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6-06-17 07:05:35| 人氣507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掘竹筍往事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              『掘竹筍往事』

  在華中橋尚未構建之前,沿河兩岸綠竹成片。春風初起,竹葉聲颯颯盈耳。趕在端午節之前,竹林蔭下人跡開始多了起來。筍農起早趁著太陽還未露臉,肩扛尖鋤手拿挖鏟,穿梭竹墩底下尋找竹筍蹤跡。婦人小孩尾隨其後,將他挖掘出來的竹筍撿拾入簍。

  竹簍內,通常放著一些點心,以備休息時間可填充一下肚皮。此外,還會放些驅蚊蟲的乾草。點燃之後可以驅趕蚊子,好讓挖筍工作順利進行。蚊香上市之後,效果倍於傳統的乾草,因此,筍農家裡都大桶大桶的買回家用。

  連崑山是珈呐仔(萬華)一帶的大筍戶,他擁有三甲多的竹林地。世代栽筍傳家,故對竹筍頗有研究。連家因為有了這片竹林的庇蔭,終於拉拔出一位博士和兩位小學教師。村子裡的居戶羨慕他們,可是他每次遇見熟人總是搖頭嘆氣,說甚麼錢難賺趕不上兒女繳學費。

  誰都知道,連家是地方上的鉅富,可是小氣得利害,他這般作做無非是怕鄰居或熟人向他借錢。在那年頭大家都窮,連家喊窮却日子過得順利。我因他的么兒與我同班,所以每到掘筍季來臨,我都能獲得一份小工賺點零頭花花。

  當年童工每天工資新台幣八元,一個月全勤可收入兩百多元。這筆小錢對一家徒四壁的窮家而言,無異是老天賜給的恩惠,對薪水微薄的我家更是助益匪淺。今年春假五天,我寧可不參加旅行而投入掘筍打工行列。

  每天天剛濛亮,我就得趕到筍主家報到。吃頓簡單的早餐後,挑起竹簍便往竹林衝。我們的裝備是長袖衣褲和斗笠,每人一把挖鏟與一把小尖鋤,沿著一墩墩的竹頭找筍尖露頭。經驗告訴我們,「凡是有裂土之處必有筍」。我們藉著微弱的燈光,双眼精銳注視著土面,生怕漏失裂痕而被大人責罵。

  小時後我的視力不錯,遠方山嶺上的桃李開花,我都可以輕鬆的看得清清楚楚。當我找到土面隆起的裂痕,或露珠沾濕未乾的痕跡處。先用鋤尖輕將周圍土壤挖開,然後小心翼翼的將竹筍週遭的泥土挖走,接下來就用鏟刀向準適當長度,用力鏟下去在順手往上撬一下,一棵完整漂亮的竹筍到手矣。

  此地的竹筍得天獨厚,每年都可採收兩次。因為該地出產的綠竹筍,品質高檔脆甜鮮美。故各地的中盤或零售販子,在每年的筍季裡都抱著現金,在附近的鐵橋下等候收購。即便是等得日頭高照,汗流浹背都不在乎。中盤用卡車裝載,一次裝量都在十餘噸之多。小販則用拖板車裝運,一車頂多幾百斤罷了。

  連家雖然很摳,但他生意上卻還公平。不論大中小盤,以量制價,因此他的產品銷售速度最快。有些小產量筍農收穫量小,盤商常以量小隨意殺價。然在連家教導下,他們聯合起來將產品送至中央市場拍賣。盤商經過數度撲空之後,再野不敢亂殺筍價了。

  台灣經濟起飛之後,這片逢雨必淹的竹林地,因有建築商在附近建築公寓販屋,地皮一夜之間變得奇貨可居。待那堤防修築完成,地價三級躍進寸土寸金。連家的筍園地皮最後出清,獲利之多令人咋舌。然而冥冥中似有天數,他們偌大的財富,竟在兩三年內被三個好賭的兒子敗光。連家家長為此而自戕斷魂,三個兒子流落何方無人知道?   【完】



PS.照片-竹筍-[導覽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507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