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5-07-23 07:47:51| 人氣996| 回應1 | 上一篇 | 下一篇

小鎮鵝肉店

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

              『小鎮鵝肉店』

  我在旅遊過程中,經常會碰到一些有趣的事物,但又不知該如何替它解釋,才可讓對方明白我在說些啥麼?比如說「鵝」這玩意兒吧。我的洋朋友幾乎將牠看成雁,馮京馬凉混為一談。我指著鵝問他,他說「Goose」,指雁問他還是「Goose」您說這氣不氣人。

  這是閒話就將它撇放一旁,還是談談鵝事比較有趣。相信大家都讀過王羲之的「鵝」詩,順口又易記,對於鵝的悠閒自有一番認識。後來我讀稗史知道項羽的「亞父」,范增因背疽貪吃鵝肉而瘡爆死亡。於是對鵝開始產生恐懼,怕牠的毒性太強,所以很長時間不吃鵝肉。

  那年女兒歸寧,帶回一盒樟茶鵝當伴手。老妻一時不察沒放入冰箱內,我恰自外頭回來肚子有點餓。看見桌上一盒鴨肉,於是五虎下山猛吃一場,直到見底意猶未足。邊舔手指邊想,哪來這麼好吃的鴨肉?甜美可口從未吃過。

  這時妻自廚房出來,問我有沒有看到桌上一盒鵝肉?我被問得莫名其妙,這才想起莫非就是我吃的那些?心仍逞強說那不是鴨肉嗎?女兒從旁笑著說,這是我帶回來的「樟茶鵝」哪是啥麼鴨肉呀!因此,我就破戒從此反而更愛吃鵝肉啦!

  妻在一旁笑我晚節不保,好吃的我很是尷尬。不過說真格的,這鵝肉還真不賴。肉質細嫩,稍甜帶著一股似樟似茶的薄香味,讓人吃過一口不禁又想再吃,我就是在它這種誘惑之下才破戒的。

  去年外甥結婚,喜宴設在中壢鎮內。吃過喜宴老五告訴我,新屋有一家鵝肉不錯吃的小店,問我有沒有興趣看看?於是兩車七口人趁著空檔,由妹婿帶路殺向新屋吃鵝肉去也。

  那家鵝肉店好像是妹婿家的親戚,看見我們光臨熱烈歡迎外,還特別的炒上一盤脆鵝腸招待。這品脆炒鵝腸是將洗淨的鵝腸炒韭菜,加上滾沸的煮鵝高湯。味道之美難以形容,鵝腸入口嚼勁口感令人激賞。

  桌心一大盤白斬鵝肉,黃澄澄油淋淋的鵝皮底下,厚嫩而粉紅的鵝肉引人垂涎。用不著妹婿打招呼,我們早已雙筷湧前各挾一塊入口。當天老闆親調沾醬,鵝肉一沾進口,滿嘴一陣香鮮甘甜滋味好吃極了。再嚼幾下吞入胃囊,食道滿腔猶有香氣洋溢著。

  我對那沾醬頗感興趣,因此藉機向他請教。老闆人隨和,他告訴我說:「這醬是用糯米與黃豆煮熟,太陽曝曬後讓它發酵而成。」此法與米醬做法相似,所以沒在深問其他秘訣。

  回家後我如法炮製,待那米與黃豆曝曬後長上綠黴,然後放入甕中讓它發酵。可是作出的成品總沒那原味香鮮,後來我問妹婿合法可以改善?他說何必捨近求遠,乾脆用豆腐乳加九層塔一拌就不錯了。我這人就是好奇,所以就用他說的方法調醬,這一沾差點把我的舌頭也吃下去了。    【完】

台長: 慕松
人氣(996) | 回應(1)| 推薦 (2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圖文創作(詩詞、散文、小說、懷舊、插畫)

小颱風
我家附近有一家鵝莊,遠近馳名
可是生意一好
反而沒我朋友作的私家菜~鹹水鴨,來得好吃

不過不管鵝肉還是鴨肉
火侯真的很重要呢

北北喜歡嘗試自己動手做
下次煮隻鵝來吃吃^_~
2008-11-19 08:19:45
版主回應
有機會的話~
十隻也煮給你吃~
^^.
2008-11-19 13:50:31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