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5-10-15 08:12:17| 人氣1,177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馬鞍藤回憶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  『馬鞍藤回憶』

  那年我當兵在鳳山的五甲營區駐防,為躲避一場惱人的戀愛遊戲,我單槍匹馬的遠走恆春半島。由於事情太大條,連長特准我半個月假期避禍。班長和同袍勸我莫吃眼前之虧,務必等到事情平息才可回去。

  在火車上幸運認識潮洲客家人阿南哥,在他堅邀之下,我的落腳第一站便是潮洲鄉下的一個小農村。同種同語倍覺親切,加上他的家人的好客,讓我在此有點「此間樂不思蜀」想法。

  這天,阿南哥要開鐵牛去佳洛水,他問我有沒有興趣同行?順便還可到海邊抓魚玩水。我正悶得發荒,復又可以打打水獵,我怎會輕易的放棄這個機會。於是我坐上鐵牛,一行五人直殺佳洛水而去。

  南部的地理我不熟,因此阿南哥說東說西我都沒意見。昨日的一天奔波我已疲勞,儘管鐵牛砰砰聲響,我在車上竟然睡著了。待我一覺醒來,鐵牛已停在一個靠海的小漁村前。

  阿南哥和其他三人約好回家時間,之後,便將鐵牛寄放在村子熟人家中。這村子人口不多,可是客家鄉音怪奇,所以我好奇的問他們的祖籍哪裡?有為長老回答,說他們來自廣東饒平。怪不得肥皂說「番卷」,漂亮說「按鬧」。

  我和阿南哥朝沙灘走去,沿途看見許多葉子厚厚的植物,匍伏爬地生長,開滿像牽牛花型的花朵。因它生滿遍地,所以引起我的好奇。我問阿南哥這是甚麼植物?他簡單回答說是「馬鞍藤」。我聽了愣住當場,原來課本上讀到的馬鞍藤,竟會是這般長相,真是受教了!

  阿南哥說:海濱住民出外工作時,特別是夏天天氣炎熱,大家擔心皮膚會被太陽曬焦,因此,都會摘下馬鞍藤葉子覆蓋鼻子。馬鞍藤葉厚太陽不易曬穿,所以鼻子就不會被曬傷。沿海居民,莫不將它視為防曬聖品。

  馬鞍藤的花朵,與地瓜花或牽牛花十分相像。然而,牽牛花與地瓜花遍地可見,可是馬鞍藤花,惟只在海邊砂埔上才可看到。它的蔓莖四向爬生,根部深入地表,故爾它是沙地的最佳防風植物。它的葉片富黏性,除可貼鼻防熱之外,將它搗碎敷貼於腫瘤處,迅速可消腫退熱一貼見效。

  屬於旋花科的馬鞍藤,它是匍伏多年生草本植物。莖長節骨眼上能綻生鬚根,因其葉片形狀很像馬鞍,所以植物學家便將它取名馬鞍藤。它們是沙岸特有得植物,群聚蔓生不懼風沙與乾旱。一旦讓它落地生根,過不了多久便一片濃濃翠綠,生氣盎然非常醒目。

  阿南哥侃侃而談,我就像學生靜靜在聽。在大太陽底下,足足聽他說了一個多鐘頭,他見我用心聽講遂傾囊告知。他又說:馬鞍藤的葉子、蔓莖與花朵皆可入藥。葉子好用花朵美麗,故它又有「海濱花后」的雅號。

  唯一遺憾是它的花容易凋謝,過午即謝,因此想要欣賞它的美麗,最好選擇在晨間。阿南哥就愛賣關子,他故做神秘狀好像暗槓了甚麼?我傻不愣登問他隱藏何事?他會答我說:「不告訴你!」您說說看這氣不氣人哪?

  一週後我回到部隊,那件事經連長的斡旋終於和平落幕。四十年匆匆過去,這事我差不多已忘光了。可是電視上在介紹馬鞍藤,不禁勾起我的往事記憶。阿南哥與我分手後就沒消息,我曾數次去信皆被退回。信上註明「查無此人」,阿南哥啊!您到底在哪裡?    【完】

  


PS.照片-馬鞍藤-[憧怡作品]。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177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