到了潟地附近,夕陽耀眼,讓我心情悸動久久無法平息。而夕陽火球般的下沉海面,更使大夥浩嘆造物者之偉大。阿勉家在蚵寮村的中心點,房舍古味斑駁充滿著歷史意味。這座三合院已有百年歷史,處處洋溢著古樸的氛圍,置身其中寧靜悠閒,心情舒暢無比。

  晚餐滿桌魚鮮海產,蚵捲酥炸香酥脆兼而有之,入口即化。尤其顆粒飽滿經過油炸,金黃顏色引人入勝。我們一口接一口捨不得停筷,阿勉家也毫不吝嗇的海盤海盤的端上。那道高麗菜捲,以中捲蚵粒和蝦仁當內容,捲好沾粉放入油鍋溫炸,撈起切段沾上醬料,清脆而不油膩百吃不厭。

  這趟南部之旅,首站就讓人感受到漁村之溫暖。離開之時有吃有拿真是感人,而阿勉家的溫厚待客之道,更讓我念念不忘。阿勉出嫁那天,我門重回舊地當她親方。禮車送走她的剎那,妻子眼淚竟然盈眶相送。啊!口湖漁鄉,至今仍然讓我唸唸不忘。 【完】


PS.照片-烏魚子-[網摘]

台長: 慕松
人氣(531) | 回應(4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海洋
(((北北早)))
呵呵呵~
北北你一大早烏魚子的照片(呵呵呵)就讓小洋子先猛盯著瞧〜ㄎㄎㄎ
剛開始我還以為黑是香腸耶^+++++^
結果,看完北北寫的之後
哇啊~原來是按納喔


北北,小洋子昨天晚上不小心有跟我墨魚媽咪說你的年紀啦。又派謝啦。又把北北的洩露出企
不過,我有跟墨魚媽咪說嘿是年次喔


小洋子(@^^@)y
2007-06-28 07:48:58
☻ 小可*
回訪


你的文章很棒呢
2007-06-28 12:48:41
粉粉ღ
烏魚子好好吃
2007-06-28 13:50:42
靜軒
這樣的旅行還真是不錯耶!
有美麗的景色,有可口的美食…
真是羨慕極了呢…
2007-06-28 20:02:46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