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6-03-31 07:33:57| 人氣710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沙漠夢駝鈴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              『沙漠夢駝鈴』

  原以為「沙漠」這兩個字,只能在腦海或書本電視上去夢想。然而作夢也沒想到,這空幻的夢想藉生意之便,我與它親近了好幾次。初次相遇在澳洲,為了一睹艾莉絲泉和艾利斯大岩石,坐了七小時車子橫過沙漠到達目的地。跨下吉普車時,我的髖骨麻痺到無法步行。在友人的支撐下半拖伴走半個小時,這才慢慢的恢復感覺。

  第二次是在非洲的奈及利亞,為抄捷徑去首都阿布扎,結果車子在沙漠中拋錨。司機約翰修了一個多小時無法修復,他叫我們等候他跋涉十里外的加油站求救。又冷又餓風又大,等到救援車帶著師傅到來,我們五人已餓得可以吞下一頭巨牛。要不是有部比利時人的車子經過,好心施捨一條吐司和一大瓶礦泉水給我們,真的就魂斷沙漠找不到命了。

  第三回是應蒙古朋友黎煥青之邀,特地去戈壁沙漠一遊。黎氏與我在德國柏林電子展場相識,只因我當時請他吃了兩包泡麵,互留下通訊處之後就再也沒連絡過。之後,兩人在澳洲布里斯班世界博覽會上巧遇。我把自己在澳洲沙漠的橫渡經驗告訴他,他淡淡一笑說這有啥了不起。改天你來烏蘭巴德,我請您去大戈壁沙漠見識見識。當時年少氣盛,二話不說便應了他的邀約。

  兩年後某日,接到了他的電傳催駕,於是趁著到北京之行,繞道至烏蘭巴德與他相會。抵達烏市,讓我驚訝的是這個漠南大城的繁榮。我貪婪的左顧右盼,双眼不停的瀏覽這座城市的人與建築物。吾友的車子是俄國製的休旅車,因在印巴及哈薩克等地方看過許多,所以對它的長相我並不覺得礙眼。

  搭乘休旅車在沙漠中行走,搖搖晃晃還嘎吱嘎吱的發出聲音。我很擔心半路出意外來個解體,那可就要吃不完兜著走啦!可是黎煥青他要我放心,他笑著告訴我說:「這部車子的車齡才十多歲而已,還青春得很呐!」說完它還對我做個鬼臉,但我早已嚇得冷汗涔涔的。

  出了市區之後,車窗外的景緻由綠變褐,空氣中的水分似乎越來越乾燥,鼻端已有著燥悶的感覺。又再前進不久,窗外變得黃沙漫漫塵土飛揚。房屋全無,就連人或駝隊都看不到。偶而路旁有旅人堆城的包堆,竟讓我們以為旅店就快到了似的。

  行行復行行,耳畔除了風聲車聲和我們對話聲之外,四周幽靜得讓人心裡起毛。沿途可見白森森的獸骨,支離破碎怵目驚心。整座戈壁看不到馬路,但是黎煥青却悠閒的握著方向盤不以為意。這時出現一個綠洲小站,我們在此打尖。幸好還有西餐可吃,否則,叫我撕囊餅配酸奶子我才不幹哩。

  在蒙古包民宿住一晩,次日快馬加鞭抵達「巴顏札格」現場。聽說這裡是恐龍的故鄉,許多恐龍化石就是在這裡出土的。利之所趨,盜挖情形非常嚴重。最近聽說又有大批恐龍骨與恐龍蛋出土,還好被送去東戈壁博物館保存。政府也將此地劃為保護區,盜挖偷竊將會受到嚴厲的懲罰。

  吾友對我說:大戈壁就像一塊海綿毯,老天下再多的雨都被它吸乾。它更像一頭太古的怪獸,人畜進入其中就如食物入腹不留痕跡。生長在沙漠附近的人,如果沒有駱駝可能無法生存。說到駱駝,眼前就如魔術般出現了一隊駱駝。駝鈴叮噹飄忽,人形扭曲震盪。我問朋友是否見到?他說我得了沙漠幻覺症,要不就是遇到海市蜃樓。我不信揉揉眼再看個真切,果然眼前只見一片黃沙滾滾的沙漠罷了。 【完】



PS.-照片-駱駝與金字塔-[圓圖卡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710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