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7-06-16 06:28:33| 人氣957| 回應1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玩陀螺的歲月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              『玩陀螺的歲月』


  農業時代的童玩幾乎都是孩童自製,其中以陀螺製作,最足以表現刻製者的巧思與刀功。在印象中,想要當個孩子王,他就得有一手高超的陀螺雕製手藝。否則那些刁鑽的小蘿蔔頭,根本就不會服從你的領導。

  村童王義南是個孤兒,個子長得結實魁壯。因為他的臉向有點帶傻,所以大家不喜歡接近他。可是陀螺季節一到,村童便成天跟在他的左右對他示好,目的都想得到他雕刻的陀螺。王義南的木雕有一套,不管任何東西在他巧手的雕刻下無不唯妙唯肖,若是生物更是表現得栩栩如生。陀螺雖是雕蟲小技,但他的作品似乎毫無破綻,百釘不裂,故爾頗受村童喜愛。

  那年頭,村童們的陀螺不是用「水柳木」,就是用一種名叫「鴨母嘎」的輕木頭雕刻。這些木頭材質蓬鬆,早年是用來製造木屐的樹材。因其下刀容易,所以,才被村童廣為使用在陀螺雕刻上。

  王童的陀螺雕刻技巧不知從何學得?他不但可以輕鬆雕製,即便是堅硬的芭樂木、雞油或檜木、到他手中皆可雕出完美的作品。在某次機緣中,我與他合力將鄰村惡童天賜仔打得滿地找牙,自此之後我與他就成為好朋友。

  某天,我剛吃過午飯正在客廳吃著飯後水果。阿南出現在我家的小角門邊,他搖著右手招我過去。我匆匆跨出客廳跑去見他,但見他自懷內掏出一顆漂亮的陀螺送我。這枚陀螺外觀粉紅材質結實討人喜歡,我問他是啥木頭?他輕鬆的回答說是「芭樂根」,哇塞!這是上上佳品讓我樂得嘴都合不攏來。

  有了這顆上品陀螺,我叫阿南稍候。随即反身入內拿條繩子,拉著王義南的手就往土地公廟跑。二人跑到土地廟前,廣場上正好玩伴武智和海瑞在玩「釘陀螺」的遊戲。我要求加入遊戲,並按規定將我的陀螺放入圈內讓別人先釘。

  「釘陀螺」,在當時是村子裡非常流行的團體遊戲。玩法是在地面上劃一圓圈,猜拳輸者將陀螺放入圈內供他人釘救,救出圈外就可以成為活者,可用自己的陀螺釘救別人,當然被救者不是自己人便是死黨的陀螺。每位參與的活者將陀螺打入圈內,陀螺旋轉停止後無法跑出圈外者,就得把它放入圈內供他人攻擊,直到被他人救出才可繼續玩下去。

  這種遊戲講究技巧之外,陀螺的釘子與材質非常重要。那時候流行一種銳利的劍釘,普通材質的陀螺經其一釘包準裂成兩半。我的陀螺是用芭樂根雕刻,硬度超過其他木材多多。半天下來已有幾顆破成兩半,看著苦主埋怨的眼神與哭喪臉的表情,真可把我給樂壞了,心中也不期地升起了一股快意。

  阿南給我的芭樂根陀螺一戰成名,從此伴我南征北討無往不利。不過,這一成名却為村子裏的芭樂樹帶來災殃。大家都把重心放在它身上,結果許多老芭樂樹,在一夜之間被挖根刨枝摧殘殆盡。此事雖已經過四十餘年,每每看到有人在玩陀螺,我就不自覺的想起這段陳年舊事,只是不知當年的狐群狗黨們,還記得這些陳年往事嗎?    【完】


PS. 照片-陀螺-[導覽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957) | 回應(1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夜間爬行
好美的退休,能徜徉在記憶的波浪裏

這令我想起井上靖的一本小說:寧靜的遠海,內中有一段話,至今依然玩味不己_回憶在寧靜的遠海,波不興,浪且美_
2007-09-20 02:00:54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