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5-10-06 07:53:44| 人氣619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桂竹林的往事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  『桂竹林的往事』

  以精神與物質層面而言,竹子和中國人的生活互為倚重,關係密切而又難分。而文學家蘇東坡留下的名句:「無肉令人瘦,無竹令人俗」,更是長時縈繞於文士胸懷之中。因此,在他們的筆墨渲染下,竹子簡直就成為君子聖物了。

  故鄉的竹子品種繁多,從小接觸過的就有麻竹、苦竹、刺竹、桂竹、箭竹與孟宗竹等等。其中以桂竹的關係最為密切,凡是家中使用的器具如桌椅、筷子、矮凳、童玩、童車玩具等,無不來自桂竹。就其嫩筍與箬葉也是生活中的要角,筍可食箬編笠帽包粽子,即使在野外求生它也不可或缺之要角。

  提起桂竹不免讓我想起,隱居於馬拉邦的泰雅族酋長達佬伯。他老人家是母親的義父,為人豪爽重信諾。當他得悉母親遠嫁福基山村,立從老遠的山寨走到福基探望母親。這日,他帶著四個兒子與兩個女兒同行。

  一行七人浩浩蕩蕩趕路,各人肩上挑著一擔禮物直奔山村。福基山村地介平地與山地之間,也就是兩地人們互相交易的轉口站。因此這一行人的出現,並未引起多大的漣漪。不過,如此浩大的陣容倒是空前所見。

  是日,他們挑來的禮物包括有鹿皮、山豬肉、山果和桂竹筍。在那拓墾年代裏,這些物品皆屬上珍,況且桂竹筍還是難得的珍饈。老祖母收下禮物回贈以米酒和鹽包,這些也是山地不可或缺之物。故爾雙方皆大歡喜,這便是山村早年敦睦原住民的禮數。

  六歲那年,母親帶著我去拜訪達佬伯。母子倆穿山過水來到水尾坪的大桂竹林,年幼的我,被眼前這片廣漠的大竹林懾住心神。印象中,好像走了很久才穿過這片竹林。一路上母親打頭帶路,她邊牽著我快走,邊還要挑開倒於地上攔路的廢竹。另外,它還得提防隨時竄出的青竹絲或赤尾鮐毒蛇。

  走出竹林就是達佬伯的住家,老人家早在家前龍眼樹下等候我們。我從老遠就口叫阿公,他老人家很高興,竟然將掛在腰上的腰刀送我。母親怕我玩刀傷人,一回到家就把腰刀沒收。之後因常搬家,這把腰刀便下落不明了。

  大姐伊娃娜小弟阿古邦與我,三人一起到大竹林內玩耍。林內遍地矗生的竹筍讓我大吃一驚。大姐附在阿古邦耳邊嘰嘰咕咕一陣,小弟立刻反身就走。不久他又回來,手中拿著一小袋糯米與一塊山豬肉。

  就在小弟回家的時候,我和大姐在附近的小溪內,抓到了不少的山蝦和小魚。小弟回來三人拗了一堆竹筍,大姐負責洗米生火切豬肉,我和小弟用竹枝貫通竹筍的中孔。接著,我們將洗好的糯米裝填進竹筍內。稍為間隔就填塊豬肉,邊填邊用竹枝通緊,填滿後在筍頭用筍葉包紮綁好。

  我們找塊曠地用石塊圍成地爐,將枯竹枝與竹葉當柴火。大火劈哩啪啦的燒起來,大姐拿來許多枯木頭加入燃燒。阿古邦將綁好的竹筍,一支支的放入爐邊炭多地方。大姐砍下一枝粗竹按節切下,斜割筒口作成杯狀,然後將小魚和山蝦放入加八分水,斜擺在火旁燒湯。

  火燒成燼,青竹筒內魚湯已熟,爐烤竹筍也都焦黑熟透。拿出散熱剝去燒焦外衣,頓時清香溢滿空間。這時大姐在湯中放些山胡椒,吃著香軟的烤飯筍喝著魚鮮湯,味道雋永滿口生香,神仙生活也比不過它。

  每人分得四支烤飯筍,我吃兩根早已滿肚再也撐不下去,於是將所有剩餘交給小弟。可別看他人小胃口可大著呢,他吃完我的兩支飯筍半筒湯之後,還將大姐吃不完的一起落肚,真是個了不起的大胃王啊!

  如今達佬伯阿公、母親、大姐及阿古邦小弟都已在天國作客。但童年的那頓竹林野餐,彷如昨日之事歷歷在目,回想起來還真讓人懷念不已哪! 【完】




PS.照片-曲徑通幽-[kokolan作品]

台長: 慕松
人氣(619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