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6-07-04 07:06:15| 人氣1,394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魚頭煲鍋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
           『魚頭煲鍋』

  小時候老祖母疼若至寶,老人家常在姑姑面前說我是她的金寶貝,因此,經常的爲我招來不必要的「姑毒」。每當我走過她們身畔,不是偷扭一記就是賞我一頭爆炒栗子。儘管她們這般對我,我還是很願意做她們的跟屁蟲。

  老祖母迷信方術,喜歡卜鳥掛和算斗數。記憶所及,她曾聘請三位相師替我算過命。他們算過的結果各異其趣,唯一共同的都說我的食祿不錯。沒啥子官運,但卻可以吃遍四方。現在想想我的食祿確實不賴,四海內外料理幾乎讓我嚐遍。因此我常對妻說,那三個相師有夠厲害!

  這年我的吃運亨通,跑南跳北一點都不覺累。當時電子業興隆,我也開了一家工廠在高雄的內惟。為了應付交貨的準時,我常出差到高雄駐廠就近逼貨。出差並不輕鬆,尤其三餐在外解決十分麻煩。

  因為附近有座大廟廣場,聚集許多攤販在此謀生。飲食攤最多,南北口味齊全,所以我的三頓就在這裡解決。每個吃攤我都光顧過,一回生二回熟,老闆們混熟後好相處。當他們知道我從台北來,不但對我另眼看待,他們還怕我吃膩口味,故要我自己提供想吃些甚麼?然後由他們就去張羅。

  某日晚飯剛過,廠長廖兄與夫人前來看我。他家住市區空屋好幾棟,他總希望我能搬過去住好就近照料。然因我不喜歡打擾人家,故爾婉拒了人家的好意。今天是例行的訪談,所以,先請他們坐客廳我先沖了涼馬上就來。

  廖君夫婦這次前來,主要是邀我星期天到他家吃魚頭煲鍋。他知我味覺敏銳也很挑嘴,故一再的保證這鍋菜可讓我終身難忘。好奇加上貪嘴,我很快便答應了他的邀約。

  星期六工作半天,回到住處剛換好衣服廖君已來敲門。兩人坐著他的野狼125上路,廿餘分鐘到達他家,廖妻已在廚房忙得滿頭大汗。看著她努力的在切青蒜剁魚頭,我走過去想幫她忙,但她卻叫我去客廳等吃就好。說實在的,我很想看她如何燒煮?因此我就賴在廚房不走。

  這顆魚頭很大,我看很像是大頭鰱魚頭,問清楚才知它是烏鰡魚的頭。廖妻將它剁成四片,剛好裝滿一個七人份的陶鍋。她先把陶鍋放火上退土味,並用一塊豬油在鍋內擦遍再用清水燒開去味。

  接著將魚頭煎得焦黃,將辣椒與蔥蒜放入陶鍋爆香,然後全部放入陶鍋內燜煮,沸滾後才將鍋蓋揭開放於一旁。水滾減至七分左右,她放入一大匙沙茶醬,頓時滿屋生香令人垂涎欲滴。等待魚湯燒至乳白色,她便將所有辛香料全部投入鍋內。再蓋鍋蓋燜約兩三分鐘起鍋上桌。

  當天我是客人故爾分得一大塊魚頭,廖妻還用大碗公裝滿一碗搭料交給我。我拿起筷子先夾些蔥蒜葉入口,甜甜的魚湯滋味讓我胃口大開。我挾魚頭開始吃它,嫩脆的魚皮讓我回味無窮。豆腐的爽口從未吃過,一起熬煮的白菜入口即化。總之,這頓魚頭煲鍋是我吃過味道最棒的一次。

  之後我每月出差高雄一週,時刻念念不忘那頓煲鍋。我曾向廖君提起再吃一次,廖君也答應說沒問題,可是這張支票一直都沒兌現。年底廖君北來分紅和對帳,我帶他去巷口那家餐廳吃沙鍋魚頭。他淺嚐即止,我問他是否不對味?這時他才告訴我,其實,他與妻子已經分手很久了。    【完】

  

PS.照片-魚頭煲鍋-[網路美食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394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