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5-08-28 08:40:42| 人氣573| 回應0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那一年的傳奇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  『那一年的傳奇』

  後龍溪的溪水,永遠都那麼的引誘著我。孩提時期,我常趁大人睡午覺時間,偷偷的呼朋引伴去溪邊玩水。家鄉習慣過完端午,孩童們就可打赤腳外出玩耍。這時候,家家孩子有如脫韁野馬,成天在外逗留,沒到吃飯時間看不到人影。

  孩童們的赤腳日子,一直到霜降地寒才會被大人禁止。而經過這段日子的鍛鍊,每個孩童的腳底,大都已結了一層厚厚的硬皮。至於膝蓋腳踝擦破了皮又結痂,又再擦破再結痂根本就是常事。平日一點小傷便大呼小叫的孩子們,這會兒跌得再痛血流再多,他們卻連吭半聲也沒,您說怪不怪?

  通往後龍溪畔的半路上,有株欒樹枯木,枝椏參天非常醒目。樹幹的半腰地方,有個大人拳頭大的洞口。藉著陽光的照射,可以清楚的看到一窩貓頭鷹。三隻剛孵出不久的小仔,黃毛絨絨十分可愛。

  貓頭鷹屬夜間活動的鳥類,白天大都躲在樹窩內休息。要是外物入侵理都懶得理,但若侵近牠的幼仔,當心牠把你的眼珠子啄出來。夜間是牠們的世界,牠那間歇性的咕咕聲聽了令人毛骨悚然。尤其是在月暗風高的夜晚啼叫,膽小者定被嚇得心驚膽顫。

  就在中秋節前一星期,通往溪畔的人行步道拓寬。路徑經過計劃截彎取直,所以那棵枯木必須伐除。動工那天,老鄰長柱著柺杖親臨現場督陣。鄰居阿章哥率領自家兄弟,扛斧肩鋤趕往現場工作。他們先用電動鏈鋸將枯木鋸倒,然後再用砍刀將它劈開。枯木腰圍五人合抱,兩個壯漢自告奮勇承擔鋸木工作。

  「噗噗噗….」電鋸聲響徹山村,人聲嚷嚷把貓頭鷹嚇跑。幼鷹剛剛會飛,飛到最近的龍眼樹上便降落不走。許多村童站在樹下吆喝,幼貓頭鷹根本就不理他們。二漢努力操作電鋸,半小時不到大樹倒地。接著將樹幹分解,眾人發現貓頭鷹的窩壁上趴貼一付鳥骨,但沒人知道它是甚麼?當時我曾問過很多人,可是沒人能夠告訴我答案。一直到我遇見村中的長老立盛伯,這個懸案才獲得答案。

  立盛伯說:貓頭鷹就是傳說中的夜梟,牠並非如傳說中說的那麼可怕。牠們重視家庭倫理,長幼秩序極為嚴格。如有幼輩犯上,馬上就會招致群攻。傳說中母鳥很疼幼鳥,每於食物接濟不上時,母鳥常把自己的身體,犧牲讓給幼鳥當做食物。

  通常,母鳥在急困時,用牠的鉤嘴啄破自己皮膚,將血塗在洞壁上,讓幼鳥聞味前來取食牠的身上肉。幼鳥啄肉母鳥很痛,於是便用其爪抓緊洞壁。越啄越痛越抓越深,直到母鳥氣絕身亡。無知幼鳥天天啄食母肉,肉盡骨白,那樹洞發現的白骨就是這樣形成的。

  立盛伯年輕時代,常駐在關爺宮內講古謀生。他的口才便給記憶力驚人,這則傳奇出自其口自然不同凡響。在我聽得如醉如痴欲罷不能之際,故事嘎然結束使我久久無法回神。虧得立盛伯提醒,我才匆匆謝過回家吃晚飯。一路上我唸唸不忘這則故事,至今對它仍然半信半疑而不敢妄下論斷。 【完】



PS.照片-貓頭鷹-[貝里斯導覽]

台長: 慕松
人氣(573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