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5-09-14 07:34:02| 人氣1,297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阿布都拉伊罕默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  『阿不都拉伊罕默』

  他是一位虔誠的穆斯林,家住離杜拜機場不遠的小鎮上。妻子阿林娜雙十年華,她是杜拜首富東姑拉家族的長女。雖然夫妻年齡相差一輪多,走在一起哪個不稱讚他們郎才女貌。回教世界對女性嚴格,與外人相見必須圍著面巾,除非自己丈夫的允許,否則,違者將遭嚴厲制裁甚至喪失生命。

  每次旅抵杜拜我都投宿阿不都拉家,與他家人老老少少都熟,所以阿林娜是這家,唯一不用圍面巾就可見我的女性。她家有位老姐雲英未嫁,幾次她想湊合給我,可惜我不是回教徒,因此而躲過這攤艷福。

  伊罕默與我,相識在新加坡友人家中。斯時,他與吾友有傢俱生意往來,所以巧合湊在一起。吾友知道伊罕默的電子生意搞得不錯,故爾趁機將我介紹與他認識。初見兩人就談得融洽,彼此之間總有相見恨晚的感覺,於是二人之間就建立起生意關係和友誼交往。

  1986年,他首度來台尋找貨源。啟程前他電話與我聯絡,當天我就專程到中正機場接機。我將他安頓於中國飯店,並告訴他明日要去南部出差。他臉現失望神色,但口中仍瀟灑的叫我放心,他會等我回來再談生意。他就是這麼體諒別人的年輕人,怪不得兩人一見面就投緣。

  這天我北返在辦公室整理文件,阿不都拉穿著一套,阿拉伯的傳統服飾出現在我辦公室。這傢伙腳著一雙涼鞋,白袍外罩走步行雲流水。178公分的身高十分突出,加上那口阿拉伯鬍鬚,立刻引起一陣辦公室騷動。但是女孩們個個皺起鼻子,原來他噴灑了古龍水在身上,輕輕走過嗆人鼻腔。

  一本折痕清晰的可蘭經握在手上,他說這是他的傳家寶片刻不離身。我聽了他的說法非常訝異,但他停會又說:祂是我的生意守護神,帶著祂出門談生意無往不利。我對這點謹記於心,因為這是一則不可多得的資訊。在商場需「知己知彼」方能掌握勝券,故此訊息對我而言十分珍貴。

  伊罕默的生意範圍不大,可是他的訂貨量龐大誘人。阿拉伯市場利潤大,他又不殺報價,照理說是好客才是。奈何他們有個陋習,每樣貨品都須附上1%的備份。由於在報價上已很克己,所以這個要求我無法接受。

  另個無法接受的是出貨文件需做兩份,一份高價低報一份為正常價格。高關稅與落後地區,許多商人喜歡用Under value方式逃稅。如果你不這樣與他合作,那份訂單很可能轉移到他家。但若按其需要辦理,事發雖不受罰但對良心過意不去。

  新加坡吾友說:阿拉伯商人很厲害,因此新加坡人稱呼他們為「阿拉鬼」,稱他們為「沙漠之盜」絕不過分。他們經常把對手報價挑剔得體無完膚,就連商場第一把交椅的印度人,對他們都束手無策。商場生意高手排行第一為印度人,接下來是中國人、猶太人、再來才是阿拉伯人。這排行榜上沒有腓尼基人,為何如此沒人清楚?

  伊罕默的第一張訂單內容琳瑯滿目,不過貨源皆容易找到。全部數量約裝兩只廿呎貨櫃,處理起來不會有太大的麻煩。這次生意那麼迅速定案,主因我用可蘭經當作擋箭牌,不容許他隨便殺價。這就是當初的訊息帶來效果,加上我小部份讓步,自然是水到渠成了。

  我與伊罕默的生意一直平順無波,波灣戰火燃起後有小段時間中斷,聯軍進入科威特建立橋頭堡,生意之門重開。因戰後的需求頗多,故於這段時間裡,幾乎每個月都跑一趟杜拜洽商生意。      【完】



PS. 照片-清真寺-[九龍]

台長: 慕松
人氣(1,297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