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5-08-29 08:23:24| 人氣743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那夜我們在打麻將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  『那夜我們在打麻將』

  來到奈及利亞,已經三個多月了。每天耗在工場,站在太陽底下監工,顯得特別的忙碌。然而,一過中午吃罷午飯,熱蒸蒸的太陽就把我們烘得暈頭轉向。好不容易挨到下午兩點,趕緊交代工頭一聲,一行四人便匆匆的驅車回家納涼。回到了居處,習慣性的沖涼過後,躺在席夢絲床上,沒幾分鐘就夢見周公矣!

  一場大頭覺睡到黃昏,黑傭進房催促起床,並請我陪她上市場買菜。黑妞烏節學習能力頗強,這陣子很努力的在學做台菜。數十道小泡菜、炒空心菜、都已做得不錯,尤其糖醋魚更是做得有聲有色。

  她喜歡邀我一道上市場,一路上可以向我請教做菜方法,又可藉機多瞭解中國人的嗜好。因為我們經常出雙入對,所以夥伴們就稱呼她叫「黑嫂」。愛叫就讓他們叫去,我這人只要行正坐穩,哪怕他們如何的作孽也都動不了我的。

  那些黑傭們,最喜歡他的中國老闆們打麻將。既可獲得額外的花紅,又可吃到中國人的小點心,一舉兩得,故爾天天在等待。他們天天盼望著,並還暗中偷偷地禱告上帝,讓老闆們想打麻將。

  在奈國的生活單調枯燥,眼前所見到的都是黑人。台灣的生意人大都居住附近,無聊之餘只須一通電話,立馬會有四君子前來報到。我對麻將外行,方桌擺開,我只能在旁協助黑人,打發他們去買東西或做做宵夜罷啦。

  夥伴們常教我打麻將,不知是我天份低還是手腳笨?早上學下午忘,今天才講過明天又亂抓牌。他們罵我笨,我才知我笨。就像我學電腦一樣,子女喝罵百次還是紕漏照出。命既如此,那又何必怪命耶?

  今晚的四君子是Laurance、Jack、Martine與剛來的謝君。請別誤會,台灣人到此都取洋名,所以,那些洋名都是台灣人。話說他們一桌從下午四點打至九點,匆匆用過晚餐又要打通宵。半途謝君有事外出一下下,我從睡夢裏被拉起上桌代打。

  這個一下下多久我已忘記?只記得在眼花撩亂之中,有人打九筒我可以胡牌,然因對方喊九餅我聽不懂而錯過機會。隔數輪後,好不容易卡張自摸,卻又不小心牌掉海底而白費工夫。旁觀者對我的牌技嘆為觀止,我卻穩坐如故不為所動。挨到謝君出現,桌角的鈔票早已消水大半。幸好謝君高竿,三兩下又把我輸出去的贏了回來。

  國粹麻將是好是壞見仁見智,但只知道哪有中國人就有它。奈何我與它始終緣薄,直至今日,仍然無法與它打成一片。每次墊腳當「散財童子」不說,卻還額外的獲得一個「滷肉腳」的封號呢。 【完】

台長: 慕松
人氣(743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