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6-11-19 07:13:38| 人氣599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扁擔族趣聞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            『扁擔族趣聞』

  高中時期我是通勤族,每天都是搭乘火車上下學。天没亮就得從江子翠步行至板橋火車站搭頭班火車,至萬華車站再轉五分車入新店。在這段兩小時的過程中,雖然跋涉非常辛苦,可是這段時日的點點滴滴,卻深深的烙在我的記憶裡。

  當時通勤上學搭火車男女生規範甚嚴,大致女生都坐在前三節車廂,男生坐第四節以後的車廂。有時候車廂少掛,貨車廂男生也可乘坐。貨車廂裝載託運之貨品,還有所謂的「扁擔族」都集中於此。貨車廂是鐵皮車廂,冬寒夏熱,旅客避之唯恐不及,可是扁擔族因菜籃問題,不得不搭乘這種痛苦的車廂。

  扁擔族是中壢楊梅一帶的賣菜人,他們依靠一根扁擔,挑擔蔬菜漁獲或者自家飼養的雞鴨,趕赴大市場旁擺攤賺些蠅頭小利。因為人肩一根扁擔,所以我們都稱他叫「扁擔阿桑」。扁擔族的貨色包羅萬象,蔬菜雞鴨、山產水產、或土產應有盡有。到了大拜拜或民俗節慶,他們肩挑的貨色更是繁多。

  認識阿桂嫂那天,外頭下著大雨,我延誤時間而跳上鐵皮車廂。渾身溼透站在車門旁,陣陣涼風吹來讓我冷得發抖。這時有位阿桑,手拿一件米黃色上衣叫我換上。接著她把我換下來的濕衣用力絞乾,然後晾在車窗框上讓風吹。她的好意使我感動,於是坐在她身旁木椅上與她聊起來。

  板橋到萬華只有一站,一會兒就聽到火車排氣準備進站的聲音。我趕緊想要換回我的濕衣服,但她制止我換說會感冒。眼見火車又要開了,我只好依她意思穿著乾衣服上學去。下午放學回家,我的濕衣服已乾,我換下家居服,並把借來的衣服摺好準備明天歸還阿桑。母親看到罵我没教養,她說:「借用人家的衣服不管穿多久,一定要洗乾淨才可歸還人家。」母命難違,所以我用井水洗過晾乾明天好歸還阿桑。

  次日,我没遇到阿桑原衣帶回家。再隔天遇上,這才將那上衣還給她。這天下午請假回家,車站前巧遇阿桑要回家。她順手塞個菜包給我,我邉吃邉與她聊,終於明白她是中壢人。她每天搭早車,挑些客家人的梅乾菜與蒜頭醬菜等等,到中央市場附近擺攤販賣。

  她的年紀與家母相差不多,滿臉風霜看起來比母親老得太多。不過因為生意關係,她所見過的勢面比老媽強得多。我問她那件上衣是誰的?她臉色一變嚅嚅低聲的說是她兒子的。她說去年兒子在台北車禍死亡,留下這件上衣陪伴在她的身畔。因為我身材與她兒子差不多,所以才將它借給我穿。

  聽了阿桑的說法,突然一陣雞皮疙瘩襲上手臂。過會兒疙瘩收斂,我趕忙安慰她節哀。這時他突然問我願不願意做她的義子?由於問得太突然,一時之間我尷尬無以為答。待我想定答應她時,火車已經停靠板橋車站只好匆匆分手。從此之後,我就没在火車上遇見過這位阿桑阿桂嫂。  【完】



PS.照片-扁擔族-[網摘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599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