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6-11-21 13:11:28| 人氣858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跳蚤市場尋寶記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           『跳蚤市場尋寶記』

  商旅每至一地,除探索當地的商情之外,我喜歡去跳蚤市場尋寶。

  奈及利亞的阿帕帕市是個港都,各色外國人幾乎都看得到。每逢「黃金星期五」(Golden Friday),外國人家家戶戶,都會將自己不需要的物品或傢俱,拿到社區廣場擺列,等候需要者來買或以物易物。

另有一個Free Zone所擺放之物,需要者,不須向任何人徵詢,便可將需要的東西帶走。這是比利時人留下來的習慣,衍傳數十載頗受歡迎。然自內戰發生之後,外國人紛紛回國或遷移至鄰近國家,此一被人稱頌的交流活動,遂爾走進歷史。

嗣後,我到土耳其安卡拉小住,在其跳蚤市場中,看見一只海軍藍色之玉花瓶頗為中意。吾友蘇巴幹叫我稍安勿躁,他上前問明價碼不買。接著他帶我到另外村莊的市集閒逛,嘿!一支一模一樣的花瓶在我眼前。蘇巴幹要我上錢問價,攤主人說這是二手貨,非五十美元不賣。這時蘇巴幹眨眼暗示我殺價,於是我卯起勁來亂砍一番,最後以十美元成交,但蘇巴幹還說我太仁慈了。

在洛山磯的跳蚤市場,隨便逛一趟就可買回一大堆物品。品類之多令人應接不暇,全球叫得出名字的東西在這兒都有,價錢便宜任君挑選。我遇到一位落魄的戒子師傅,樣子很像吉普賽人。可是滿嘴牛津腔英文吓吓叫,卻又讓我摸不清他的底細。

我在他的攤上看中一隻古銅色戒台,加上一枚翠綠色戒面,問他這樣組合多少錢?他老兄說:「Free!」我愣住不值如何回答,他却豪爽的說因為我是他今天的第一位客人,所以免費贈送我這位幸運兒。話雖如此,我還是在他攤上花了七百多美元。

相隔兩條街有一地攤,攤架上一只被覆著陳舊絨布的首飾盒內,整齊排滿著各色寶石鑲成的戒子。男用女用並陳,每指定價廿美元。吾友安迪勸我小心以免上當,可是我喜歡那些戒子的設計。因此,我開口向對方殺價,一開口便是每只五美元。攤主聽了連吐舌頭,嘴裏哼呀呻吟要我同情他以挨餓兩天了。看他裝著那付可憐相,不禁噗哧笑出聲來。

想耍我門兒都沒有,他回價每只十美元,我說六美元,他說九美元我說七美元,成交後各色挑選一只。他趕忙說不行不行,這樣我連老婆都要賠上了,您買多我賠更多。因有安迪在旁壯膽我很堅持,他裝著哭喪臉部情願的包裝,交錢交貨時,他故意綳著臉連個謝字也沒說。

取貨後我又繼續逛下去,才離步攤側不遠又有人來向他買戒子。老闆劇本不變,又是表演一陣呼天搶地。對方殺得更凶,每只出價僅給一美元。老闆又扮起可憐相求饒,哪知對放開口兩只一美元。就在這一來一往的表演裏,一只以一元成交。一旁的我看在眼裡,竟然被這幕活劇,唬弄得目瞪口呆不明所以了。 【完】



PS.照片-比利時跳蚤市場-[網摘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858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