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h購物| | PChome| 登入
2004-11-24 22:41:58| 人氣914| 回應0 | 上一篇

雜事,雜感。

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

我想,不論在公部門還是私部門工作,
免不了會碰到一些需要處理的〝雜事〞。
我所定義的〝雜事〞,
是指瑣碎、零散、花時間的事,
通常也是難度不太高、專業性相對較低的事。

在某些單位會安排專人用其〝專業〞來處理這些〝雜事〞,
這就是所謂的祕書或行政。
在我們單位,除了負責收發文的登記桌外,
其他人都被歸類為所謂的「承辦人」。
承辦人是公部門推動公務的主要角色,
通常都是大學以上學歷,
經由高普考進來的職員。
(我們這些約聘僱的除外啦,不過我們也是承辦人。)
所辦的事稱得上有一定的專業性。

然而,
我被分配的工作,除了承辦人該辦的業務外,
還有那些多得不得了的〝雜事〞,
我們統稱「綜合性業務」。
比較典型的綜合性業務就是關於研考、人事和總務的事,
其他還有難以歸類的事也是屬於綜合性業務的一環。
簡單來說,
就是和〝交通〞毫無關聯的事都算是我們〝交通局〞的綜合性業務吧。

說實在的,
處理這些綜合性業務,真的是挺煩的,
如我所說,很雜、很煩、又很花時間,
重點是和交通專業無關更讓人覺得毫無成就感。
用比較驕傲與狂妄的說法就是:
「我這碩士不是來當祕書或行政的啊!」

還好,我一向樂觀的很,
在職場上遇到不滿的事,
雖不致逆來順受,
但大部分情況都願意換個角度來思考而接受它。
首先,我必須認清一點,
我們局僅有局長有祕書,
另有局研考、局總務、局人事各一名,
各是處理局裡的綜合性業務。
然而各課室的〝雜事〞可能就得由承辦人來share了。
再怎麼討人厭的事總得有人做,
像我這樣子的新人被分配到這些事一點也無不合理之處。

而且,
之前總覺得做這些事是在浪費我學習其他專業的時間,
但我現在卻發現,我並不是完全沒有收穫。
因為這些〝雜事〞實在太雜了,
如果沒有建立一套效率的做事方法,
你會發現光處理這些〝雜事〞就花掉大部分的上班時間,
遑論原本就應該辦的業務。
所以我最大的收獲就是我覺得我做事變細心了,
變有系統了,變有效率了。

之前我在BBS版上看到一篇文章,
一個當過主管祕書的人分享她的做事方法,
我突然覺得很慚愧,
我們這些念過很多書的人總是瞧不起祕書或行政,
先入為主地認為那是一個不具專業性、被取代性高的工作。
殊不知要當一個稱職的祕書或行政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
他們每天要面對的東西真的很雜很雜,
稍有疏忽就可能出差錯。

當我自己必須体驗處理這些〝雜事〞的感覺時,
才會了解這些事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簡單!

很感謝主管給我機會做這些〝雜事〞,
我想我已經愈來愈能上手了。
而且,也開始有成就感了──當我把〝煩雜〞變得〝井然有序〞的時候!

忠於自己的工作,就這樣。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ous.edu/aca/work.gif

台長: 尚未設定
人氣(914) | 回應(0)| 推薦 (0)| 收藏 (0)| 轉寄
全站分類: 工作甘苦(工作心得、創業、求職)

是 (若未登入"個人新聞台帳號"則看不到回覆唷!)
* 請輸入識別碼:
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(可能為0) 
(有*為必填)
TOP
詳全文