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6-11-28 06:50:51| 人氣1,044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東石一日遊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            『東石一日遊』

  多次造訪嘉義東石總是來去匆匆,這次前來,好姨無論如何要我多待兩天。恭敬不如從命,難得連休五天當然滿口答應好姨的要求。其實,留下的最大原因是看到好姨的白髮與渴盼的眼神,內心不禁湧現愧疚,所以,不忍心拂她好意而答應多留些天才北返。

  好姨是母親的手帕交,情同姊妹,所以我們直呼他叫好姨。當年我得了怪病暫住東石,最先接觸到的鄰居就是好姨她們。那時候她的先生剛逝不久,母親與我初來咋到人生路不熟,多虧好姨一家人溫情招呼,這才使得我們的日子好過多了,不論起居或就醫也方便不少。就在她的兒子添育的呵護下,我們幾乎跑遍了東石各個角落。

  東石境內水道縱橫交錯,漁塭養殖十分發達。朴子溪貫穿而過,航道曲折景緻處處。潟地紅樹林叢生,鷺鷥鳥披著白袍棲息樹上,一片白色醒人眼光。人們走路經過,噗噗升空排場嚇人。天空白鳥密佈,呱呱交叫聲吵擾不休。好姨屋後就是大片的潟地,她家備有竹筏可供遊湖。每逢假日我便與添育划排出遊,邊玩水邊談天快樂極了。

  添育的冒險精神一級棒,他帶著我到蚵棚抓紅蟳或釣鯛魚。他的釣魚技術很高竿,每次和他一起出門總是滿載而歸。好姨僅此一子疼若心頭肉,只要添育開得了口要啥就有啥。搞不好他要天上的星星,好姨會毫不遲疑的想辦法摘給他。我很羨慕他一人獨享任何東西,但他却羨慕我家兄弟妹妹多。

  這天早晨他帶著女朋友蘇珊來找我,我們從東石搭著膠筏順朴子溪下行。走到好美寮消磨了大半天,然後再回頭去鰲鼓參觀。鰲鼓正在開發中,舉目所見盡是喧天塵揚没啥好看。於是添育帶我們去東石的港口宮,瞻仰一下全省唯一的軟身媽祖。討海人崇信媽祖,所以這趟行止我沒意見。

  東石港口宮歷史悠久,據其廟史所述,祂興建於清朝康熙年間。如此算來,此廟已有三百多年之歷史。廟公阿敬伯,告訴了我們一段有關港口宮的傳奇。他說:當年先民在笨港(北港)登陸後,一行人捧著媽祖像往前走,走到咁仔寮歇腳再度起程時,神像變得沉重無法捧穩。眾人覺得奇怪燃香禱告,擲筊問神是否停駐於此?

  結果連擲十個聖筊,信徒遂決定設廟再此奉祀。起初這裡只是一座簡單搭建的小廟,至同治年間,廟宇擴建數次始有今日之規模。廟內的媽祖像一反傳統,祂是用柳條枝編織而成的神體,因此祂也被信徒稱呼為「柳枝二媽」。因為祂的腰身柔軟,故又稱作「軟身媽祖」。

  參觀完畢回到鎮上,添育請我們吃一頓好料。文蛤湯、蚵仔煎、紅燒魚頭、龍蝦沙西米,還有透抽灌糯米、清蒸處女蟳。大盤大碗排滿一桌,大快朵頤胃囊裝得滿滿。尤其花跳粉炸,吃得大夥眉開眼笑。每天下午兩三點鐘,外出漁船魚貫回航。附近民家餐廳都供應海鮮現炒現炸,添育硬要我們再吃一攤,回到住處已經吃不下晚餐。

  翌日添育載女友北返,我向好姨要求搭他的便車。看見添育不太願意的模樣我想算了,可是想到可以省下車錢只好耍起賴皮。添育熬不過我的懇求,總算開口答應我搭便車。「愛吵的孩子有糖吃」,這下總算讓我體會出這句話的精義在哪裡了。  【完】



PS.照片-軟枝媽祖-[導覽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044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