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5-10-11 12:59:39| 人氣1,747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迷幻的曼陀螺花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  『迷幻的曼陀羅花』

  社會百態無奇不有,有些實在來得太離譜了,以致讓人覺得無法適應。有人立性堅強,儘管千變萬化光怪陸離,他都不會被那假像所迷幻。而那些意志薄弱者,為逃避現實而不得不借助藥物迷幻自己。這種人最終無不陷入泥淖無法自拔,於是焉悲劇造成矣!

  最近的社會紛擾,人心惶惶,導致毒品溢流造成社會問題。在警網積極的搜捕下,毒品來源不易,遂有不肖份子以有毒的曼陀羅花泡水,製成「曼陀水」替代毒品出售牟利。曼陀羅花的毒性極強,在農村誤食中毒事件時有所聞。那些嗜毒如命的青少年,若愛逞一時之快以此代毒,肯定喪命機會非常高。

  從前上生物課,老師曾在校園花圃內,摘下一朵曼陀羅花當教材。她對我們說:這花來自西域,名稱林林總總不一而足。有人稱它為「醉仙桃」,也有人呼它為「喇叭花」或「佛花」。它的根莖葉花和果實,全都帶有劇烈的毒性。台灣郊野常見的植物,亦有人栽植它當作觀賞植物。

  小時候看到學醫的表舅,在曬穀場東側栽植十數棵曼陀羅樹。後來表舅留學日本,它們雖沒人照料,但都長得欣欣向榮。每到花季含苞競放,一朵朵潔白像百合的花蕊迎風搖曳。我們想摘花玩,可是大人總不允許。

  有次大表哥使壞,故意叫我將花含在嘴裏,說要給我十顆玻璃珠。我不知有鬼,摘下一朵花並撕下一片含在唇間。先是一陣刺刺的感覺,接著滿口痲痹感覺遲鈍。大表哥見我反應大吃一驚,叫我吐掉花片且不准我告訴大人。

  在玉蘭花樹下,大表哥如數給我彈珠。他還倒了大杯的鹽茶要我喝下,半個小時之後,痲痺的感覺才消失。這時大表哥用話恐嚇我,如將此事洩漏出去,他隨時就要收回給我的玻璃珠。我為維護利益,所以三緘吾口不敢透露任何。

  某個夏天乾旱特別熱,我們家的老牛剛自田間牽回家裏。牠熱得牛沫滿嘴滴答,我趕忙去提水給牠喝。或許太渴了?一桶瞬間見底,看牠意猶未盡,於是我再去提一桶伺候牠。就在我提水不在之時,牠貪嘴吃了兩口附近的曼陀羅花。不旋踵老牛像是喝醉酒般,打旋幾圈後臥倒地面。幸好牠只吃兩口而已,要是多吃可能當時就掛啦!

  民間有這麼一則傳說:曼陀羅花可治風濕、氣喘。但是據我所知,從前的醫界,好像只用它當作麻醉劑而已。醫生世家的春梅叔說:誤食曼陀羅花會導致口舌乾燥、心跳加快、腸胃痲痺、產生幻覺等反應。

  又說:某些人誤食之後會出現感覺興奮、神智不清、視力摸糊等症狀。嚴重的話,還會因呼吸痲痺而停止呼吸,甚至死亡。

  春梅叔將有毒植物的文獻影印出來,四處分發,並還呼籲栽種者趕快將它剷除。家祖父是村長以身作則,率先將自家的曼陀羅與夾竹桃一並砍除。自那時起,我家庭院豁然開朗,就連我的書房光線也明亮多了。

  村中有一悍婦,為人爭強好勝,平常喜歡頂撞長輩。某日與小姑口角被涮一頓,她懷恨在心亟思報復。這日她煮開水,竟在茶壺內放入數朵曼陀羅花同煮。是日天氣炎熱,一大壺水全家人都喝。悍婦打算與家人同歸於盡,所以自己喝得特多。真怪!全家人都沒中毒。嗣後在某天,悍婦難忍而將此事告訴別人,再由別人傳告她家老母。悍婦被她老母狠訓一頓,幸好無事,否則真不知該如何收場呢? 【完】



PS.照片-大曼陀螺花[季風作品]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747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